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5/24

昨天本班上到了第五課,單音跟和弦關係,關於今天教的歌曲介紹,請看前一班的課程紀錄

大家在家可以跟舞台劇版合奏:)


之前如果有同學困惑怎麼我們大調音階怎麼7音是唸Ti而不是Si,看這影片就知道了,這樣唸 原因有一個功能性的原因,那就是日後有升降音的時候,例如說小調,唸Ti讓我們不容易搞混。

如果更進一步,可以玩看看那個Do Mi Mi,Mi Sol Sol ,Re Fa Fa, Ra Ti Ti

本堂課Q&A

Q1:單音ㄧ定要拇指、食指交替嗎?不是拇指負責3、4弦、食指負責2弦、中指負責1弦嗎?
A1:樂器的彈奏也是一種運動,既然是運動,就要從基本動作開始練習,好比桌球學習的基礎不在於ㄧ開始學切球、抽球、殺球...brabra..而在於基本格檔,棒球投球的基礎也不是各種變化球,只是把球丟出、把球接到,彈烏克麗麗也是一樣,右手動作的基礎是讓最常用的兩根手指頭拇指、食指的靈活度(回想看看,你每天怎麼開門?你怎麼拿筷子?拇指、食指是不是很吃重)先提昇起來,最單純的練法就是交替使用他們彈單音,然後不同的音位要換到不同弦時,就移動手腕過去照樣用拇指+食指彈,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基礎的學習是要學泛用、可以鍛鍊你手指muscle和神經的,至於「拇指負責3、4弦、食指負責2弦、中指負責1弦」這是分解和弦伴奏時用,這樣分佈的原因是因為「彈奏上的最短路徑」,所以伴奏會這樣彈,但是彈旋律線時,你會發現,Do Re Mi之歌如果速度彈快的話,ㄧ弦分配一手指可能那根手指會負荷不過來這是為什麼要練拇指食指交替,慢速、快速都可以、練右手靈活度....很有用。

Q2:一首歌如何抓Key?
A2:這是比較後面才會提到的,不過先略提其基礎
  • 耳朵的聽力-相對音感,你要能判斷和弦進行大概的級數(緊張度)或者關鍵的MiFa TiDo
  • 知識:聽出終止式以後,找到結束的那個音以後,在指板用指型去推算其完整的音階,跟著彈看看,看看是不是吻合,然後你就會知道是甚麼key
簡單講,就是感覺跟知識的合體,不同人用的比重不同,那這東西,其實各位在我們的課程已經在慢慢的練這個東西,聽力跟你聽多少有關係,到第五課為止的歌,請多多彈唱,然後練習到眼睛不用看指板、不用背譜的和弦進行,自己哼歌(ya歌詞記不起來,就用哼的),邊哼邊臨時判斷該下甚麼和弦變化氣份,這種「盲彈」,完全不用視覺訊號彈琴,你的進步會非常快,這對耳朵的聽力有莫大幫助,此外多聽音樂也很重要,不管什麼音樂風格,只要是經典都有聽的價值,聽的時候「注意聽」他們每段落「怎麼結束」,然後隨著一堂課一堂課下去,知識越來越充足,讓你可以解譯出來他們怎麼彈。

重點:學音樂是靠耳朵學,要漸漸脫離使用眼睛的依賴(慢慢來:)不求快)。

祝大家每天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