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進度11/24 運用雜音

本日出席狀況:今天一位同學請假

本堂我們新學製造節奏的一種技巧:切音

記得,切音的竅門是轉「手腕」,然後你的拇指「一度讚」刀鋒切,切下去中斷前一次上刷的和弦殘響,有聽到突發「洽」的聲音

然後悶音跟切音的差別,前者是溫柔的手摸過去,後面是有一點力道的。

另外正切去撞指板,不是不可以,力道弱一點、整個拇指「整面」貼上去,手才不會痛

練習上,就這樣的Loop

1234 1234


其實就是平常節拍的偶數正拍換成切音,所以無論如何,保持你的手腕做順時鐘(下刷)逆時鐘(上刷)的反覆活塞運動,這是不變的

這樣故意製造的「雜音」,雜音本來是不好聽的,但放在正確的地方,就變好聽得的,用得好,就是作節奏的好材料。

此外課堂上還有示範切弦故意切過頭,連切帶打,打到共鳴箱下面,或掌拍指板等等怪招,簡單的邏輯,兩個循環一個弱,一個強,有很多組合法,可以用。

所以呢,要作swing+切音,也不過就是上刷的拍點時值往後拖到比較接近切音的時間點囉

再來下面是一樣G key的外婆的澎湖灣,大家先聽熟,再跟著影片彈,PS課堂上教的歌詞是精簡的版本,省略了跟第一段一樣旋律的第二段,第二段各位只要第一段的和弦進行即可。




記得烏克麗麗節奏的基本功,就是手腕順逆旋轉不中斷的簡諧運動、轉動速度穩定,隨著手腕的轉動,控制食指打出去、捲回來的時間點,藉此產生各種不同節奏,然後再加入你的怪招拍打烏克(不要把它拆了XD),生活中聽到任何的音樂(電視、電台、CD),雖然當前還不會判斷出調性,但是可以先悶弦純粹刷打節奏,練習自己的怪招與風格,只要合乎該曲節奏的即可。

下星期228三天假期我們不上課,張六老師建議大家用上述的方法玩弄節奏,當然烏克不在手也沒關係,像張六老師最近就很喜歡打木頭做的椅子XD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