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0602.10台北成人基礎班-進度6/24

前天本班上到了無敵四和弦,以及Folk Rock的一種節奏模式(Folk Rock有很多種),第一批烏克人生產進度達25%,此次歌曲是教歡樂年華,上到這堂,可以感覺到同學們都high了起來,一口氣問了好多問題,我順便整理這次的QA於後。

Q:4/4拍?2/4拍??一小節幾拍怎麼看?
A:分子指的是一小節有幾拍,分母指的是幾分音符為ㄧ拍,例如說4/4拍就是一小節有4拍,4分音符為ㄧ拍,可以這樣理解

4/4拍=|1/4 1/4 1/4 1/4|
在彈的時候,這四下都是正拍,也就是烏克往下刷,當然這樣刷聲響不過癮,我們會在正拍之間再切一半,1/4再除於2,就是1/8(4/4拍的半拍)刷反拍,也就是...



而2/4拍,是|1/4 1/4|

其實同學會發現,我們可以把某些4/4拍的歌改用2/4來彈,比方說兩隻老虎前兩句,本來是這樣唱:

隻老虎,隻老虎,這是我們第一課時後學的刷法,這就是4/4拍

而第一節課張六老師先教的刷法:
虎,虎(重音位置變了),這是2/4拍,為什麼先學這個呢?是為了讓同學比較好練下上來回刷,因為刷弦時,我們使用了腕部大關節來回小轉動與食指來回摳,人使用關節的天性,是往復循環的,彈樂器就是一種運動。

Q:和弦表怎麼學習?F7跟Fmaj7的差別
A:已經有同學開始拿和弦表研究起來了,關於和弦的學習,用在歌曲中,以進行上前後的連結上有功能之分(我們課堂上講的那三個),而單一拆開來時呢?大致上只有三大類

  • 大和弦系(major,3和弦時會省略不寫,例如C、F、G),聲音明亮開朗
  • 小和弦系(有m的字尾,minor的意思)聲響鬱悶
  • 屬和弦系(英文後面直接接數字)聲響緊張
其他有比較特殊的掛留和弦、增和弦、減和弦可以視為上面三系的小變化。

而這三大系,又有組成音的數目的差別,和弦最基本是只有三個組成音,例如說C和弦是C大調的1 3 5三個單音組成,Am是6 1 3(根音在6),再來....
  • 所謂的七和弦,是加了根音上的第七音,例如說Cmaj7就是C和弦+7音,
  • 九和弦,是七和弦再加根音往上的9音...
  • 十一和弦是九和弦再加11音
  • 十三和弦是九和弦再加13音十三和弦是和弦最大的可能性了,因為剛好就是一個音階重新排列,例如Cmaj13=1 3 5 7 2 4 6,再疊上去就重疊了....
另外屬和弦系,三和弦的版本,其實就是大三和弦,但是從七和弦開始就不同,例如C7=C+C調的b7(降7),G7=G+G調的b7,屬和弦的機能很簡單,就是進入往下五度的那個和弦作終止,例如說大家目前很熟悉的G7->C

而疊多少音的目的,是造成聲響的豐富性(可以理解成旋律即興的可能性變多了),但是和弦功能不變,而且不一定變更好唱,例如把C大調小蜜蜂的C和弦改用Cmaj7,會發現老是有一個7音在跟自己歌聲打架,本來情緒可以終止休息的地方,現在是停不下來了,對歌唱者是難度上的挑戰。

至於和弦表上那麼多和弦的按法怎麼學?看一個背一個嗎?不是,他們的基本型都在F大調、C大調、G大調順階和弦裡面,只是作位置的橫向移動或者改幾個音,這是舉一反三的,而F、C、G大調的順階和弦基礎當然來自C大調順階,所以我們從C大調開始,將來拓展到F、G,和弦的學習會向小宇宙一樣,一圈一圈往外越來越多。

想學更多的和弦的話,目前我會建議大家先關注C大調的順階和弦的延伸,例如前面提到的C換Cmaj7,F換Fmaj7,G7換G9或者G7b9(G7+b9音)G7#9,Am換Am7,然後彈學過的歌,記得疊的音變多,功能不變,只是聲響變豐富,豐富度的不同可以視為你的「調味」方式,只要換了以後沒有變難聽,就可以用,然後下次上課,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發現。:)

Q:弦、琴身材質對音色的影響?
A:音色的不同可以理解成聲音的三大頻率帶-低頻(電影院裡,演到大質量物體掉下來,轟轟作想的聲音)、中頻(平常講話)、高頻(尖叫聲)的組成比例、衰減時間不同,而我們烏克的音色首先影響的第一要素,是琴身的木頭材質,例如說桃花心木反射出比較多低頻,出來的聲音比較溫暖,有的木頭則是會給比較多的中頻或高頻,而這個比較,要不同琴彈同一個音符來比。而換弦,也可以改變音色,這次張六老師的烏克換上傑夫老師的碳纖維弦,聲音變亮,其實是該弦加強了中頻,彈一下低音C,會發現好像一開始撥下去那個音以後,後面共鳴的餘音並不只是逐漸消失而已,而是好像有第二個頻率升起來,然後再漸漸衰減,那套弦讓弦音有兩個層次。

而木頭材質的種類、合板與單板的差異以後張六老師在找機會作更完整的解說,只要記得,樂器的價錢是差在音色要多美,那個追求是無止盡的,一開始學夠用就好,將來不滿足,再換新的弦,換新的弦還不夠爽,那再找更好的琴。

Q:LOW G弦?High G弦?
A:一般的彈撥樂器,弦從一弦開始,應該都是越來越低音,但是烏克麗麗的特色,是第四弦不降反升,卻是高音,所以是High G,High G其實讓我們會彈到的小和弦都轉位(根音變到高八度去,低音變成別的音),轉位會削弱該和弦的特性,也就是說小和弦變得「沒有那麼憂傷」,換句話說,烏克麗麗的設計就是....無論如何都很歡樂XD,彈小調變成淡化的憂愁。那甚麼理由需要換low G呢?
  1. 我彈唱小調曲,就是要非常、非常、非常的悲傷!!!
  2. 方便彈演奏曲,換了low G弦,音域往下延伸了6個低音,音域擴大了
  3. 加重低音
簡而言之,彈唱機能性來說G弦要high要low幾乎是沒差,但是換low G弦在維護上有一點要注意的,我們烏克是用尼龍弦,尼龍弦的壽命很長,往往一年不換還是照彈不誤。但是Low G弦多半是金屬弦,有生鏽的問題,維護上就變成與吉他一樣,約三個月要換一次,尼龍low G弦比較難找。

Q:節拍器的使用
A:大約下次的課專門講,其實節拍器的運用是一個學問,可以改善自己的節奏感。

這次就整理到這裡。

Happy 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