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好書分享:30年來台灣唱片在做什麼?

今天張六老師來分享一本好書給大家:30年來台灣唱片在做什麼?(博客思出版)

今年上半年,大家應該還記得一個新聞:編曲大師陳志遠去世,陳志遠是一代編曲大師,七年級以後的同學不見得知道他,他其實資格很老,對台灣流行音樂有很大的貢獻,但是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他還沒來得及作經驗傳承,就仙逝了。

有一位陳志遠大師當年的工作夥伴郭信明,是老資格的製作人,也是台語經典老歌相思雨的作曲者

現在擔任歌曲教唱的老師,他深怕流行流行音樂創作的經驗傳承隨他們那一輩老人哪天離開就斷了,於是寫下這本書。

這是一本台灣少見的書,把外人看不到的業界實際面貌、流行音樂演變簡史、經驗談,甚至把演唱曲作好的關鍵學問,都無私的分享了出來。

這本書不是著重在技術面的探討,主要是正確觀念的澄清(台灣流行音樂的傳承其實已經爛了很久年了)雖然書裡面也有部份章節提到錄音、混音與母帶處理的經驗談,同時對於音樂演唱曲的本質、詞曲創作、如何自我行銷等等,也都有深入的分析。200頁左右的文章裡,沒有多餘的圖片,只有前輩一片傳承的心。

張六老師認真的看過很多遍,老實說也交叉驗證了阿怪師分享給我過的觀點確實是對的,然後這本書單單就台灣流行音樂史以及怎麼把音樂玩好的key講得非常透徹,其實只要搞懂那最基本的重點 觀念,然後照表操課,把你的時間資源有效投入到正確的地方,有正確的心態(不任性、不慌張),很可能你就會是下一代出線的音樂人(其實看過那本書以後好好練,線上的藝人不見得會比你行),我會推薦給各位同學這本書,如果大家要買的話,張六老師可以幫大家團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