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0602.10台北成人基礎班-進度5/24

昨天我們堂堂進入了第五堂課(第二期)

這一課張六老師是用DoReMi之歌來教單音,這首歌無人部知無人不曉,在烏克麗麗上幾乎是很好的單音旋律練習曲,在訓練左手方面,從一開始的動一根手指,再來食指、中指或中指、無名指各兩根手指頭一只,一直到最後食指中指無名指混合來,練習上符合教學原理,由易而難,每個樂句很適合拆開來反覆針對自己左手的弱點加以自我訓練-

彈撥樂器的雙手訓練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個別手指的神經抽離,看著自己的手掌....

彎一下食指是不是中指跟著抽動?

中指彎一下,是不是無名指跟著動?

右手如此、左手也是如此,單音彈起來時,一開始會發現自己的左手手指常常不聽使喚,這個就是要訓練的地方,怎樣讓每根手指可以獨立作動,訓練方法沒有別法,就是有事沒事就多彈,多「輸入」,讓你的神經去記憶這作動模式。

此外為什麼右手正統烏克用三根手指頭,我們先教只用兩根手指頭?同樣的道理,大家練左手神經抽離就已經很慌了,右手也三根一起來一定會更亂,還不如先讓大家練習慣用的拇指、食指(其實光這兩隻就很好用了,這種雙指彈法也是一種很有名的門派呢)。

說回DoReMi之歌,大家都知道它,但是很少人知道DoReMi之歌的影響力多大,他不是單單一首兒歌,大家昨天彈下來應該發現,一句一句下來難度是漸漸升高,大致上一樂句靜態一樂句動態...相互交替,很規律,每個樂句的安排看後半段:
5
1 2 34 5 6

6
2 34 5 6 7

7
34 5 6 71

以該歌第五句而言,第一個音5好像「問句」,然後面的答句的倒數第二音剛好也是5,以下類推,是不是很像以前國文講的「對仗」?

這表示它真的是一首教學味道很重的歌曲,我們來看看原曲:


其實這首歌的「完整版」,是教人作曲的,可不是甚麼單純的兒歌,裡面可教了單音旋律音階、和聲甚至對位,雖然我們不學作曲,這首歌裡面蘊藏的資訊量,還是可以讓我們學很多。事實上這首歌的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音樂之聲)裡面女主角拿一隻吉他自彈自唱的風格還有那些歌曲,啟發了台灣民歌世代,當年就是這電影上演過後,才開始流行拿吉他自彈自唱(當年吉他是這樣成為國民樂器的),我們在學音樂時,例如說是流行歌曲,我們要知道當代的台灣流行歌曲是被民歌世代那一輩啟蒙,民歌世代又是被真善美啟蒙,我們要學音樂自然要從台灣現代流行樂的祖師爺開始囉,事實上,以上是阿妹的師兄阿怪說的(對,就是這首歌的詞曲作者),我只是轉述他親口所言,大家不信張六的話,應該不會懷疑一位當年百萬銷售量的金曲作者吧?

如果有同學試著跟影片一起彈唱的話可能會發現,怎麼....彈起來很接近,但怎麼都一直不和諧,不太對?(希望同學們聽得出來怪怪的,聽不出來的話我要切腹了orz)因為這首歌在電影版不是C大調,而是B大調(電影版的瑪利亞老師,你怎麼教那麼難XD),不過好在我們Ukuman的烏克格子夠多,可以彈B大調,一般Soprano烏克改裝low G弦的也可以,以後會在教大家怎麼移調彈。

再給大家另一個版本,舞台劇版的就是C大調的版本:

這一首大家就可以用學過的C大調的三核心和弦以及單音去跟著彈,C大調的音階彈熟了,還可以隨便彈不同的音階組合即興看看:),舞台劇的版本超好笑的,學生竟然還敢吐嘈老師的哩(0:57)XD

說回來,其實真善美電影裡每一首歌都很經典,可能的話,非常建議反覆的聽,會對音樂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學音樂,不只是學發出聲音,音樂一樣重要,上次上課,筆者有提到聽動靜音,這是最基本的(更進一步就是聽出完整的音階),當一聽到動音起頭的樂句,你就知道樂曲動了起來,一聽到靜音起頭的樂句,那就是休息或者回復平靜的時候,真善美電影裡面的曲子,當你都聽得出來哪裡動、哪裡靜的時候,一般市面上的流行音樂你大概也都聽得出來了。

最後附上這個超強的快閃族活動-為了慶祝真善美電影即將重拍新版,而號召一大堆人在某車站做的快閃表演。



ps.下星期,我們留一點時間,大家來玩circle solo 吧,這次當然是玩哈哈之歌,大家用各自發明的不同節奏排列組合,輪流秀。 :)

對於課堂所學,有疑難的話,請回此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