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找老師?

最近有些新同學有一些困惑,跟我詢問一些問題,其中有一個是「是否能硬練超過自己目前程度曲目的問題....」、另一個則是適合自己程度的音樂書、還有自己樂理程度問題

我倒過來回答。

關於樂理問題,很多人以為樂理就是符號方面的認識,那不叫做樂理,那只是「定義」、名詞解說等等。真正的樂理是用的,用耳朵分辨、用腦部聽覺區運算,不是用眼睛看、用筆算,當你以前曾經因為厭倦那些厭煩的紙上說明而放棄樂理,你在我們這邊會學到不一樣的,就是經過設計過的深淺順序課程,用耳朵直接學習樂理,請用耳朵注意聽,眼睛只是輔助,音樂是聽覺藝術,用錯器官會學不到東西。

關於學習書籍,如果是一般的烏克愛好者,想學啥就學啥,我覺得都很棒。但是如果是跟我學,我會有推薦的書,也會有不推薦的書。這是因為您付錢給我買服務,我作為老師,必須針對您的程度給書,我對您有教學上的責任,學音樂幹麼?還不就是

為了把音樂彈好聽,讓自己快樂、娛樂到別人。

所以我會教您避開坎坷的路、怎樣會變難聽(這個可參考敝人恩師阿怪開過的講座錄影)如何避免之等等。

在台灣,買一本教學書,跟買任何商品一樣,很多行業的教學書裡面的品質、適合的程度,不見得跟其封面、宣傳一致,張六老師我有足夠判斷力,可以為您解析。

關於硬練,我必須說,我非常不推薦。好比國小數學都還沒畢業,就硬學大學微積分。是有可能「聽起來很厲害」,但是有很大的可能會不好聽,而且還會練出不好的習慣。

這些問題,總歸一句話,為何您為何要找老師?老實說,我可以這麼講....

有很多東西可以自學,歌譜拿來,和弦表翻一翻,死命的練一練,像學校社團那樣,不就一樣可以練得起來?

好比程式設計我也可以自學啦、機工鉗工我也可以無師自通啊,...brabra...

可是:想當牙醫的話,自己買一台牙醫台,上面的工具東摸西摸就能學會當牙醫了嗎?

問題在於自學是自己為自己負責任!自己要怎麼為自己負責任?要非常清楚自己的水準在哪裡、好的學習資源又在哪裡?要達到多好的程度?樂器上,我除了琵琶以外,我跟我恩師(又提了一次,如果不知道他,去找看看阿妹的兩首傑作:牽手三天三夜的MV片頭可以看到他大名。他吉他、樂理、編曲作曲是自學有成的)都是自學的,我們為自己負責任,而且反覆的研究比自己更專業的前輩的東西。

任何人對自己負責任,就可以自學,哪怕走冤枉路,像我在遇到恩師前,就走了約十年的冤枉路。

找老師學,就是老師會幫您負擔一些責任,解決學習上的疑難。

但是一開始就想要直上有難度的曲子的話...

老師勸戒過:您基礎還不到、您分辨不出曲子的難度、不懂調性歸屬、無法很輕鬆地想都不想就 彈至少三種不同調的音階與刷扣該調的骨幹和弦進行、甚至稍微複雜的節奏還上不了手....我這樣不可能教您。

請先把馬步扎好....

有心學習怎麼彈出好聽的東西,那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當前的程度,扎實的一步一步來,自問,你想彈出聲音就好?還是彈出好聽的聲音?

有聲音就好,就不用這麼辛苦,指板上的音隨便亂按都可以自號說是藝術啊XD

但是,真要硬練,我反而推薦練另外一個東西..

就是練聽力:找一些記憶銘心的短樂句、生活周遭、廣告或電影中的小短句,哼熟以後,試圖在指板上一模一樣彈出來(不同key也沒關係)跟嘴巴哼的要一樣,聽力是音樂人的根本,當聽覺神經與頭腦聽覺迴路的連結越順暢,玩音樂會越順利,請記得靠眼睛的只是輔助,聽覺的藝術,根本是在鍛鍊耳朵,而非眼睛。

硬練聽力,就是不管那是啥key?是大調小調還是不明的奇怪音階,就盡可能COPY起來,這個請從簡短的、常聽到,且有錄音樣本可以檢驗正確與否的,練聽力才會可長可久,跟大家勉勵。

10 則留言:

羅伯 提到...

我想要請問台北哪時候還會開課?謝謝你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快開新班了 ^^!!

羅伯 提到...

可以請問新開的課將會在禮拜幾嗎?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每星期三晚上7:00~8:00,已開班

http://registrano.com/events/100511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剛開放:)請把握良機

羅伯 提到...

很遺憾這個時間我沒有辦法去上課,囧
請問之後還會再開假日的班嗎?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會,大概晚這個新班一兩個星期,是下午3:00~4:00的

Wendy Jeng 提到...

看到這句話
"想當牙醫的話,自己買一台牙醫台,上面的工具東摸西摸就能學會當牙醫了嗎?"
我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就是牙醫哈哈XD
昨天剛買了ukulele,正在找地方學
如果有禮拜五晚上,或是禮拜六下午的課,請通知我!謝謝:D

michi1031@yahoo.com.tw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ello樓上的羅伯,我們新開了星期日班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ttp://registrano.com/events/1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