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台北成人團體0720.10班開班!進度1/24



今天0720.10班正式開班了,歡迎大家來到烏克人學院:)

首先關於開弦,張六老師的個人網址裡面有圖文並茂的開弦作法,各位可以參考,軫子長後面的同學千萬要記得在逼緊、放鬆螺絲時,一手要捏著軫子,一手轉螺絲起子,不要讓螺絲跟著軫子一起轉,那就沒效了,不要逼太緊到軫子完全轉不動(真的不要轉過頭,讓螺絲崩「孔」你將來會哭哭的XD),要給她留一點點還可微微轉的空間,以後跑一點點音時,要調時就不用大費周章了。

一開始我們調音UP200的同學可能覺得好麻煩喔,也許有人會想說:「嗚嗚,早知道多花點錢買UP-300好了。」其實這個最麻煩的時候,只出現在換新弦、要開弦的時候,而我們烏克麗麗使用尼龍弦,壽命很長,用個一年是綽綽有餘,所以開弦到定位,以後大概都只需要微微轉而已,而這種傳統式烏克弦軫的好處是....

背著烏克麗麗在外面免不了有一些小幅度的碰碰撞撞,例如坐捷運、坐公車,傳統式弦軫的好處就是這時不容易走音,因為是用螺絲鎖的。UP-300機械式弦枕,可能穿過幾次人群,只要被碰一下,導致有轉動到一點點,音就走掉囉,要彈前,都要拿調音器出來確認。

請記得每次玩你的烏克前,養成習慣要先開調音器檢查空弦音準,音樂看似藝術,好像很感性,但是任何藝術所謂的感性都有理性的基礎,音樂大概是70%的理性+30%的感性,而理性最基礎的元素就是音準了,音不准,再偉大的藝術都出不來,所以記得每次開始玩你的烏克前一定要先把音準校正好,校正到AECG

那今天我們學了兩隻老虎、基本兩拍子、四拍子的節奏、C大調音階...當然還有調音-真是大工程乎(ㄏㄡˋ)XD,然後,回家請大家用力的玩,這星期回家的作業就是去熟悉基本刷弦的動作,轉動手腕"打"出食指,再用指腹"撫"回來的上下來回動作,或者四拍下下下下四個正拍的動作。


如果你發現你食指會痛,請注意,刷是刷弦,不是刷弦底下那塊有格子的木板(指板),木板很硬,請不要跟它拼你嬌貴的手指頭XD動作記得,食指往下刷之前一開始是折成約90度(食指一開始伸太直,不是會打到木頭不然就是斜斜的刷起來沒有力),刷下去的軌跡有一點點弧度,刷到末端,食指幾乎是往下指的,往上時,整根手指頭是從直的變回原來折成90度。

請大家用力的玩,通勤坐火車也玩、坐公車也玩、坐捷運也玩(但捷運很快到站,請自己抓好時間,不要玩到過站orz)、騎車不要玩(你玩得起來我佩服你Orz)、開車請隔壁幫你玩。

在家坐著可以玩、躺著可以玩,只是吃飯不要玩、蹲廁所不要玩(喂!!是那一隻在廁所彈琴?)、睡覺不要玩(要玩也小力一點,不然蓋個棉被把聲音關住)

也可以帶去上班上課,但是請記得是在休息的時間玩喔,然後當有人好奇,你在彈甚麼?OK你的喇叭時間來了,彈烏克麗麗可以改善你的口才喔,重點:它不是玩具XD,學一個樂器一舉兩得。


祝大家天天玩烏克

Happy 鏘鏘鏘!

2 則留言:

pin 提到...

老師,
請問真的有點繃孔了怎麼辦?QAQ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喔!請問螺絲孔目前是十字還是已經變成了圓形的了?

使用的螺絲起子請務必使用配合它的尺寸的大小,用太大的起子不但不好轉,硬轉會造成空轉,就會磨損螺絲,會造成崩孔。

要記得以前我們鎖螺絲習慣可能不好,反正就是硬轉,鎖到死就好,起子不講究、甚至轉的方向是用試誤的,就是硬轉,反正錯了再轉反方向就好了,反正我們少有機會拆開它,但是烏克不是,我們要轉緊、要放鬆(要換弦),
1.鎖螺絲要有正確大小的起子
2.垂直轉動的角度
3.方向要對,螺絲逼緊、放鬆的方向是固定的,已經緊的狀況,當有一個方向轉不動,千萬別大力繼續硬轉下去,要換另外一邊
4.轉到不能動時,如果真的還要更緊,頂多再多轉「1響」就必須停,絕對不能硬轉
4.轉時不要讓起子「跳起來」去磨

電話中聽你說好像很嚴重,我幫你聯絡後勤的單位,看去哪裡換螺絲,我再email給你去哪裡找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