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 5/24 DoReMi之歌

這個星期三我們要重新開始上課了,除了一位同學因為接來要作公益的工作不能繼續,要轉班(大概是三個月以後開的吧?)其他全到。

這天我們學到一個新觀念,旋律中有動的音與靜的音,一個旋律會好聽,就是動音與靜音的交織,然後下和弦的原理也跟這個有關,詳細請看專文,此外也請練習不看譜,自己哼,自己聆聽每小節起拍的那個正拍的旋律音,判斷要下平靜的C和弦,還是稍有波瀾的F,或者捲起大浪的G7(G7浪起, C和弦浪落)

然後熟練以後,會發現聽力變好,而且可以「預測」和弦的走勢

再來doremi之歌這是舞台劇版本,C大調的,可以跟著一起彈:


電影版的話


別小看它,真善美影響了台灣的民歌世代,民歌世代又影響了台灣現代的流行歌曲,光是這一首doremi之歌,他就教了旋律、和聲、對位、編歌詞,很多東西

請聽很多遍,其實裡面有很多東西,試著跟著唱,還可以跟唱不同的聲部等等,會學到很多!

彈奏上,級進(一級一級往上或往下)、模進(5 123456 ,6 234567,7 34567i),問與答(Q:5,A:123456)要熟悉,左手三根手指頭要分工合作,右手拇指食指的分工也要注意

而級進、模進,自己可以發明一些有趣的練法,例如:123 345 456 ....或者12 23 34 45 56....當然也可以往下走....用這些小小地練習幫助自己熟悉大調音階,不過記得最後永遠記得推進回1或者i,看你要7i,或者2 1都可以。:)

然後,下禮拜我們休息不上課(張六老師要去聽拉丁搖滾天神Santana的LIVE演奏會),下次上課改到4/6,這次又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請大家練到這樣....

1.doremi之歌,多練旋律,要跟著唱,練到背起來彈(這是很好記憶的旋律)

2.和弦部份,C F G7要練習到眼睛不用再看指板,只用聽覺、手指觸覺來處理,當你按錯了,耳朵一聽發現不對,請「摸黑」調整左手手指的位置,右手則要去練習感觸指尖或者指甲的觸弦的壓力,練習用手感找出最好的觸弦點

3.練習無譜狀態,自己唱歌或哼歌(歌詞記不起來的話)。預測換和弦的點、以及應該換啥和弦(其實換和弦也可以想成音樂上的起承轉合),先以課堂上教過的歌練習,然後用這些兒歌試著玩看看:火車快飛、蝴蝶蝴蝶真美麗、娃娃國娃娃兵,還有You are my Sunshine這首歌也可以。

請記得很重要的一點,音樂是靠耳朵學的(想想,你會用耳朵去欣賞一幅畫嗎?畫要用眼睛,音樂則是耳朵),眼睛只是輔助,一開始初學用眼多,但是我們要漸漸脫離眼睛的輔助,用耳朵學音樂才是王道。

這次有同學提早來,問了幾個Q&A
Q&A
Q1:封閉和弦很難嗎?
A1:封閉和弦再技術上是比較難按沒錯,但是就知識上,它不過就是適用於別的調的和弦

Q2:不同的調風情不同?
A2:有這種說法,但是選不同的調的真正原因,是為了配合歌手的音域。以大調而言,一首歌如果原來C大調,改唱B大調,是為了配合歌手的音域,例如真善美電影版的女主角音域比較低不善於唱 C大調,所以只好唱比C大調統統低半音的B大調。

學習階段是都要練,但是哪一天你要表演了,自己應該選擇自己表現力最強的那個音域

Q3:節奏方面,有同學表示對正拍、反拍,練節奏穩定有困難,該怎麼練習呢?
A3:張六老師再這邊呼籲,生活上任何閒暇餘裕都可以練節奏。例如走路時,把左腳當正拍、右腳當反拍,左腳、右腳一個循環就是一步,四步就是四拍。 這邊順便分享一個八卦,bpm其實跟這個有關係,所謂的進行曲,進行曲的標準速度是116BPM,由拿破崙(就是那個法國拿破崙皇帝)制定,為啥要有標準呢?因為,19世紀以前的戰爭,行進曲是用來「控制」士兵行進速度的,士兵訓練的基礎就是訓練腳步要對上行軍鼓鼓手的節拍,這樣將軍才能「駕馭」部隊(是的就像你轉機車油門那樣)。

那說回來平常的練法,只要走路時心裡有正反拍意識,心裡默念左腳是正拍,右腳是反拍,然後控制你走路的速度保持穩定,你的拍子就是穩定的,當然你也可以學美軍的老士官長:
one! one! one two one!
腳 右腳 腳 右腳 腳 右腳

當然這個節奏你也可以用烏克麗麗刷,也就是減法變拍的一種,省略掉第1 2 4個反拍不刷出聲:)

此外,拖拍的節奏又該怎麼走步呢?可以試看看喔(不要絆倒囉)

最後附上傳說中的doremi之歌快閃族活動....

這些刺客真奸詐XD

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