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台北0222.12班上課日誌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6月4日:
週三(5/30),本班上第15堂課,應到8人,實到8人

這次我們學習節奏變化,一般的流行音樂我們會發現,節奏的模式不只有一種,好比說真正的folkrock不等於下  下上  上下上..,那只是其中一種。怎樣可以自由隨興的換來換去,甚至搭配想表達的情緒,我們必須練習各種可能的組合。

這次的範例曲是陳建年的海洋。原曲有一些經典的riff,要參透那些riff在彈啥?記得先爬出A大調的音階,最少最少,只要有前四排的音位的,然後反覆聽,要記的是riff旋律音,這個會跟你一生,按幾格幾格,一星期沒練就忘了,但是記得riff,哪一個key的大調,你都可以用得出來,將來會變成你神經反射動作的一部分,跟大家互勉。:)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26日:
週三(5/23),本班上第14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2人請假

這次我們學習:Shuffle、拍板、可移動C型大調音階指型,曲目是小叮噹之歌
我們用這首歌
學習Shuffle的節奏律動
把C型大調音階平移以後,可以彈出D大調音階,然後用三連音的律動用耳朵揣摩出小叮噹之歌的節奏怎麼彈、還可以化約成容易一點的shuffle式

尾奏的最後為了讓同意和弦凸顯出旋律的1 2 1,我們還發現和聲配置技術->Dadd9和弦。

拍板在這首歌怎麼拍,還以很多可能,可以研究,當然如果泛音可以用的話,也可以想想,哪裡可以投入這有趣的技巧。 :)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20日:
之前週三(5/16),本班上第13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2人請假
這次我們學習無敵八和弦+轉調+二階屬和弦+SDM(下屬小和弦代屬和弦)+folkrock+泛音

歌曲是小手拉大手,請好好練一練吧:)

泛音請慢慢練,急不得的,記得一指彈了以後另一指離弦的觸感。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11日:
前天週三(5/9),本班上第12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1人請假
今天我們學習轉調。

轉調的伴奏技術有很多種,最基本的就是運用新調的V7返回其I級(含有一個調的兩個特徵半音移動,12個大調都不一樣,這有點像該大調的"DNA")

經過今天的練習後,大家應該會發現伴奏上其實不難,C大調小蜜蜂搭橋轉G大調小蜜蜂,不過C->D7->G就過去了,難得是自己唱歌要跟的上新的key,所以呢,上次提到的唱do找sol,或者唱sol找do的基本相對音感培養很重要囉,此外轉調搭橋的那瞬間,練習上就是要哼出完全五度的移動,好讓自己的key對到新的跑道。

多練習過以後,你就可以試著拿學過的歌來玩組曲串接遊戲囉:)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5日:

昨天週三(5/2),本班上第11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1人請假

今天我們學習這些課題:

五度圈:歸納出來的,最基本就是快速算出順階和弦,基本款就是查I ii V7或者I IV V7,延伸還可以看我老師的這篇文章,你就會知道這是幫助你看破流行音樂的底重要的東西。

有do找sol:還記得上課時提到的隨便彈一個音,把他唸成do,然後自己用嘴巴算出sol是啥音,然後在琴上驗算出來,這是對音感很重要的訓練,也跟五度圈有相當的關係,因為光是完全五度一直上去,就是五度圈逆向全部12個音都用到。

移調:配合上面,把一首歌,原key不適合自己的,自己升降key來移調到自己好發揮的音域。

三連音系的節奏律動:最基本,建議開節拍器,老老實實把海綿寶寶的歌詞一個一個念準拍,更進一步,我建議聽這首曲-Airwolf主題曲,跟著用嘴巴這樣唱:登登登,大登登,登登登,大登登,然後頭或身體跟著晃動,晃的點是哪裡呢?是正拍,每三下的第一下,然後你點的「劇烈幅度」就是輕拍、重拍、次重拍的差別,是啥音符先別管,律動先練起來最重要了。
 可以幫助你熟悉3連音的律動

功課:B大調I IV V7和弦是啥?怎麼按?請用五度圈找看看吧:)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28日:
本週三(4/25),本班上第10堂課,應到9人,實到9人

這次學習三樣東西:

  • 土法煉鋼用指板算出任何大調的核心三和弦
  • 音階不管從那條弦開始彈,可以歸納成三型按法的組合,移動每一型的按法時,以食指為定位點
  • 弱起拍
請好好練習喔:)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22日:
週三(4/18),本班上第9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1人 請假

還是晚了些更新,這次是討厭的智齒orz,順便分享大家每年至少一次的洗牙+檢查很重要,不要等到智齒蛀了、發臭了才去處理orz

這次學習的項目是folkrock曲風,我們練習有切分的新節奏,以及使用15秒練習曲來練習

記得,多聽原曲唱熟,然後放慢速度把歌聲「顆粒分解化」對著節拍慢慢唱,慢速唱得穩、熟以後,再加快一點,速度一點一點加上去。

順便說去年的屋頂音樂節,黃小楨老使也有表演搖滾版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15日:
週三(4/11),本班上第8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一人請假
抱歉,這星期還是很晚才紀錄orz....最近張六老師身體很差orz

這次學習的項目是三拍子中的華爾茲曲風、二階屬和弦、假終止

歌曲範例是小白花,電影真善美裡面的名插曲,關於這首曲子坊間有很多積非成是的誤謬,首先,這首歌是美國知名老牌作曲家Richard Rodgers為該電影量身訂做的,可不是啥奧地利民謠還是奧地利國歌....充其量,是美國作曲家仿做的中歐的傳統曲(華爾茲),這就好像中國人仿製的日本民謠,就算真的很像,但其實仍然不是日本民謠。

二階屬和弦方面,一個大調有7個順階和弦,除了一級有五級這個當然屬七和弦以外,其他的六個都可以有自己的二階屬七和弦,找的方法,就是找到該和弦根音的完全五度,例如說....


Am的屬七和弦是?透過ㄧ弦去找,可以找到A的完全五度是E,所以Am的二階屬七和弦是E7
E7叫做六的五(六級和弦的五樓)

記得由於二階屬和弦是從別的調借來的,所以有非本調音,在主旋律不變的狀況,很有可能會打到自己唱的旋律,所以保守起見,放在弱拍比較安全。一定要放強拍的話,主旋律要作適當的調整。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7日:
週三(4/4),本班上第7堂課,應到9人,實到7人,一人請假、一人過兒童掃墓節?XD
很抱歉,張六老師本週身體狀況不好,電腦又有狀況....今天才能發布....網誌

這次我們學習各種從古典音樂到現代最熱門的音樂使用率很高的進行:I vi iv V (或者I vi ii V)
其實這就是I IV V的變化型,所以前面學過的大笑之歌一樣可以改成這個和弦進行。

此外我們開始練減法節奏變化的專精,請先把和弦「平均」的刷好,請記得力道控制歸力道控制,不能因為大力就趕拍。

至於有同學問道的上下刷的差別,編排邏輯是?

請聽張六老師作過的簡單東西:
曲一
曲二
希望這樣幫助你更理解了。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3月30日:
本週三(3/28),本班上第6堂課,應到9人,實到9人

前天上課是用Doremi之歌作單音主奏旋律訓練,其他的練習竅門可以看這裡

越重要的東西,就在越簡單的東西裡,如果你覺得自己主旋律已經彈得很好了,老師我建議請自己聽,練習彈該歌其他的次旋律線。間奏的5 1 6 4 |3 1 2 -|與搭配的 1 3 3 -|3 5 5 -|2 4 4 -|6 7 7 -|,下次上課,來跟同學組小團搭看看:)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3月23日:
本週三(3/21),本班上第5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
本週進入第二期,看來上次接力彈就嚇死幾位同學,以後不敢來了? :)

不管要不要繼續學下去,老師我必須說:想清楚自己要得是啥?如果是要棉花糖式的快樂,去看爽片電影還比較划算。想得到成就感的那種快樂,自然就是要投入心神,來學習駕馭音樂。

這次我們學習在已知一首大調歌曲的旋律之下,先把該歌唱成C大調,然後只用三個和弦,用自己的耳朵仔細聽,配出適合的和弦進行來,很多歌都可以這樣試:
  1. 把歌詞印出來或抄在紙上
  2. 邊唱邊測試可行的和弦進行,避開撞音或不好聽的進行
  3. 親自作過,那首歌的和弦進行,你就會牢牢記住了:)

當然,先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用簡短的歌來練習就好。

另外關於Swing的部份,如果你覺得Swing搞不定,張六老師推薦張六的老師的這個頁面,請一首一首服用跟著唱,注意力集中在重音的位置、反拍的拖拍,下次複習電影搖擺女孩,你應該就會 Swing了(可以笑別人不會Swing? XD)。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3月16日:
本週三(3/14),本班上第4堂課,應到12人,實到10人,一位請假,一位曠課

這次是第三課的後半段,我們熟悉IV V7 I進行以後,學習節奏律動變化的兩種基本,拖拍以及減法拍處理。

youtube 查到Mickey mouse club song了沒? 跟著唱,會讓你非常好體會Swing搖擺的律動,再跟著刷節奏,當你的律動跟歌曲一致時,你就會Swing了,此外電影「搖擺女孩」也是超推薦的Swing兼Jazz介紹電影,分享給大家。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3月9日:
本星期三(3/7),本班上第3堂課,應到12人,實到12人

本次傳授IV V7 I進行,以及新和弦F
IV V I是所有音樂中,大比例常見的鬼打牆進行的原型(不相信?試試看 I IV V給他不斷的刷下去..是不是)
在C大調,就是F G7 C和弦,回家的功課,請以大笑之歌作鬼打牆練習(就是唱不完啦),下上下上地不斷刷弦,練習讓時間值平均、穩定、每次換和弦時換得順暢,唱歌的每個「哈」貼好自己刷的節奏。

另外這次我們還有教音程「完全五度」,在 每個大調裡,就是1->5 ,2->6, 3->7的距離。

每天通勤時,留意捷運的關門音效,到底是那一種完全五度了?請找看看:)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2年3月2日:
2/29週三本班上第2堂課,應到12人,實到12人,有人兩次都沒出現,只好除名囉

這次我們學習大調音階與最基礎的和弦進行。

當主奏(可能是唱歌,也可能是某樂器的旋律演奏)用某個音階在跑時,在背後會有堅強的和弦伴奏陣容輔助主奏演好戲。這就好像一部戲不能只有最前面的主角唱獨角戲,後面要有穩固的陣容去鋪陳整個,有時緊張,有時緩和,影響著觀眾的心理脈動,為了好理解這個,在初期耳朵還無法解析這件事情時,先看經典的動作片電影,用心聽、用心看他的「和弦」怎麼跑的?

記得,這個勢並非只看主角(音樂裡,通常就是在所有聲部上最高音的旋律線),而是看所有角色的交互作用,例如

電影紅磨坊裡面有一刻,當男女主角正要歡喜大結局時,生氣的公爵拿著手槍來勢洶洶,所以這個狀態在音樂上,就是正在五級和弦的狀態。

最後回去記得做作業,把歌唱好和弦換好,下次來告訴老師,二、四排的四弦往三弦移動,各是啥音往啥音。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2年2月24日:
2/22週三本班開課,應到13人,實到12人

少一位英文名字的朋友,請這位同學跟張六老師聯絡。

這天開課,人好多XD自我介紹時好害羞,以後要低調一點^^!!

教學重點提示:

  • 怎麼調音:絕對音名、半音音程與全音音程
  • 音樂基本三元素首要的節奏:以刷和弦的方式在烏克麗麗上操作
技術要點:
  1. 右手的下上擺動練習到平均、穩定,除了練唱兩隻老虎外,也可以對著節拍器或者像這樣的舞曲,悶弦練習右手的恆動擺動,先不用管節奏變化,只要對著鼓點,下上下上的作基本壓底節奏就好。
  2. 右手是手腕帶動食指,不是食指帶動手腕。下刷時食指不是側面觸弦,而是以指甲觸弦,手晚帶動過程,指甲觸弦角度會漸漸調整,食指會畫出拋物線
  3. 左手按弦,手指要用指尖壓,近乎垂直地把弦押到指板上。
每天利用瑣碎的時間好好練一練吧。 :) 下週見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