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調音與如何鎖螺絲?

這樣的文章出現在一個樂器主題的網誌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由於烏克麗麗有兩種軫子,一種是吉他式機械式弦枕,一種是傳統索羅斯鎖螺絲式軫子,各有各的好處,後者讓你穿過茫茫人 海磨來磨去、遇到小碰撞、小擦撞,只要螺絲有鎖好就不會被碰一下就走音,很方便,但事關鎖螺絲的技術,所以還是講一下。

然而鎖螺絲其實是一個看似小卻事關重大的學問,家電產品 的螺絲鎖錯,OK鎖壞了、崩牙了,頂多就拆不開,現代的家電都蠻耐用的,但是烏克軫子的螺絲鎖錯,鎖到崩牙,以後調不了音,那可是欲哭無淚的 ,一般來說男生從小到大玩具、家電水電自己拆拆裝裝經驗是很多,為了照顧廣大的女性同胞,此外蠻多男生沒有經過工科的訓練,不一定知道鎖螺絲正確的作 法,,所以還是講一下囉。

首先講通用的調音:
這一側一定是順時鐘轉軫子讓弦拉緊,拉緊就會讓聲音變高

這一側一定是逆時鐘轉軫子讓弦拉緊
他們的反方向就是把弦放鬆,聲音就會變低,然後配合你的調音器去調,然後請留意,讓拇指貼著軫子凹陷的地方,以利轉動,轉掌要垂直軫子的轉動軸,拇指跟折起來的食指一對夾,才好施力,這個不分哪一種軫子,旋轉性都是一樣,只是要記得,傳統式軫子要大旋轉時,螺絲一定要轉鬆到讓軫子可以轉動(不是全鬆開喔,全鬆開軫子會像螺旋槳開始自己轉到全鬆)。

再來,Ukuman UP-100系/UP-200的烏克,軫子是傳統式的,還有一個鎖螺絲固定軫子不要自己鬆開的步驟

在講之前,先看一位同學的災情,由於搞錯鎖螺絲的方向性,硬鎖之下造成磨損,所以崩孔了....將來轉不動,要換弦、改動你的定弦會很....頭痛

這邊講鎖螺絲的要訣
  1. 起子要插到螺絲帽上的十字時,除非你看不到螺帽十字,不然一定要對準,千萬不要盲猜用磨地....
  2. 起子一定要垂直待鎖的螺絲的那個平面來轉螺絲
  3. 除非很特別很特別的螺絲,不然一定都是順時鐘逼緊、逆時鐘放鬆
  4. 逼到緊了,正規鎖死的程序是,再微微的轉三響,往回鬆開一響(這是一個感覺,請拿故障不要的玩具或家電來試驗),釋放螺絲的應力,然而,我們烏克麗麗傳統軫子的目的是不讓它聲音跑掉,所以不鎖死,要留一點點讓軫子還可以微微的轉的空間方便你調音,所以轉到螺絲不能動了。


切記!切記!螺絲逼緊的方向性跟軫子逼緊的方向性完全不同,不要搞錯,而機械式軫子的同學,不需要轉螺絲,不要積(ㄍㄟ)勞(ㄍ''ㄠˊ)也去鎖多此一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