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台北0717.11班上課日誌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9月19日:
昨天上第六課
本班只剩下三人,確定裁班,合併到0710.11(每週日下午5:00~6:00)班去,接下來兩個兩週繼續上,把跟0710班的進度補齊:)但是昨天有一人沒有到,請跟老師聯絡喔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9月6日:
前天我們上第五課,很遺憾的只有一人到課,連同上次來的2人,還有2人請假,本班這次只剩下5人了XD張六老師考慮說,如果再少於五人就得裁班,併到別班了。orz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8月29日:
昨天風大,加上張六老師對陸上颱風警報的描述有問題,昨天中午台北風雨也的確有大一些,結果只有兩位同學來到。XD

那本班課程就順延一個星期,下星期日上第五課吧。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8月15日:
第四堂
昨日應到11人,實到8人,一人有請假..,由於下週停課一次,這次補課上比較麻煩,因為週三0720班的進度比本班快一節,又下一期的課程是8/28才開始,補課時間得特別安排。

這次我們學習教會終止還有很重要的動靜音聽力訓練,樂句開頭重音是靜音,我們安排平靜的和弦,開頭是動音,我們就給他安排動起來的和弦。此外還要考慮上下文,避免和弦倒退嚕,能量沒蓄積反而消散就不是夠好的進行。

回家請多拿自己記憶中牢牢記得的大調旋律、歌曲,把歌詞寫在紙上,記得先唱成C大調(唱歌微調整體的音符,使最後一個音-do停在絕對音C),然後開始用我們上課教的方法,用耳朵注意聽自己唱歌唱到每一樂句的開頭是動是靜?該用哪個和弦,然後可以用的進行法,我們目前學的有3種(共五個),都可以試試看,簡單的歌也好,哼有趣的旋律也好(例如小時候學校頒獎的曲目、上下課鐘聲等等),練越多,聽力會越敏捷。

此外,和弦按法部份有一個要求:請練習到眼睛不用看指板、只靠手指觸覺、耳朵聽覺來讓手指在指板按到正確的位置。

然後下一期上課內容:更多的節奏作法、單音旋律訓練,上課日期是:
8/28(可惡的颱風!XD)
9/4
(9/11中秋節前夕不上課,拿著烏克麗麗返鄉秀給親友看吧:))
9/18
9/25
10/2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8月8日:
昨日應到11人,實到9人,有兩人這次不克前來,請在星期三8:50到14樓27室補課

昨天教授功能三和弦的進行與節奏變化的兩大基本法則

知識上的理解,其實都不難。課題是用大笑之歌反覆的刷扣,練到那三個和弦閉著眼睛都能正確刷扣為止。而過程中,練習三種節奏,然後歌好好唱,從慢速開始,把節奏練穩、歌唱好,身體適當地搖晃跟著律動,這是學節奏的最有效的法門。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8月1日:
昨天本班上第二堂課,應到11人,實到9人,要補課的同學請提早一兩天跟張六老師預約喔。

昨天的課程是講解「調性」,一首歌是什麼調
1.就是指音階結束到這個調的do
2.和弦進行從緊張回復到平靜

家庭作業
1.小蜜蜂從頭到尾練習到穩穩的彈唱好,和弦要能流暢的變換,自己歌唱要唱準。

2.請同學弄片經典的動作片電影來看,例如變形金剛1、魔鬼終結者1,邊看邊認真注意其平靜緊張間的轉換,最好在紙上記錄下來,這個戲劇效果的鋪陳,就是西洋和弦進行的原理,當看了很多電影以後,開始能夠猜測劇情的走向;聽歌聽很多聽能猜和弦的走向是類似的事情。

3.額外的,可以試試看...練習講故事,就用兩個和弦來控制氣份。

請記得,人生因為有危機而顯得美好

Q&A
1.和弦命名的問題,為何G7要叫做G7?以根音的絕對音命名是規定,其二,這裡的7,是「加上根音往上小七度的音的意思」,並非這個和弦有七個音,而是G7=G和弦加上G這個音往上小七度的F音(C大調的fa)。三和弦有三個音被稱為三和弦,七和弦只有四個音卻叫做七和弦,這種詭異的命名邏輯,實在是....張六老師實在很無奈,沒辦法數百年間的音樂發展,有很多疊床架屋的狀況,我們只好接受它,張六老師會盡可能處理這些東西到較好理解

2.C大調音階我忘了do re mi以後怎麼按?先記住空弦 三、二、一絃,在 C大調是1(do) 3(mi) 6(la),再以這三個音去推算出來上下的4個音,記得 只有34 、7i兩組 是半音移動,其他都是全音,自己推,反覆推,然後一拍一拍清楚地彈音階上行、音階下行,彈熟練就會記起來了。
----
張六教師日誌,公元2011年7月18日:
昨日本班開課,應到11人,實到8人,3人狀況不明未到,將予以聯絡

本日實施第一課-烏克麗麗上手基礎動作,外功部份計有:調音、刷扣。內功部份則是節奏感訓練方面的數拍、穩定性,推薦節拍器
、走路節奏訓練法,本日由於調音問題略有耽擱,這邊補充:
數拍上,除了人肉的「手腕節拍器」、「跺腳節拍器」外,平常利用走路訓練更自然..
二拍子的話,左腳1右腳2(一步,左腳略重),走路時練習穩定速度的走路,心理默念1、2、1、2....,或者唱2拍子律動的歌曲
四拍子的話,左腳1右腳2、左腳3右腳4(兩步,1時左腳略重),一樣練習速度的穩定,心理默念1、2、3、4,也可4拍子律動的歌。

反拍呢?就是在換腳的中間點,後腳舉到半空中時,請記得,音樂演出的品質在於良好的節奏律動
(rythm & groove),最好練的方法,就是用身體去記憶(ya就像美國的黑人們從小到大的音樂薰陶)

唱歌很重要,唱歌是彈唱這個最簡樂團編制的主角h虎的第一音應該是跟第三弦的空弦音一樣,或者是該音的高音版本。

在家練習:記得每天開始練習前,先調音,音樂看似感性,但最基礎卻是建築於理性之上,理性的基本就是音,然後累計一小時的練習,任何讓烏克麗麗有規律地發出聲音的方法都可以(是的,拍打出聲音也是一種,不過別把牠給拆了orz),當然用桌子敲節奏也好、走路走得很有節奏也可以

Q&A
Q:我想在短時間學會唱You Are My Sunshine起來有可能嗎?
A:我們的教學方式,聽力的培養訓練(內功)有包含在內(第四堂課),第一個月全學完(不是只有上課,課後同學每日「累計」一小時的各種音樂練習才是關鍵),只要每天的練習強度夠,一個月後,會培養出粗淺的和弦分辨聽力,可以一邊唱歌,即時選擇適合的和弦,You Are My Sunshine不是我們課堂上會教的,但是前幾屆的學員在第五週左右就有能力再不看譜的狀態,邊唱邊給You Are My Sunshine配和弦(ps.這不叫抓歌,抓歌是更大的學問),所以請天天HAPPY鏘鏘鏘,練習量充足,耳朵練開了,你就能做到這件事情了。
----

11 則留言:

Claire 提到...

張六老師您好!
我是小威,
我覺得你上課很清楚易懂,真是比我在課前一天在Youtube自學到手指痛有效多了!
我想問一個很細節的技術性問題,
回家練習後,我發現我每次右手向下撥弦的時候,雖然有努力每次都要把四個弦都撥到,但是發現好像每次撥出來的聲音都不太一樣,好像是因為撥弦時會不小心把某根弦撥的比較用力的緣故,不知道有什麼祕訣可以確保每次撥旋時都能平均施力,讓每一次撥出的聲音一樣?
還有向下撥跟向上撥的速度是不是一樣?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小威,關於右手撥弦,四個弦都撥到又又每根弦的力道平均,重點是...

我們用手腕帶到食指往下撥,食指第二關節的夾角不是慢慢變大嗎?其實....

在第一弦還沒刷完前,你的食指應該都是彎曲的,你會感覺自己手指好像彈「弓」一樣,因為彎曲在蓄積彈力,直到第一弦刷出去,然後你的手指因為自然的彈力彈出去使手指拉直(並非刻意很大力喔),垂直面的觸弦上,右手食指指尖其實近乎一直與弦成60度~90度左右(有點凹的感覺),那你要維持這樣的觸弦角度,你的手腕帶動你的手指的情況,理論上因為像是圓柱體的運轉,你的手指接觸到弦上,會導致有些地方深、有些地方淺...

所以我們勢必要讓食指成一個弦月般斜線的移動,這樣才會讓觸弦高度一樣、施力平均,如果不好體會的話,我請同學做個練習,在桌子上,手掌貼著桌子(不可有離開桌面),用食指指尖畫小圓圈,在不能改變手掌高度的狀況下,就是調整食指來達成....

烏克上我們做刷扣就是這樣做,手腕轉動的軸心(腕關節)高度不變,用食指調整,在烏克上下上來回刷扣時,食指會形成UFO形狀的軌跡,達成施力的平均:)

然後就都練這種畫弧度的動作,弧度越好,你會發現越平均

至於向下撥跟向上撥速度當然要一樣,下向下是正拍,向上是反拍,基本要練成等速

匿名 提到...

喔!弧度!!!!我想起了 上課有說像彈耳朵一樣彈出去 今天練一練 有進步了 謝謝老師!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郡惟,
因身體不適,在上課前一天已做了請假的通知,也有收到您的回覆,跟我說週三(7/20)晚上可補課 :D
今天又收到您的mail詢問我未到原因,我想可能是您學生太多,所以忘了,所以在此再跟您告知一次喔!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郡惟真是抱歉XD真是不好意思orz,那就星期三見面囉:)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Wing
抱歉,因為身體不適周日曠課了,希望能到明天晚上20:50補第一堂課, 接下來還是維持周日上課
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ok....星期三晚上見~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秀齡,我於7/12日用E-mail信件向您請假,
並於7/13收到您的回信,告知可以於7/27星期三晚上補課,時間是6:50~7:30,點名的時候可能忘了註記,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屆時會準時到課,謝謝您~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喔對厚,我忘記妳還在國外了,對不起X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是我造成三位的困擾,真是抱歉~~>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