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期末測驗的標準

最近有兩班期末測驗,已經有兩位同學通過了!

其他有很多同學遇到挫折,甚至有人不敢來....

各位沒那麼恐怖啦XD

期末測驗的用意是培養大家的自信心,證明自己可以彈得好聽,對所表演的樂曲全程控局的很好。


好聽的基本就是不難聽(姑且稱之為60分,至於如何把曲子變難聽,可以聽筆者恩師阿怪的專題講座),要怎樣才算不難聽呢?

節奏律動基本順暢

所以期末測驗的通過標準很簡單:
  1. 表演時間2分鐘(時間不足的曲子,可以重複、跟其他曲組合)
  2. 節奏律動基本順暢
  3. 唱歌的話走音不要太誇張

跟選曲的難度沒關係,問題只在你選了一首曲,你對他到底有多熟?花了多少時間。

表演時,會有臨場壓力會緊張,很多意外,越熟練越不容易出問題。

再來,忌諱唱錯彈錯倒帶(不覺得像跳針嗎?)、唱錯彈錯就停頓,

你以為的「彈錯」,只是跟譜上紀錄不同,但有1/2的機率可能還是好聽的,聽眾也不一定知道不一樣,聽眾要得是好聽,不是跟原曲一不一樣。但是當你不自然地倒帶、停頓等,這就打斷原來節奏律動,表演就真的死掉了。

最後,測驗測的是掌控曲子的能力,並非是能彈多困難的曲子。所以就算你只是唱小蜜蜂,而且加上掛留和弦、假終止的完好應用,律動又穩定,你一樣可以過關。

反之如果你選有相當難度的曲目,今天要測驗,早上才開始看譜練,彈得2266要斷氣要斷氣的樣子,這個測驗能給你過嗎?您說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