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彈烏克時左手的支撐點

昨天0602.10班上課時,wedo同學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就是當從C7換和弦到F時,左手突然失去支撐點,整隻琴把會往下掉,怎麼拿讓你和弦好換的確是一個課題,那張六老師來解說一下,該怎麼作才好?

基本上,在烏克上左手比較好用的抓法是類似民謠吉他式的裝法,也就是會伸出拇指夾琴把,然後我們會用虎口食指的根部當支撐點(ps為了拍到重點,所以拇指放開沒有夾琴把)
當這樣點著時,如果是坐著,左手虎口、琴身抵著你的大腿,有兩個很穩的支撐點,讓你按弦、換弦很輕鬆靈活,
兩點支撐即可
,在C7和弦切換到F7的時候,一瞬間手指全部離開指板,仍然可以維持琴身穩定度,站著彈的時候,也頂多偶爾右手出兩根手指抵一下就好(輔助的原因是..左手只靠虎口穩定,將來各位玩到進階需要高速滑來滑去換把位時,可能會摩擦生熱XD那時偶而需要右手出兩根手指幫忙穩定琴身一下)。

這樣按弦時,手掌感覺會有點斜,那是對的,為了好照相,所以我沒扣上大拇指,不過雖如此,單靠食指虎口側那邊就很好負重。

另一種作法是像古典吉他是的抓法,如下,拇指謹守琴把後面的中線


按弦的時候,手掌面可以說是完全平行你的琴把,也就是說左手手腕近乎完全懸空
然而這種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只靠那一根拇指「靠著」很難支撐(虎口則是直接抵著負荷琴把重量了),通常你需要靠右手手掌在你烏克的葫蘆邊邊至少靠兩根手指頭去幫忙支撐,也就是說需要「三點支撐」,
如果你的烏克琴身不是葫蘆形的,而是鳳梨型,也就是兩邊沒有禿出來讓你右手好抓的地方,張六老師會建議左手以第一種抓法為主。

古典吉他式左手的抓法有其構型因素:
  1. 古典吉他指板很、弦又是尼龍弦軟軟的,古典吉他又沒有推弦技巧
  2. 古典吉他只能坐著彈,腳一定要踩一個小凳子,維持琴身到約跟地面夾45度(可參考此影片
  3. 古典吉他很比烏克麗麗重很多
所以說我們烏克的左手抓法,以第一種為主,然後按需要可以機動式地讓拇指沿著垂直琴把的軌跡轉動,調整你的左手手型方便自己按特定的指法(通常是將來遇到封閉和弦時),我們烏克麗麗的左手握法大致上是比較偏民謠吉他式握法,然後可以在兩種方式之間(因為烏克麗麗也是用尼龍弦,跟古典吉他同,張力不大),以不妨礙琴身穩定度為原則、為了好按弦轉動手腕移動拇指做調整,畢竟我們跟古典吉他、民謠吉他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彈奏時是可以跳跳唱唱的阿:)

但是非要古典吉他那種方式的話,我會建議....
  1. 去弄個小椅子還是小垃圾桶,用左腳去踩它
  2. 在你烏克麗麗的筒身身上黏壓艙物,讓它變成不倒翁(不過張六老師不保證後果喔....XD)
ok你就可以用純古典吉他的方式來彈烏克麗麗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