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1/24 始於節奏

昨天0216.11班開課了!

因為事前不察,不知原場地正在改裝潢,臨時改地點,造成同學們的不便,張六老師很抱歉。

由於第一天的突發狀況多,教學品質有點不理想,事後以影片補充。

各位同學,在你的烏克開弦動作完成以後,又在家做幾項功課...


(1)調音:沒錯這是基本功之一,一、二、三、四弦空弦(左手都不壓弦,右手撥弦就好)AECG調到定位,調音器亮綠燈、在中間點,每次玩烏克麗麗前一定要檢查音準...只要彈一彈發現聲音變怪怪的,一定要開調音器,然後調音要練習在2分鐘內完成,以後上課,提早到教室,未待開課就要把四弦音校正好。

(2)以基本節拍練兩隻老虎:


正拍-碰,反拍-恰

二拍子請練正拍反拍、正拍反拍的版本,二拍子會了以後...

四拍子則是黑字刷正拍,而反拍手腕仍然會向上轉只是食指捲起來不刷到弦,

口訣:下

然後第三行紅字刷反拍,也就是說:這邊
口訣變成下,切記,
不是_上_ (這樣你手腕會慌掉)

,口訣是有困難時用,如果很自然刷得好,就可以不用口訣。簡單說,把手腕想像成鐘擺,讓他按照節拍不停擺動,節奏的變化只是食指有無刷出聲音。

節拍器的使用上,影片裡面有參考速度,然後要到多精準?只要不要太誇張到落拍就好,有一點點小偏差是可以的,然後唱歌很重要,請把你的歌聲唱到跟C和弦相合,各位的兩隻老虎起音,應該是C大調的do,剛好是第三弦空弦音,好不好聽其次,一開始聲音有和到就對了

(3)預習:
C D EF G A BC這串請像念經一樣不斷唸,最好把他當 Do Re MiFa So La TiDo來唱,始自己熟記絕對音高的順序高低,然後EF BC這一組黏在一起

1 2 34 5 6 7i也是一樣,留意34 7i這兩組也是黏在一起

這樣就可以了,
然後有事沒事就HAPPY鏘鏘鏘,刷刷樂就對了,然後一天最少累積練習時數為1小時,累積的意思是有事沒事琴拿出來刷個三~四分鐘,很多零碎時間累積起來,就會有可觀的練習量,烏克麗麗身材嬌小,所以請帶著跟妳到處跑,想玩得時候,就拿出來鏘鏘鏘就對了,此外本次沒講完的爬格子熱身可以先不用做,只要刷弦每次練習從慢速暖身即可。(彈樂器也是一種sports,運動務必從慢速開始,特別是冬天)

然後一直兩隻老虎很無聊的話....請參考這篇裡面有某首舞曲可以練


學音樂的觀念是上課一小時,課後6小時功。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