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 19/24 自然小調音階

昨天除一人請假以外,其他人全到。

從本次開始,我們進入小調的課程,首先我們學習小調最基礎的自然小調音階,從單音練習開始,我們用的歌是這個世界名曲:Ievan Polkka

本來這是芬蘭的民謠,不過前幾年被Loituma這個團體唱紅變成流行歌曲。

此外還有這個很有名的翻唱:
是的,就是用電子歌手初音未來的翻唱

Ievan Polkka在網路上非常受年輕人歡迎,可以看這搜尋結果有各式各樣的翻唱。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請把這曲子聽到中毒,聽到好像會幻聽-音樂不聽以後,腦袋仍然不斷地再跑旋律,這時,這對彈這首歌的單音旋律,以及掌握小調的感覺很有用,因為已經自然把曲子背起來了,就用Em指型,去按音,因為度作不斷反覆,所以你會發現漸漸地發現你在定位小調從1往上5個音、1往下的低音b7、低音5越來越滾瓜爛熟,就請各位,練到你閉著眼睛都能彈,你就練成了,各位用此訓練來把你的左手手指和右手的拇指、食指練靈活吧:)

再來關於藍調的部份,請善用youtube,搜尋blues或這幾個關鍵人名:
(按輩份排)
Robert Johnson(他多偉大呢,請看此篇,此外還有非常著名的傳說
B.B.King
Chuck Berry
S.R.V
Eric Clapton

這些都是神級的人物,然後多多欣賞他們的經典演出,試圖解析他們彈幾小節的?還有注意聽V IV I關鍵處,以及單音他們彈了啥有趣的樂句?把它們消化進自己的腦袋中,下次就可以拿出來用,約個朋友出來HAPPY濺濺濺吧":)

補充:推薦一部電影:「藍調傳奇」,裡面演的就是藍調進入流行音樂市場的過程,演出很多演進歷史,非常棒的音樂歷史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