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當代音樂(Modern Music)律動的最基本特徵

不少人彈琴想把當代音樂彈得很有味道,買了譜照練,就奇怪,怎麼總是差了那一味?怎麼節奏對了、和弦對了、旋律對了卻還是很俗?

俗稱的這個「味道」,專業術語叫做律動,而律動就是音樂的品質


當代音樂(modern music)我們聽起來覺得現代感十足的最最最基本特徵,第一拍會有BASS彈本和弦根音(有時還有大鼓),然後強拍出在二、四拍,做呼應


從1940年代的超級老歌....



演歌....





到搖滾




到Motown






日本80年代流行音樂(抱歉,我太喜歡鄧麗君了XD)

 (你恍然大悟了嗎?當時很多台灣流行歌其實是翻唱自日本人的,並非自己的創作)

Soul/R&B




到老電音


新銳的電音








甚至HIPHOP/rap



甚至網路惡搞音樂



你都會聽到一樣的基本型,只是細節不一樣而已(不同風格的配器、強弱對比的程度、一拍被切幾等分、有無Swing--&gt)。而我們在樂器上,要控出這種效果。

當然要控得出來前,先要能「聽得到」這件事情,聽不到,就沒辦法練了。

簡單的練習:
1.聽這樣的歌曲,練習1234拍踩步伐,13左腳不踩,只踩右腳,是的,你的上半身會搖擺,就給他搖擺就對了。如果你是行進間,就是右腳稍微重一點點。

2.拍手只拍二、四

3.跟著曲子拍手,記得,你要拍的是第二、第四拍,一三是擴胸把手張開(要配合呼吸,好像彈簧蓄力),二四是彈簧釋放快速收縮。


練習歌曲,請用上面卡莉怪妞的 戴上假睫毛(因為這兩首是練這個很容易上手的曲子),其實MV裡面就有很明顯的動作,戴上假睫毛請留意看中間女王舉起權杖(出力聚氣)、放下權杖(強拍釋放),每一個舞蹈動作幾乎都是這樣安排,記得你的身心也要一起調整跟上樂曲的呼吸(yes,就是律動)。


學彈音樂之前,要先學會「聽」音樂,音樂的品質就是律動,當你聽音樂能聽出這個層次,將來你想挑戰這個的時候,耳朵聽得到律動層次,就有辦法去摹仿出那種味道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