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台北1005.11班上課日誌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2年1月20日:
1/18週三本班上了第十五堂課,應到4人,實到3人

這次我們學習基礎藍調,藍調是現代流行音樂之祖,R&B、搖滾樂、HIPHOP、FUNK、雷鬼、爵士,無一不是它的後代就是堂兄弟,要學習這些自己喜歡的分科之前,自然要對基礎的東西有所了解。

基礎的就是藍調12小節的固定循環結構以及藍調音階,請把這兩個東西練熟,以及C.C.Rider,這邊順便分享一下,原版C.C.Rider搖滾版的C.C.Rider(貓王),然後你會發現..旋律不太一樣耶@@藍調的特色就是這樣,和聲結構一樣、歌詞一樣、節奏特點類似,但是律動與旋律是可以變化的!有相當的自由性,任何人都可以呈現出自己的風格。

再來就過年以後見面囉,再來,我們可能要併到星期日去上課了,老師會email問大家的志願。:)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2年1月8日:
1/4週三本班上了第十四堂課,應到4人,實到3人

這次我們學習節奏變化進階,節奏變化是二進位觀念的
  1. 你要作幾拍?
  2. 除法:一拍要切幾成「幾格」?
  3. 每格只有兩種狀態:有聲音、沒有聲音
所謂的聲音可能是刷扣,可能是拍板,可能是切弦,甚至可能是單音。
當你知道這個觀念,然後開始拿幾種排列組合來反覆練習,你就會學習到這個概念,隨著你的表演,靈活的應用。

那歌曲海洋,大家請好好練吧,台灣玩烏克麗麗的人不會小手拉大手與海洋的話,就蠻可恥的。XD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2月30日:
12/28週三本班上了第十三堂課,應到4人,實到3人
..年關將近好多同學請假XD

本次我們開始學習移動式「指型」的觀念,以及Shuffle這種節奏(特色:很重的頓點)和打板技巧,示範曲是小叮噹之歌(這不是片頭版,而是加長版),這首歌30年來,有許多不同代的演唱者,大致上都是唱D大調,我們課堂上教的就是原Key,所以各位可以跟著原曲一起彈唱練習,原曲速度比較快,記得頓點幫助你練習。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2月23日:
12/21週三本班上了第十二堂課,應到6人,實到3人
本次上課學習卡農進行(無敵八和弦),對位卡農法產生出來的結果。歌曲我們用小手拉大手,這裡有日本原曲:幻化成風,把它聽熟、跟著他的律動哼,然後再自己練彈唱

練習上不一定要像她那樣從頭到尾刷一模一樣的節奏模組,先用課堂上教中間「有休息」的那種,從頭到尾交代好,再挑戰較難的作法,這一首是我們前期課程的大總結,弱起拍、folkrock、假終止、無敵八和弦,還是台日兩國烏克界的國歌,請好好練喔,另外祝大家聖誕快樂。:)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2月16日:
12/14週三本班上了第十一堂課,應到6人,實到4人,2人沒到課
本次上課,我們學習兩個課題:如何轉調與切弦技巧

在家練習轉調時,請記得伴奏的程序其實不難,難的是歌唱的部份如何調整你的key,你的do的位置。

切弦的部份,就用外婆的澎湖灣練習「下上切上」的循環從慢速練起。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2月9日:
本週三( 12/07)本班上第十堂課,應到6人,實到5人(嗚阿,大家輪流請假XD)

本次我們學習五度圈以及如何用五度圈算任何大調的I IV V和弦,記得逆轉、順轉,會各自得到一個,你就可以超越指板推算,用掌上五度圈可以快速推算的地步。給大家一個小功課....

把海綿寶寶改唱成D大調時,和弦該換成哪些? :)

然後封閉和弦請勤加練習:)每天happy鏘鏘鏘~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2月2日:
本週三( 11/30)本班上第九堂課,應到6人,實到5人,其他同學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沒有繼續了。

本次課是第三期,我們開始涉及到移調這件事情。當一首C大調的歌對我們來說不好唱時,我們可以移調,調整到自己音域或者大多數人可以負荷的地方,而最簡單的移調運算方式,就是用指板推算法+和弦表查表。

這次歌曲是生日快樂,請大家把它練熟到彈唱可以憑直覺下和弦為止,這是最實用的歌曲,每年都用得到,幫人慶生很有用。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1月25日:
本週三( 11/23)本班上第八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

本次教民謠搖滾,範例是黃小楨15秒練習曲 ,不由分說,就是把它練起來。

刷扣要留意關節合理的運作,手腕是下上規律、自然地旋轉,不會莫名其妙反轉,切記切記。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1月18日:
本週三(11/16)本班上第七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
今天我們學三拍子系統的華爾茲律動,以及兩首歌。

小白花請服用原曲片段熟、唱熟,然後再來自己彈唱。

需要補課的同學,補課時間明天會通知,記得是本星期六下午喔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1月12日:
本週三(11/9)本班上第六堂課,應到8人,實到6人。

補課時間:下星期六下午,然後缺第五堂、第六堂的都那天處理吧。

這次我們用歡樂年華練民謠搖滾曲風的節奏,回家功課很簡單,請把這首歌練起來,這樣的彈唱是後面其他歌曲的基礎。

有一位同學最後有提問:
Q:我節奏好像跟不上同學,又嘴巴唱跟手頭對不起來....怎麼辦?
A:請提昇自我節奏訓練的強度,開節拍器歌,放慢速度來練,右手遇到省略的拍點只會是空揮,要練到不管有沒有那麼一下,手腕永遠是下上下上,不會發生下上上下的不自然擺動這種情形,請放慢速度,加長練習份量,然後慢慢唱,慢慢刷:「我......們......都.......是.......好」,嘴巴唱去跟手刷的節要合。

另外C大調音階仍然要繼續練,如果可能的話,老師建議doremi之歌彈到至少100遍,要練到心中想哪個音,即時都可以彈出那個音為止。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1月4日:
本週三(11/2)本班上第堂課,應到7人,實到5人,兩人請假,另外有一人轉班到星期日去,此外下星期會有一位新同學加入。

抱歉,最近張六老師還是沒有脫離busy狀態orz所以今天才發紀錄。

我們這次練Doremi之歌的單音旋律,Doremi之歌是家喻戶曉的歌曲,看似簡單,簡單的背後,蘊含至今流行音樂的重要技術都在該歌裡面,這裡有詳細的介紹

如果你有志變成pro的職業樂手,這首歌要反覆聽100遍,聽到每一部的旋律都聽到背起來會哼,這不是開玩笑的,詳細可以看敝人師父阿怪-昔日(X華放他自由身了XD為他慶賀)知名的唱片製作人的一個講座:「如何把音樂變難聽」,他裡面也提到這首歌的威力,連歐美某前衛金屬搖滾樂的吉他手也說過他生平最喜歡的曲子就是Doremi之歌。

不要輕視Doremi之歌,以為很簡單像小朋友在唱的一樣就忽視他,魔鬼就在基本細節裡面,最近有很好的反例,那麼基本的音樂節奏對拍問題,居然上國家級大舞台會出這嚴重的毛病,音高唱不準跟背景音樂打架就不提了....跟同學分享,把基本馬步好好紮好吧。:)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0月29日:
星期三上課,應到11人,實到8人。
這是本班的第四堂課,抱歉這幾天張六老師比較忙,所以現在才keyin....然後要補課的同學,請聯絡老師,跟老師約時間。

這次教基礎的聽力-只要區分出兩種音,不是動,就是靜,動的音與靜的音,聽到靜音開頭的樂句,我們用安穩的和弦;聽到動音開頭的樂句,我們用大張力或小張力的和弦,然後安排好張力的變化,從安穩到緊張,從緊張的高潮回覆平靜,多做幾次,可以試著哼唱腦中的旋律,在紙上寫出歌詞,自己反覆一邊排出和弦反覆試驗,確定以後在歌詞上標上適合的和弦,這是民歌世代以降,就是這麼作滴,學好音樂的重點不在書上,在於用耳朵解析聽到的聲音的能力。 

下一期的課開端我們要練習單音旋律,這星期除了多做自我聽力訓練以後,也請勤練C大調音階,熟記音位(記得分兩組,一組動、一組靜),下一次我們就要用到囉。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0月13日:
昨天本班上第二堂,應到12人,實到9人,本週可用補課時間在星期日下午,要補課的同學請跟老師聯絡。

昨天我們學習第二種重要的和弦終止式,好像聚氣一樣,把張力逐漸升高到最高點,在一口氣解放,這個動作專業術語叫做解決(從緊張不和諧的聲響,進入放鬆和諧的聲響)。這個終止式在熱門音樂與古典音樂中:

古典音樂偏好IV V I

熱門音樂偏好ii V I(爵士和藍調和他們的徒子徒孫,例如搖滾、雷鬼、R&B、funk等等)

節奏的部份是基本的拖拍、與減法拍。

歌就請服用:
大笑之歌 The Laughing Policeman 把兩種基本節奏變化的起手式練起來吧。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0月13日:
昨天本班上第二堂,應到12人,實到11人,第12位在下星期參入

昨天我們學習大調音階以及基礎聲觀念,和聲指的是和弦的進行,「合」聲則是很多聲音合起來,不一定有和弦推進,我們講義上看到的三基本和弦,叫做「功能」和弦,就是三種不同的張力。

有人說好看的電影,20分鐘內一定要出現「爆炸」,所謂的爆炸可以是真的爆炸、也可能是外星人、飛碟、壞人、小三...brabra,也就是說「危機」、「爆點」

在調性音樂上,這就是一個調的V屬七和弦,這次小蜜蜂因為開始有I、V兩級和弦交替,開始對歌曲製造張力變化。

那功課的部份
1.技術上C大調的C跟G7的交替練到熟練的交換
2.和聲觀念的認識,請看魔鬼終結者1、變形金剛1、搶救雷恩大兵、鐵達泥號、神鬼奇航等電影,最近的鋼鐵擂台也可以看,隨便挑一片,去租個dvd還是電影院好好(不建議看低品質的,因為現在是要練功,所以你要聽到最清楚完整的影音訊號)地看一遍,用張力鋪陳的角度去看它們,然後只用以下四種狀態來試著在你看到的每個劇情關鍵點去標:
平靜、小緊張、大緊張

那你就可以看出電影情節是怎去「下和弦」的,這個技術是電影界從音樂學來的,音樂上這技術發展成熟也有三百年左右了,只有音樂我們現在可能感覺不出來功能和弦的作用,所以我們借助有畫面的電影,會比較好體會。

在紙上紀錄起來,你就會發現這跟音樂的和弦安排觀念一模一樣,這是西洋timing based藝術的特色。

一首歌多半會有很多很多的和弦,把它們還原回最原始簡單的形式,就只有一個調的核心三和弦。

有同學問道 T SD D三個和弦的縮寫原文是啥:


  • 主和弦 Tonic:tonic是來自tone(調)這個字,也就是說主和弦就代表這是啥調
  • 下屬和弦 Sub-dominant
  • 屬和弦 Dominant
  • 那啥是調性?

    do是你的家,最安穩的地方,你的do在哪裡?你要怎麼回到do?也就是歌曲最後結束在哪裡?G7屬七和弦把我們的旋律拉扯到要拖離C大調,很不安,然後再回到C和弦,旋律也唱到 C大調的do(就是C音),我們心理就會覺得安穩。

    歸納起來,這是發展歷史很久的「心靈控制」技術,不只對學音樂,作吸引人的簡報、動人的演講、講很精湛的故事等等,都是衍生自此,請各位同學好好體會。 :)
    ----
    sry昨晚筆誤,今天更正:往下為正拍,往上為反拍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10月6日:
    昨天本班開班囉!

    第一堂課應到12人,實到7人,然後請假的有四人,olive77、高小姐、Ivan、GAMMA,補課時間:本週六下午,然後GAMMA還在國外,那就....只好下星期再說了

    另外還有一位mila在第三堂課才會出現、rae在第二個月第二堂才出現

    然後今天很抱歉冷氣老師沒設好,害大家很熱,我還以為是自己身體不好XD

    今天是教基本節奏與律動、調音。

    回家功課很簡單,用悶弦刷扣練這首歌:Smile.dk Mr. wonderful,下上下上循環刷扣,往下為正拍,往上為反拍。然後正拍的部份對到的是大鼓, 然後正拍也就是大鼓,然後大鼓還有強、弱的交替,請用耳朵聽出強弱的差別,用力道把這個做出來,反拍刷準的話,是對到「鏘」的聲音,練習對好拍,至於他在段落變化時,有多很多鼓,別管多餘的,就專注聽大鼓就好,然後沒有鼓的時候,也繼續幫曲子刷拍子....當你練到整首歌裡不會落拍就有練到功了,如果你的喇叭沒有低音,聽不清楚大鼓,那就一隻耳朵帶耳機,另一隻耳朵聽自己刷扣。

    作對的話,你會發現你感知到其律動,你可以搖晃身體、點頭、跺腳,跟樂曲達成律動的同步,and... enjoy it.

    補充一點上課沒提到的,彈烏克,左手不留指甲(不然按弦按不好),右手留

    Q&A

    Q1:手指指尖要近乎垂直的壓到弦,可是食指指根貼著琴頸一定會是斜的?
    A1:手指指尖要近乎垂直的壓到弦到指板上,也就是這是指板的垂直面觀點,記得不是用指腹壓弦,指板的水平面觀點,確實是按斜的,我借一下我教藍調吉他的朋友的文章,請看裡面有一張手指按弦的動作,從指板正上空看,不管你在哪個把位,水平面主要是斜的按,而且很巧的彈單音時,右手也是斜向彈弦。

    Q2:手腕旋轉或移動時的要領拇指跟食指的動作?
    A2:基本上拇指跟食指根部幾乎是保持相對的,在環繞時,拇指沒有特別理由,不能打開,那會使得你沒有壓和弦時失去著力點。

    Q3:刷扣時好像無法全部刷到?
    A3:旋轉手腕時要放鬆,怎麼旋轉手腕?跟你甩傳統水銀溫度計的動作一樣,手腕轉動的畫的扇形軌跡形成的面,與指板大約切60~80度,如果你的軌跡面是跟指板成180度也就是平行,那就錯了,那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可運作的動作範圍有限,而且久了會不舒服,手腕的動作正確,就可以讓食指刷到四條弦,食指的動作記得觸弦點是指甲(下刷)與指腹(上刷),在上時,食指第二關節折大約90度,往下刷弦時,因為受力,夾角還會再小一點,四根弦刷過,你的食指會因為很自然的彈力釋放而打開食指變成有一點直,上刷時,再從打直恢復成彎的,往返不已。

    ps.刷弦時,觸弦的右手指尖,不會是第一指節,如果你第一指節磨破皮,那你用慢速刷,注意看、修改自己的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