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台北0216.11團體班 進度22/24:五聲音階

昨天一人請假

然後學得是音程與五聲音階

音程方面,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大小音程的部份,只要會大二、小二,大三、小三,幾乎知道其他的大小音程了!因為其他的大小音程就只是轉位,而且轉位以後會發現....最不和諧的小二度,轉位成大七度不和諧度降低了。

基本上,和弦就是用根音、5音為基礎架構,然後加個3音/b3音(根音往上大三或小三度),這個可決定和弦的色彩(大而明朗還是小而憂鬱?),大二、小二轉位以後的小七、大七呢?則是製造緊張

有了這個概念,我們就能像手搖飲料那樣調味出自己要的和弦了,延伸自屬七和弦推算,就會發現,從根音開始自己可以組合出很多和弦。

有同學課後問拿和弦表問#Fm7怎麼按?

這邊張六老師必須很認真的說,請把屬七和弦多推算幾次....因為妳還沒沒有把屬七和弦推算的觀念化為自身的血肉。

因為該指法表上的動作,其實可以看成Fm7的動作向右平移一格,而該Fm7的根音在二弦,又可以看成F7的3音降半音,也就是說組成音從1 3 5 b7變成1 b3 5 b7,記得按和弦的重點永遠是先按到根音。

五聲音階的部份,重點是五個把位(或者說五大pattern),每個pattern練熟、他們左右怎麼相接,我們是用大調五聲的首調觀點來取名出1 2 3 5 6,請從左而右大模進過去,把音位練到背起來,會這個式要為了彈單音時,指板上沒有死角,我們可以用這五大怪找到個把位的1 2 3 5 6的音在哪裡?

五聲音階有一個很大特色,就是自己隨便亂即興時好像彈到哪裡停下來都不會錯。

至於國樂宮、商、徵、角、雨調式,張六老師發現太早提到了,請各位知道有那麼一回事就好XD先不要想調式那件事情,而是先用「C宮調式觀點」,把所有音位記起來。

然後呢....試著自己土法煉鋼彈出這些曲子(兩種作法,一種是試著彈出該旋律、一種是亂彈五聲音階幫它伴奏:)):
流浪到淡水(剛好是C的大調五聲)可以試試看彈熟以後,隨便幫這首歌彈副旋律,也就是幫他們伴奏:)而且要練習到不熟悉的音位ㄉ要用到
陳雷-有影無 (#D小調五聲)

故鄉(D小調五聲)

B.B.King The Thrill is gone(C key藍調,所以說請把第五指型放到最前面第一把,然後才是第一、第二....,可以用小調五聲去彈)

小白兔愛跳舞

SF2春麗

將軍令(小調五聲)


當你越彈越有感覺,就可以開始體會彈亂彈都有好聽的旋律梗:)
甚至亂彈即興都可以跟音樂合,這是因為五聲音階沒有3-4 7-i兩個半音移動,所以即興上很安全,沒有「錯音」,只有好聽程度的差別。

不過亂彈即興的話,張六老師建議....先貼著節拍邊想邊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