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0602.10 台北班-進度11/24

本次的課其實是上次的課的延續,只是多了新的技巧-切音,還有繼續練拖拍的Swing(一般中文翻譯成搖擺)的節奏

示範歌曲是用2/3的外婆的萌湖澎湖灣

感覺教太快了,所以煞車一下(其實表排本來就有啦XD),雖然這次可以說沒有任何的新樂理,主要是強化大家對G大調和弦進行的記憶、Swing的感覺,技巧教了一個新手法-切音,不過發現切音其實就可以練整節課了。@_@

各位同學應該可以感覺到,又回到當初開始學烏克時那種雙手需要重新復健的感覺乎(ㄏㄡˋ),明明「樂理我懂阿!就是G大調和弦進行然後節奏上本來"下上下上"的來回變成"下上上",怎麼我做不出來了?」是的,不好意思這次給了大家一點小小的挫折感,請迴響一開始張六老師有提到:

彈奏樂器是一種運動
有切音的節奏時,當我們要在正拍做下切音時,首先前面有一個反拍上刷,然後各位會發現切音要做比較大的手腕動作,用拇指側面好像整片刀刃當反拍上刷餘音還沒振動完就強迫切下去(不是靠過去),產生「洽」的一聲,過程事要出點力道,這種使力感覺,如果說我們之前用食指刷弦像是把食指當溫度計在甩,切音,就是把拇指當溫度計甩

由於作切音時,我們手腕運作有新的軌跡、新的施力法,我們手部神經還不熟悉這種新模式,就好像以前學球類運動,例如桌球,學習切球、抽球,去抓那種正確的角度、軌跡、施力的反覆練習過程,彈樂器一樣也是運動,所以技巧性的方式,請當手部運動練,記得練切音用這樣的loop:
12341234


記得,無論如何,保持你的手腕做順時鐘(下刷)逆時鐘(上刷)的反覆活塞運動
,當運動作,可以左手隨便選個喜歡的和弦進行練,或著邊看電視邊作,彈歌的話,請用底下這個MV,一樣是G大調的,而且速度很慢,不難練:)


至於Swing....我們目前練的其實就是把:
「下上下上」
變成
「下 下上」
讓一個反拍拖拍,要拖多少的時值,其實沒有一個公定的答案,那是不同人喜好的韻律,也有人是這樣
「下下上」
記得下刷的正拍的時值是不會變的,然後有跟別人一起彈的機會時(說真的,上課時間很寶貴阿XD),試著去學習、體驗不同人的時值。

關於節拍的訓練,請參考前一篇第二班本週的課程紀錄,裡面有舞曲影片,可以當底來練。

另外,不管怎麼練,記得保持一個快樂的心情,有同學表示覺得自己有點跟不上進度了,手的動作不夠快,沒關係,那只是以前雙手比較缺乏「運動」,多練就會起來,而且要從慢速的開始,如果是上課跟大家彈覺得有挫折感,沒關係,有一個小觀念,課堂上所學,是讓大家有個milestone(里程碑),有個標的可以追,張六老師在教的立場當然是不可能讓學生一直彈簡單的東西閒下來,訓練的原理跟重訓室練muscle一樣,這星期舉2公斤好難好難,下星期覺得2公斤變超簡單,然後教練又丟4公斤來,又變好難好難XD當你覺得今天的東西難的話,休息一下,回去彈舊的課目,應該是價輕就熟嗎?如果在某一堂課的地方,你發現還有困難,那就要從那個點開始,自我評估:
  1. 是肢體神經肌肉「烙印」(yes類似burn rom的過程)還不夠?
  2. 聽力不夠?
  3. 知識還不夠自化到反射動作?
如果你一直不能克服,一定要跟張六老師講,不要怕啟齒,要好好利用老師才划算囉,同學提出疑難,老師應該幫你評估好的solution。

請各位不要吝於發問,好好利用老師。

ps.這次很有趣,有同學很有默契的形成男子二重唱:)水!

每天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