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9/24 人格分裂的弱起拍

昨天我們學弱起拍,一位同學開始上大夜班三週後才會再見到她,另外有四位同學因為一起換工作,以後沒辦法來。另外昨天我們有一位客座的朋友,是玩琉球三線的朋友,她來跟我們研究跟烏克麗麗音色搭配的作法。

她的老師是台灣第一位專業的琉球三線老師,在琉球當地彈出名歸國的Kenyu(是在當地彈到出名上日本報紙的三線藝人喔),他們店在台北市八條通的日式燒肉店燒肉市場的二樓-海島音色(琉球三線專賣店),那邊還有他們自己樂團的CD,非常的好聽順便推薦給大家。

說回來,今天我們學習幾個最重要的東西
績學
  1. 指板上有很多相同音,所以光是C大調音階就有很多種爬法,這是彈撥樂器有趣的地方
  2. G大調的1 2 34剛好就是C大調的____ 怎麼那麼巧@@我們下次會更深入的了解這件事
  3. 弱起拍:媽呀!樂句跟歌詞詞句的起點不一樣阿XD

G大調音階

針對弱起拍,這邊提示練習法,首先重拍請唱,也就是大字的那些地方。

然後「祝你」張六老師提過,那是分解了一拍的長度,彈奏上的美感這裡可做下上刷的正反拍(而且可以做平均拍、趕拍、拖拍,看你「祝你」怎麼唱),也就是原來第三行的尾巴那邊有類似的東西,不過那個前提是三個正拍:碰、恰、恰沒問題再說

第三行後面那邊,其實只是三拍子的節奏繼續往下走,然後仍然是第三拍做「祝你」的起音,拖一個小節、兩個小節...bra.bra都可以,記得第三行IV級和弦下在第二拍(樂唱兩拍,樂I級+ㄜIV級),這首歌IV級和弦後面可以作假終止,這邊建議,先用從小到大唱生日快樂歌的直覺,自然的減速,吸一口氣,再恢復:)

然後G大調部份,請先練G-C-D7循環,幫助你記憶起來G大調的核心三和弦,順便哈哈哈哈
  1. 對key,彈G大調的1 2 34,然後對著唱 一模一樣的音高
  2. 開始哈哈哈的不斷鬼打牆,從慢速開始,記得唱的key要上升或者下降到G大調,非原來的C大調(男生降、女生昇)
  3. 然後別看大笑之歌的譜了,最好燒掉,憑直覺下,這樣才會練到音感
  4. 找到換和弦有效綠的方法
當然小蜜蜂也可以,然後就不斷鬼打牆,練到憑直覺唱起來。封閉和弦的部份,記得拇指跟食指對夾的動作..用食指肉多的那面來壓。

這次除了讓同學們了解到三線,此外還有大正琴,順便一題,張六老師其實是玩複數樂器的音樂人,這是張六老師玩大正琴的影片(影片中,電烏克麗麗只彈低音線,bass有開才聽得到XD)

此外這是張六老師youtube的無責任隨便亂彈頻道XD裡面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啦

只要你學烏克,手有彈、口有大聲開口唱,你就會練到音感。

  • 音感、知識、技術都有了,音感跟知識可以幫助你移到別的樂器上,那是不分樂器共通的
  • 烏克的技術不一定可以帶到別的樂器,但是讓你的手指神經獨立、肌肉得到鍛鍊,更好起步
  • 有知識跟技術讓你可以舉一反三,學一首歌的東西就知道怎麼彈唱到無數類似的歌曲。
這邊順便提醒,folkrock四號節奏pattern請繼續練,如果上節課15秒練習曲有困難,可以先左手悶弦,右手單單練好節奏,然後再單練左手的F->G->Em->Am循環,再兩者結合起來比較容易,然後,結合起來有個重點:以右手的節奏為主,左手來不及換和弦,就給他來不及換,出現雜音也沒關係,右手的律動不能停頓,練習到左手跟得上右手為止。

記得,Learn by ear,not eye.跟大家互勉,以後還有很多異種樂器決鬥,喔不,是 互相搭配的學習機會喔XD

Q&A:
Q:一個關係大調小調的差別?
A:音階的音彈起來完全一樣,但是對音符的解釋不一樣,終點不一樣,小調的部份,在第五期的時候,我們會開始學到,現在只要知道一個大調如果和弦出現iii->vi的走下,有塑造小調的氣份的用意,所以那邊唱歌會有淡淡的憂愁..

每天要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