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2/24 功能和弦?

昨天本班上到第二課了,本堂開始多一位新同學,此外有位同學請病假,下星期提早來補課喔,此外下週開始,因應同學們的民意,所以上課時間改為7:30~8:30

然後今天我們學了兩個東西,C大調音階與最基本的和弦進行I->V7->I

補充課堂上的一個東西...G7和弦的組成是
4
2
低音7
低音5

組成和弦的關鍵音(根音)是5音,其絕對音是G,然後形成這種間隔排列,聽起來很不穩定
很緊張,叫做G7(那個7解釋起來很複雜,很久以後我們會解說,一開始解說會嚇死人,先會用就好)
不過烏克上,我們的G7有一點變化,低音5往上搬家到5,然後低音7也往上搬家到7

烏克上我們按音的排列由低音而高變成是
7
5
4
2


放在四弦上是:
7
4
2
5(就是空弦音)

那各位同學的功課是這三個

  1. 每天開始練琴調完音後,第一件事,是彈C大調音階,上行(低音1到高音1)、下行(高音1到低音1),每天這件事至少要做三分鐘,要有節奏的一拍彈一個音,而且嘴巴要跟著唱do re mi....(嘴巴唱的音跟彈的音要同),左手手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的負責區域請勿越區
  2. 去租經典的動作片電影來看:清單有:籃波1、終極戰士 1、魔鬼終結者1 or 2、變形金剛1、帝國大反擊(星際大戰第四集)、搶救雷恩大兵、異形1、少林足球......等
  3. 練好小蜜蜂的刷、唱、聽-手刷、口唱、耳朵聽
到述回來每項的要點解說
3.要點練好的意思是節奏穩定、和弦換得流暢、旋律有唱準,至於唱得多美妙多動人?那不是一開始的重點,只要及格就好囉。

2.關於電影欣賞,這是其中一部的預告片

上過昨天那堂課以後,應該已經感覺到一點端倪....

看得時候,因為我們是學音樂的,所以請對自己好一點,看好的畫面、完整的音場(最好要有低音bass),好好去重新體驗那影音震撼....

其實說穿了,動作電影安排的布局,就是最明顯的-平靜、緊張、平靜、緊張、平靜。

很少人知道動作片電影怎麼編的?

其實基本的公式是這樣:

好人很快樂->好人遇到災難或磨難->好人克服難關從此幸福快樂。

然後哪一種災難呢?繼續寫下去後

好人很快樂->好人被抄家滅族->好人報仇成功殺死壞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後每一個部份可以再展開成「三部曲」,例如說「好人報仇成功殺死壞人」可以展開成:
好人把壞人打倒-以為壞人死了-可是他突然反撲把好人壓在101頂樓的邊緣千均一乏-好人突然聽到上天啟事,身體一扭使得壞人自己摔出去,OK很爽的大結局!

其實這種觀念不只動作電影,任何電影都有這種公式痕跡,所謂的爆炸不一定真的是爆炸,也可能是屍體、第三者、戰爭、天災、外星人、黑武士....

這跟音樂上的和聲技術是一樣的,甚至跟音樂搭配著用,而且可以說是傳承自音樂上的和聲技術(甚至包含節奏),因為去看1970年代以前的電影,這種技術不太有在用,你會覺得很悶XD20分鐘內怎麼還沒有爆炸?

返回來看,小蜜蜂你彈多久出現G7?如果第九小節才出現第一個G7,自己嘗試看看,是不是覺得很boring XD

那幹麼看電影呢?沒辦法,人類是視覺動物,聽覺比較沒有那麼快體會,可以藉著影音搭配很好的電影來體會和弦進行的設計,因為劇情進到最緊張的那一瞬間的音樂多半就是.... ya你已經知道了


1.關於每日練習,記得左手手指不要越位,三根手指都要練到....除了每天三分鐘練這個,每天「累計」的練習時間建議是最少一小時,有事沒事琴背著到處跑(記得我們班上有幾位在某折疊腳踏車公司上班的唷,烏克麗麗+折疊腳踏車是一組很mobile的組合呢),有空就掏出來C G7 刷刷刷(但是記得最後回家要回到C停下來 ),沒琴的話,可以小力敲敲桌子、牆壁打節奏也是一種練習

此外可以參考這兩篇

怎麼練琴(一)
怎麼練琴(二)

總之有事沒事就HAPPY鏘鏘鏘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