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舒曼《給年輕人的音樂訓示》

轉載自香港小交響樂團的翻譯文,舒曼是偉大的音樂家,他的訓示,於今仍然有效,除了少部份因為時代的差異,例如古代音樂在留聲機發明之前傳播不容易,要正確表達曲子原作者的意境,唯一的方法,就是看譜、視奏。18世紀一個英國人要能彈出「遙遠」的一個奧地利人作品,只有取得譜、好好一五一十的練一途。

而今日聽奏會更重要,因為這時代有古代人想都不敢想的高品質錄音技術與還原技術(高傳真影音),用我們耳朵自然地從聲音去學習是更重要的,以下列出舒曼先生68條訓示,然後茲下藍色的註解做補充,此外部份詞語改為台灣本地的用語

1. 培養耳朵的音感是最重要的。從小就刻苦訓練用耳朵分辨音色和音調。鐘聲、窗框內的玻璃、布谷鳥──試找出它們的音色。
(沒關係,我們雖然大了才學,分辨音色可能有困難,但是培養耳朵分辨音調是我們還可以練的

2. 你要勤練音階及指法。但許多人妄以為只要他們日日長時間單純反覆練習指法,夢想便會成真。就如學語言時不斷呢喃重覆A-B-C,愈說愈快,也是徒勞。要聰明地利用時間

3. 不會發聲的鋼琴早已發明了,如果你試彈過就知道它一點用處也沒有。正如不能跟啞巴學說話一樣。
也不能用耳朵欣賞繪畫
4. 演奏時請數拍子!不少演奏家演奏得像酒鬼一樣,不要以他們為榜樣。

5. 要趁早學習和音的基本規律
其實這是我們學院非常重視的東西

6. 不要被「樂理」、「數字低音」、「對位法」等字嚇怕。你認識他們愈深,他們就愈對你友善。
「數字低音」、「對位法」是專業音樂人該知道的,例如說做老師的....當然你是老師對這些沒概念的話,最好去學一學吧
7. 彈奏一首音樂時切忌拖泥,應要爽快;而且不可半途而廢。

8. 拖慢與衝快同是大錯。
穩定的節拍很重要
9. 盡力彈奏好較容易的作品總比玩得平平無奇的高難度作品要好

部份音樂人(如我自己), 都喜歡挑戰一些較高難度的作品, 以顯示自己應有的實力。其實這未必是好的。
這是非常非常好的建言
10. 永遠堅持調準你的樂器。

11. 你不但要能用手指彈出音樂,沒有鋼琴時,你亦要能夠哼出音樂。運用你的想像力,不光著眼於旋律,也得留意和聲。

這方法在sight reading 時更有效.

這很重要,平常聽歌時,就跟著哼唱,哼到背起來,配合好好練第一點,你的音感夠,烏克指板上音階又爬得熟,你就可以很快的把曲子在指板上彈出來

12. 縱使你歌聲柔弱,也得讓自己習慣不用樂器伴奏亦能視唱。你的耳力會因此不斷進步。如果你的聲線雄厚,不要浪費時間,好好運用這天賜的厚禮。
清唱就對了
13. 你要一看樂譜便能徹底認識那首作品。
我們的版本,是把對你有興趣的歌、要學的歌,原曲反覆的聽到非常認識他
14. 彈奏時無須理會聽者是誰。

很多自己的學生或自己在演奏時, 都未必能全情 / 程投入。尤其在考試, 在異常重大的壓力下, 常未能發揮水準.

其實, 音樂某程度上是很私人的, 請相信自己的耳朵。在考試 / 表演前, 經過無數次練習下, 要相信自己的感覺, 專心聆聽自己的音樂便可以了.

15. 彈奏時永遠猶如大師在旁細聽。

不要只作機械式的重複練習. 要聽, 要思考, 反復聽, 反復思考, 糾正, 再練, 再糾正.

16. 若你要視奏一首不認識的作品時,彈奏前先讀譜一遍。

17. 當你完成一天的練習而感到疲倦時,切忌勉強繼續練下去。小休遠勝沒趣地工作。

18. 時間寶貴,長大後不要彈只會流行一時的音樂。因為光是現有的好音樂,已足夠你彈一百世了。

19. 糖果餵大的孩子不會成為健康的成人。與身體成長一樣,我們需要簡單而豐盛的精神食糧。大師們已寫了很多這類樂曲,請彈奏他們的作品。

20. 所有炫技的高難度音樂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只有為了更高的音樂目的,它們才有存在的價值。

21. 你不應推廣劣質的音樂,相反應打壓它們。
不要因為它是你的朋友或熟人彈的做的,就說違心之論,我們做人沒那麼差,不需要打壓啦,但是要給中肯的建議,讓他有改良的機會
22. 如非必要,不要彈奏或聽劣質的音樂。

23. 勿以純技巧的演奏或速度的追求為目的。相反,應盡量將作曲家想表達的音樂意象彈奏出來,這樣便足夠了。
有很多人想要彈Weep我的吉他彈得像Jake Shimabukuro一樣好,我會建議,去好好聽該歌Beatles的原曲掌握作曲者的理念,然後才是改編者Jake的,你對師祖的東西還搞不清楚,就追他徒孫的....E$@%#@...
24. 大肆篡改偉大作曲家的作品,或任意刪減,甚至畫蛇添足,均是對藝術的最大侮辱。

25. 在選擇練習用的音樂時,向長輩音樂家指教,可省不少光陰。

26. 你必須循序漸進地認識所有主要作曲家的所有重要作品

買一本Beethoven Sonata 全集,慢慢細味作曲家的成長作品.
我們並不要求那麼專業,但是,我們課程裡著重到影響台灣當代流行音樂的幾個根源,我們要認真去認識它們

27. 不要盲目追隨那些被追捧的超技演奏家。應欣賞真正的藝術家,不人云亦云。

28. 潮流終會一去不返,如果盲目追求,只會成為別人眼中自以為是的傻瓜。

29. 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演奏太多音樂,有害無益。應視乎觀眾對象才決定演奏甚麼,但絕對不要彈奏自己打從內心瞧不起的音樂。
上星期六阿怪老師也有一樣的開示....要「成功做出難聽的音樂」只要不在乎你的觀眾,人人都辦得到

30. 不放棄任何與別人合奏的機會,如二重奏、三重奏等。這能使你的演奏更流暢、從容、有朝氣。如有機會也常為歌者伴奏

音樂是要分享的. 常獨自一人練習, 未必有大作用.

31. 如果人人都拉第一小提琴,那就組不成一個樂團了。尊敬每一位樂師,各在其位。

但是為何我唱歌唱Alto, 拉琴又拉第二小提琴? 我有時也想享受Main melody 的優美的….

32. 愛你的樂器但不妄自菲薄以為自己的樂器是最高級和獨特的。須知其他的樂器同樣優秀。緊記,世上還有唱歌的人。音樂的最高境界是合唱團與樂團合一。

33. 隨日進步,多讀譜,少接觸超技演奏家
我們的版本是多聽歌,多哼、哼熟到琴彈出來,少去東施效顰,學遠超過自己現有能力的高難度曲譜,這跟練肌肉是一樣的,一次一次漸漸提高難度,而不是一開始練舉重就妄想挑戰奧運選手的水準

34. 勤習優秀的賦格曲,尤其是巴赫的作品。以他的《平均律鍵琴曲集》為你的日用的食糧,那麼你就可成一個全面的音樂家了。

必彈! 必拉! 超讚!
如果你是很認真的想走音樂這一行....對位法多少認識一下有益無害
35. 與比你知識更廣的人為伍。

36. 音樂課外的調劑:常讀詩詞及到戶外散步。

37. 從男男女女歌者身上可學到許多東西,但不要盡信他們的話

38.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謙虛,世上沒有甚麼只有你想到而別人沒想到的事。如果想得出這樣的事,你便要當它是天賜的大禮,要與人分享。

39. 學習音樂歷史,加上聽不同時期的大師作品是治療自尊和自大的捷徑。

40. 蒂博寫的《純淨的音樂藝術》是一本很好有關音樂的書,長大後應常讀。
喔喔!!我要找看看
41. 如你經過教堂或聽到管風琴在演奏,請走進教堂細聽。如果你能坐上管風琴的琴櫈,動一動你的手指頭,感受這全能的音樂震撼。
(淡水真理大學有一座大管風琴,有機會去聽聽免費演出看看)
42. 千萬不可錯過練習管風琴的機會,因為沒有其他樂器比管風琴更能赤裸裸地暴露出錯誤與不純正的風格和按鍵的感覺。

43. 經常參與合唱團,尤其是唱中音部分,可增加你的音樂感。

44. 何謂有音樂感呢?假如你雙眼只緊盯著每節音符,把音樂從頭到尾彈一遍叫你痛苦,那麼你就沒有音樂感了。假如別人多翻一頁樂譜,你便僵住不能奏下去,那麼你 就沒有音樂感了。假如彈奏陌生的樂曲時,你能準確預計將會發生的事;彈奏熟悉的樂曲時,你熟練得能背出來,那麼你就有音樂感了。總的來說,音樂應不限於在 手尖,而是在你的腦海中、在心中。
注意最後一句話,音樂是烙印在你的腦海,而不是指尖,如果你的腦海沒有烙印音樂,只是一直很吃力的靠手指、眼睛強記按的位置,你用錯器官學音樂了

45. 如何可變得有音樂感呢?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對靈敏的耳朵及高超的理解能力。不過,天份都可以改進和提升的。如果你不閉門造車,只機械化地練習技巧;反而活躍地進行多邊音樂交流樂,尤其是持續参與樂團和合唱團,你便可以變得有音樂感了。
音樂不是只有感性,還奠基於很大的理性作為基礎,不去做理解,你玩音樂的程度也是有限的
46. 從小便需認識四部人聲的音域。多加留意合唱團的演出,檢視力量強大時的音色,甚或如何營造輕情蜜意。
例如說這個Ievan Pollka,學到比較後面的同學已經有人學到這首歌,請試試看跟影片中的人搭和聲

47. 留心細聽各地人民的歌謠。它們是美妙旋律的寶庫,讓你瞥見不同民族的特色。
台灣的寶貴,是我們很容易可以接觸到漢人的民謠、日本的演歌民謠、以及原住民等異文化的民謠...請珍惜
48. 從小便應學會不同的譜號,要不然你就不能開啟許多前人的寶藏。
這個指得是對低音部、中音部、高音部的認識,要玩音樂玩地深,你要知道除了烏克以外,跟我們搭配的其他聲部樂手在彈啥
49. 早點了解不同樂器的音色和特色,嘗試以你的耳朵來分辨各樂器獨特的色彩。
(一樣,你想完)
50. 不可錯過好的歌劇。
張六認為的現代版本是:不要錯過好的音樂電影與音樂劇、舞劇,例如歌劇魅影、真善美、紅磨坊、迪士尼很多好聽的動畫電影、火焰之舞、愛爾蘭之舞等等
51. 尊重舊的音樂,歡懷接受新的音樂。不要對陌生的名字生偏見。
傳統跟流行音樂都要欣賞
52. 第一次聽新作不要莽下判斷,因為最初討你歡喜的東西,通常不會是最好的。大師的作品是需要仔細研究的。隨著年紀增長,有許多東西你方能第一次真正看清。

因為年少時太先入為主, 令我損失了很多早點欣賞好作品的時機.

53. 評論音樂作品時,應把藝術性的和沒深度娛樂性的作品分類。捍衛前者,但不須要太過著意其他類別!
但是在當下的時空,張六認為,再講藝術之前,先把音樂基本的娛樂性做好音樂基本的娛樂性都做不好,沒資格講藝術
54. 那些沒有深度的業餘音樂家常以「旋律」作招徠,當然沒有音樂可欠缺旋律。可知道這些人口中的「旋律」,不外乎是易聽的或節奏可人的。旋律也有其他的類型, 你可從巴赫、莫扎特或貝多芬的音樂中找到旋律以上千的姿態出現。希望你會及早發現當代意大利歌劇旋律的貧乏和單一。
這個張六本人持保留態度,不過單調的旋律真的是orz就是了

55. 如果你能以鋼琴創作出自己的旋律,這是十分好的事。如果你能不用鋼琴憑空想像出來,那就更可喜可賀,因為你心中有音樂。手指必須聽命於腦袋,而不能反過來。
是手聽頭腦的,不是頭腦聽手的

56. 在創作一首新作品時,應先在腦中創作全曲。當全曲已成形,才用樂器奏出來。如果你的音樂是發自內心的,如果你能感受到,那麼其他人也會感受到。
你想作曲的話,這是基本的
57. 如果上天賜你充滿幻想的好奇心,你會常在琴前獨坐數小時,尋找表現內心的和音。對和音愈不熟悉,你將愈被這奇妙的世界所吸引。這是也年青最快樂的時候。但 要當心,如果你常常放逐自己於無謂的試驗,忘記自己的才能,你就白白浪費了能力和時間。只有透過寫作,你才可掌握各種曲式及清楚如何以音樂表達自己。寫 吧!寫下來的要比在鋼琴前胡亂試驗有用得多。
一樣這是對作曲人的建議
58. 要認識指揮的技巧,用心觀摩好的指揮們,習慣在心裡默默地跟著他們指揮。這便可看得更清楚。
這對混音師、現場PA控制者當然還有音團的leader都很重要
59. 對生命有深刻的了解,如學習文學和科學一般用功。
音樂的奧秘在呼與吸之間、在繃緊放鬆之間..其實這也是編織好聽的旋律跟精彩的和弦的進行的基本
60. 道德規範亦是藝術的規範。
這...好吧..舒曼大師,那玩metal跟hard rock的那幫人...XDXD
61. 成功在於勤勞與恆心。

62. 一磅鐵只值數塊錢;如鐵鑄成發條鐵線,就能賣得百倍千倍的價錢。所以天生我才,必須盡發揮。

63. 沒有熱情就沒有藝術。

64. 藝術不是致富的手段。只要一心成為最偉大最偉大的藝術家,其他的東西便會隨之而來。
玩音樂不能致富,但是你把音樂玩好聽,你會得到很多以前想像不到的機會,例如我一個學生上星期六彈烏克麗麗給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聽,因為他跟在場其他人不同-背了把琴,而且會彈
65. 只當你能透徹理解樂曲的曲式,才可得其神。
藍調12小節就是一種曲式..別小看他,12小節是有很多學問可以探究的
66. 可能只有天才才會完全明白天才。

67. 有人堅持一個完美的音樂家必須有本事,在首次聽到複雜交響樂作品的當兒,便能在心中看見總譜一樣。這是理想中的最高境界。

68. 學海無涯。

2 則留言:

Gibby 提到...

分析的太讚了而且指出很多人學音樂的盲點與怪現象!!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舒曼很厲害,18世紀人寫的建議,到今天絕大多數還是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