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0602.10台北班-進度8/24:Folkrock第四型

昨天我們進度到了第八課,本班快樂烏克人的生產進度到33%

這次我們主題是Folkrock第四型以及大調的III級和弦(C大調是Em),示範歌曲是創作歌手黃小楨的「十五秒練習曲」


基本上Folkrock可以視為減法的節奏變化,一小節四拍(4/4),四個正拍、四個反拍都刷,
  1. 砍掉一反拍,就成為講義上的第三型Folkrock模式
  2. 再砍掉一個正拍,就是第四型Folkrock模式
第四型是非常常見,上手的話,70%流行歌的節奏就難不倒你了。:)

至於和聲方面,C大調裡,Em這個和弦老實說很難用,他的功能簡單的理解,這樣想比較容易:一首歌C或者G連續刷太久耳朵很容易膩,所以可以用Em代理,換句話說,之前教過的歌,同學們可以實驗看看C或G刷很久的歌,除了開頭與結尾,適時換成Em看看,例如兩隻老虎,很好玩喔。:)

當然Em可以代理C或者G,這就表示他是很好製造模糊調性的和弦,同學們現在應該理解,當有G7、C7這類一個英文字後面直接接一個數字的屬七和弦出現,那就告訴我們這首歌的調性是甚麼了,屬七和弦是我們唱歌不知道怎麼唱時,很好的提示,但是當屬七和弦被砍成屬和弦,看起來就跟一般大和弦一摸一樣,再加上個III級和弦,如果沒有事先提示,真的會搞不清楚要怎麼唱,通常在KTV點歌,對歌曲不熟悉時,出現這種歌,很容易仆街XD那這也是一個作曲者表示自己很有學問,可以考考歌手的時候。XD

黃小楨十五秒練習曲這首就是比較有學問的流行歌,除非跟到後面看到底牌-旋律最後的「大終止式」,不然猜不出來是F大調?C大調?A小調?流行歌不一定從主和弦開始,這也告訴我們,怎麼看調性?調性來自於怎麼結束,看結束進入的主和弦是哪個。

那這首歌,顧名思義,是個練習曲,練習上就如推薦這首歌的GMAN所說
,就不斷鬼打牆般的loop,從慢速到快速,從快速到慢速(記得彈樂器是運動,記得從慢速開始暖身),可以練你的節奏感、練你對於和聲進行的敏感度、心情不好時還可以發洩,歌詞上來看這是個怨氣很重的歌,下次有人跟你相約約會,卻把你放鳥,你就可以彈唱這首歌給他聽,歌詞還可以自己改,把情況改成自己的狀況。

記得G7重重的刷兩下(還記得張六老師說過V7是大爆點吧?),作「正常能量釋放」,然後接較小力的傷~心。

那這次同學們的瓶頸在F->G變換時按弦的手指頭會突然全部騰空,請記得,左手用虎口近食指處來來支撐琴把,讓手指不負重好換,然後刷的速度先從慢的開始,讓手指有時間換,再慢慢加速,另外Em要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按?或者中指、無名指、小指按都可以,其實最好兩種都會,Em前面不同的和弦,後面接Em時有時法一好按,有時法二好按,當然這一首法二是最容易的,所以小指的肌力要多練囉。:)

記得自己要開口,當你有開口唱主旋律、自己雙烏克做節奏,這時自己才是在演出一個完整的音樂,一人樂團是也,欣賞人家的樂隊表演時,那也不過是把一人樂隊演奏的每個音符,拆開來分給多人演奏或合唱罷了,自己有開口唱,會學到很多東西。:)

祝大家天天玩烏克

Happy 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