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進度10/24 移調?轉調?

本週日為年後2/13恢復上課了,此次有三位請假。

這次我們正式學習移調跟轉調。(上次是偷跑XD)

記得移調是整首搬家,例如說一首歌原來是C大調,改唱成G大調,移調的目的是配合每個人唱的音域,在做移調時,級數很重要。

轉調則是在唱歌的途中發生。

然後轉調練習部份,請務必練習GCF三個近系調的小蜜蜂來回轉調,這時和弦不是難點,而是我們耳朵聽覺的慣性是不是能脫離原來的調,進入新的調,一開始會覺得有難度,搭完「橋」,但轉換完畢,耳朵失誤還沒會過意,繼續唱舊調XD,不過之所以選小蜜蜂,因為只有I 跟V7,然後每個調的V7->I總是提示我們調性,所以趕快修正進入新軌道就可以了。

然後很順以後,可以試試看更進一步用大笑之歌試試看兩個loop,第一個Loop唱G大調(唱低音的),第二個Loop轉調進入C大調:)

此外我們今天開始正式開始學G大調,這次選歌是:
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 海綿四角褲?),以下附上英語與華語版




請跟著曲子一起彈唱,各位好好練一練,就可以拿來騙小孩了,順便分享一下怎麼騙小孩....

很簡單一句大人唱,另一句小朋友(就是「海綿寶寶」四個字)會自動幫你唱。

然後回家功課,請把
  • G-C-D7(可以借大笑之歌改唱G大調來練)循環切換練順(有事沒事就Happy鏘鏘鏘)+提昇封閉和弦的品質
  • GCF連環來回轉調
  • 掌上五度圈練起來

掌上五度圈怎麼練呢?第一步當然是先記起來,先記前半段(因為後半段是加上#的重複),然後FCGD一組(如果GCF連環轉調練得很熟,那你FCGD這組一定很好記),然後再是AE這組(15秒練習曲裡面出現的Em->Am,那種A小調的終止感),最後硬背一個B,然後用拇指一直逆時鐘從F出發,不斷循環點,逆時鐘記起來為第一步。

第二步....自己出題目先寫在紙上,例如說:#F大調,然後在紙上也標好I IV V7,然後伸出左手試著推出核心三和弦,然後寫在紙上I IV V7底下,最後查表,查他們怎麼按,然後試跑一次終止式,聽聽看有沒有錯

如果很有心的話更進一步,可以練這東西:
邊彈邊唱...F大調的音階5 6 7i,C大調的1 2 34(ya你知道根本是一樣的音,只是唸不一樣),然後下一組-C大調的5 6 7i與G大調1 2 34,然後依樣畫葫蘆,用自己相對的音感,可以繼續推下去G大調的5 6 7i也可以唱成D大調的1 2 34....然後一直輾轉爬上去到沒有格子可以彈

或者乾脆只有每個調的5 6 7i一個接一個爬上去,這個事情做了,就會發現音樂上「五進位」(你彈四個音,就進位到下一個調)的巧妙....這是很好玩的遊戲喔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