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台北0318.12班上課日誌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6月17日:
上上週日(6/3,上週日停課一次),本班上第10堂課,應到9人,實到8人

土法煉鋼移調法、弱起拍、每弦三音音階指型三式

配合的歌曲是生日快樂歌 :)

這首歌要練到不看譜也很清楚和弦的進行喔。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26日:

上週日(5/20),本班上第9堂課,應到8人,實到8人

這次我們學習在台灣俗稱folkrock的節奏律動(但在folkrock的發源國,folkrock是一種整體風格,不只是那個刷法)

一開始補充了二階屬和弦,不是只會刷,還要知道那是「誰的老爹」,老爹住在五樓XD

然後到這次的節奏律動課程部份,建議先練好F G Em Am的手指鬼打牆訓練,然後開始練15秒練習曲
,字慢慢唱,拆開發音的音節配合律動唱,唱熟、唱順,再把速度提昇。  :)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11日:
上週日(5/6),本班上第8堂課,應到8人,實到8人,不過一位遲到太久,所以星期三另補課囉

本次課有幾個項目:三拍子律動、二階屬和弦、暫停在五級

這次著墨比較多的在二階屬和弦的部份,希望同學們回家可以自己玩改裝遊戲,小白花跟母親向月亮一樣,可以找到很多其他的二階屬和弦來用,讓歌曲的和聲更豐富、刺激,爽度增加,會了以後,會很有成就感喔。:)

母親節停課一次,別忘囉,下次見:)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5月2日:
上週日(4/29),本班上第7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

本次課是我們開始訓練8 beats系的節奏「減法」律動強化,這次我們使用歡樂年華練習把一個反拍揮棒落空的律動。

沒啥特別練習法,就是反覆練,此外請練到四和弦指用手指觸覺與聽覺回饋就刷得好,練到變成神經反射動作、「什麼動作」都刷得出來。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28日:
上週日(4/22),本班上第6堂課,應到8人,實到7人,

本次課是訓練單音旋律彈奏以及用耳朵更進一步記憶和弦跟旋律的關聯性。

示範歌曲是DoReMi之歌。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22日:
上週日(4/15),本班上第5堂課,應到8人,實到8人,

抱歉,這星期還是很晚才紀錄,這次是討厭的智齒orz,順便分享大家每年至少一次的洗牙+檢查很重要,不要等到智齒蛀了、發臭了才去處理orz

上次我們學習用簡單的基本三功能和弦用我們的聽力來給小星星編適合的和弦進行。

記得一開始聽力不求聽出整個音階,重點是分辨動音靜音,樂句用動音開頭與靜音開頭用的和弦不同,再加上張力的控制原則,就可以配出是自己喜歡的大調歌曲的和弦了。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15日:
上週日(4/8),本班上第4堂課,應到13人,實到12人,一人請假
抱歉,這星期還是很晚才紀錄orz....最近張六老師身體很差orz

 該次上課,我們學習基本的節奏與律動的變化控制。 一小節4拍8下,
可以用減法
可以用拖拍

就會做成很多不同的節奏(rhythm)律動(groove),Swing的部份,建議聽Mickey Mouse Club song,記得重點是連結線的感覺而不是一頓一頓的(那叫做shuffle)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4月7日:
上週日(4/1),本班上第3堂課,應到13人,實到12人,一人請假(因為過節日的關係嗎?XD)
很抱歉,張六老師本週身體狀況不好,電腦又有狀況....今天才能發布....

這次我們把三個核心功能和弦都學到了,以及學習四拍子的平均拍律動,範例曲是大笑之歌。

別小看這三個功能和弦,這可是海頓、莫扎特時代以降主調音樂最基本的功能和聲觀念喔,請好好練,注意聽自己製造出來的聲響,控制律動。

明天我們要上的是用大笑之歌以及已經熟悉的該循環和弦進行,學習節奏律動的變化。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3月30日:
上週日(3/25),本班上第2堂課,應到13人,實到13人

這次課是和聲進行的基礎,其實觀念很簡單,就是壓力的製造與釋放,這是西洋電影、影集、戲劇、音樂所有以timing based的藝術型態的基礎,換句話說,就是戲劇感。

這次很簡單,只有兩種狀態 C G7,兩個和弦練好,時間點抓好,然後記得作功課-看電影,大後天就要來檢查作業囉。XD


----
公元2012年,3月19日張六老師日誌
昨天星期日本班在新的地點-公館Here的咖啡開課了。應到13實到13人

今天的科目很簡單:調音、基本刷扣,以及基本節奏、律動訓練

在節奏訓練方面,對節拍器練,最少最少,要練60BPM(一分鐘幾下,60BPM=60秒60下),一秒就有一下,耳朵注意聽,每一往下或往上刷一下要跟節拍器盡可能重疊,練習讓你的手腕像鐘擺那樣穩定、均衡地下上擺蕩。

沒有節拍器,試著跟甩蔥歌、芭比的觸電,他們沒有很快,練習悶弦刷,把自己當鼓手就對了....一開始先笨笨的練從頭刷到尾,然後邊刷邊注意聽他的拍子的輕重,漸漸調到同步,也調整右手手指的動作,如果一首歌3分鐘,刷到會痛就不對了,手指觸弦要修正,先請大家這星期好好練習基本的節奏律動囉。

----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這樣的新手課程, 請問何時會再開班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近期應該會開一班週三深夜班 8:40開始的:)

匿名 提到...

請問暑假期間會開小人班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小朋友班嗎?

匿名 提到...

新手台北班,有電話可做詢問嗎?近期有開班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請留email,馬上要開一班新班了,是週三晚上的。會用email通知您,優先為您留位。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剛開一班新班的招生,請把握:)是目前智頂的那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