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我買了Jake Shimabukuro的譜但是我還是彈不起來?

上星期教完課,有一個同學留下來請教我這個問題....

撇開彈奏技術上的問題,例如說手掌要張很開,真的很難得話,可以嘗試保有主旋律,省略某些東西,以降低難度,先把曲子的骨幹彈好的方法,那當然,要聽得出(不是看得出)裡面的關鍵音是啥?或者該段樂句後面,其實是對應到啥和弦?

但這邊就涉及一個問題了,你能不能解讀那個四線指法譜是啥意思?和弦進行是?用了什麼音階?啥樣的節奏律動?強拍在哪裡?弱拍再哪裡? blah....blah當你沒能力拆解複雜的東西化成更小、更簡單的零件時,我覺得硬彈這樣的譜對音樂的學習沒有啥幫助。

可能不太好懂的感覺,我舉一個更清楚的例子....

如果把一台工程計算機跟微積分課本給ㄧ個國小小朋友,是否能教會他學會高深的數學

我想在看文章的你,你一定會笑怎麼可能?加減乘除、分數、根號、方程式求解、幾何跟代數的關係、log...etc都還不會,怎麼可能學得會?

但我們可以讓他看起來好像會啊,例如說:

f(x)=X^3+x^2+1

的微分,我們只要教他喔,微分就是英文f加一撇,把x^3的3搬到前面寫大寫,然後次方剪1變成3x^2,其他類推,而沒有英文字的數字剪掉
所以
f'(x)=3x^2+2x^1

看吧,我們可以讓小朋友變得好像會微積分,簡單說只要會抄寫,懂一點「改編的規則」

同樣的事情,理論上我們還可以教小朋友寫律師訟文、使用示波器等等各種超齡的事情..

問題是這樣有什麼意義?

他不知道這到底能幹麼?微積分又不能幫妳數數字、也不能幫妳算零用錢還有多少可以花,示波器可能被當作電動玩具來玩,這些頂多可以向其他同學炫耀「才藝」(有大學水準?啥?)....當然這種「才藝」,正常人如你我絕對無法認同,因為缺乏有系統的循序漸進訓練,沒學到扎實的根基,很快就會流失。


這邊我們可以認同一件事情:好像懂跟真的懂是不一樣的,前者是你可以花錢在外在假裝,後者是你真的懂,顯露在外的成果品質是不同的。

同理說回音樂,我們丟給一個音樂初學者一把烏克麗麗,一本烏克大神Jake Shimabukuro的譜,能馬上就彈得起來嗎?

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我們音樂的能力目前在哪個層級?小學程度?國中程度?高中程度?大學程度?

好比說Jake Shimabukuro是研究所程度的,如果我們還沒從音樂國小部畢業,就跳級來看研究所等級的論文是有害的,你可能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還作不好一個研究生花一星期就搞定的事情,因為一個研究所學生他的學問是他從國小一路到研究所累積起來的,一個國小生不可能一蹴可及,除非非常努力,花一年把人家16年累積起來的學識練起來。

學音樂是一樣的道理,要能把Jake Shimabukuro的譜玩出名堂,你必須知道他以前修過哪些課?也就是說他的源流來自哪?我們需要去修那些東西!

很遺憾的,在台灣的正規音樂教育,就算你從國小開始真的曾經很認真努力,把音樂當要考試的東西練,你會發現你還是缺了很多東西,很難解釋Jake有些東西到底在做什麼....因為他的東西至少有funk、blues、jazz、伊比利半島民族音樂、夏威夷民俗樂的源頭

這是我們台灣正規音樂教育上一個很大的缺陷,設計這個教育體系的人以為古典音樂的教育可以解釋所有音樂,但是實際上在1920年代以後Modern music(有人翻成流行音樂,我覺得說「當代音樂」會比較好)有很多新的進步與發展在台灣的學院派裡,是被排除、排擠的,但是那就是每年美國葛萊美獎的諸多引領世界流行得獎歌曲用的技術,而這裡面比較關鍵的學問是

藍調還有爵士這對表兄弟

這是現代各種流行音樂,以及各種我們覺得很爽的熱門音樂的源頭,不管是R and B(Rhythm and Blues)、rock、funk、punk、hardcore、hardrock、disco、HIOHOP、soul、可以說都是這兩兄弟的直系或旁系後代 ,當然還有非常好聽的八辣歌甚至有阿公阿罵們最喜歡的日本演歌以及台灣的cover版(律動受到藍調極大的影響)....

不相信嗎?聽看看這一首
很熟吧?那個假名就是「Blues」港町Blues是也


其中光是藍調的部份,聽聽看這個島袋大神跟別人開「藍調即興會談」的部份
你就會發現到那些推弦、滑弦神技(原始都來自於藍調吉他的技法),還有那莫名奇妙的即興旋律的移動邏輯....更不用說好像有啥循環上的規律

在聽過Jake Shimabukuro的成名曲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後,來看看原曲Beatles的Live版..

這是1971年的演唱會LIVE版本,請留意,主奏吉他手就是當今的藍調吉他之神Eric Clapton,而Eric Clapton又說過他的源頭是Robert Johnson....

說回來,我們的困難就出現了....要玩好Jake Shimabukuro的東西,還有很多必修課程,需要修,有很大一部份是美國人從小就耳濡目染,但台灣沒有的(台灣是音樂上的鬼島,請認清這件事,台灣已經沒啥資格自號是華人音樂中心了....),跳過去,就好像還不會加減乘除就要開始研究微積分一樣。

而這種要修什麼的線索,我會建議就兩條路線,喜歡熱門系,那就從接觸藍調開始,喜歡流行音樂,那就從比較廣泛影響流行樂的爵士開始,而爵士部份,我推薦敝人的爵士老師:啟彬與凱雅,不管是付費或者是免費的欣賞講座,都很值得聽,可以為你補足在台灣因時空限制,你所不知道的重要經典,那些影響這幾十年音樂家們創作動機、技術的經典作品,直接聆聽經典大師的音樂,從他們的音樂學習是最重要的,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