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0602.10 台北班-進度14/24

今天的課程是藍調入門,大家都越來越早來囉,GJ!

藍調,正如之前所提,傳統的藍調是一種訴苦的音樂,把憂愁的情緒宣洩出來(有傳統就有非傳統,所以說藍調仍然有歡樂的曲目喔,但能量發洩的位置還是差不多)。且影響了爵士樂跟搖滾樂的誕生。有的借了藍調的音階,有的借了它的曲式。但畢竟要粗淺的認識藍調,我們還是先從原來的藍調來認識它。

關於SHUFFLE節奏,對於那個製造「跌倒感」的上刷,同學們覺得掌握上有困難的話,請看以下這影片:

這是MIKE老師的12小節藍調教學。其實張六老師教的跟他的一樣(why?A key的藍調I級延伸音Variants比較好按,方便同學數自己目前在那一小節),所以各位可以跟著刷,只要你刷到跟他的音都有疊到,基本上你就有SHUFFLE起來。

再來,我們可以跟著當今藍調之王B.B.King實習一下怎麼伴奏:

這是B.B.King很有名的一首歌(他不是原唱,但是他是唱得最有味道的)

那怎麼伴奏呢?這一版本是C Key的,請各位就像bass手一樣只彈根音,先死死的每一小節1234去彈正拍的根音就好(ya先別管SHU不SHUFFLE),數拍上面,建議大家這樣數你的正拍:
1 2 3 4
2 2 3 4
3 2 3 4
4 2 3 4
換IV級
5 2 3 4
6 2 3 4
...以下類推,這樣比較不會搞不清楚自己現在在那一小節

然後根音?I->1, IV-> 4,V->5就是這麼簡單,各位會發現,即使只是彈根音,就會很有味道,然後,在V級進IV級的地方,在過渡的時候可以跟著影片裡面彈5 b5 4,會很有味道。

各位,這次只要練到SHUFFLE起來、根音伴奏跟彈很順,就夠了,我們下堂課會繼續更進一步,至於張六老師的示範曲,羞,這次大師們都請出來了,張六老師的就不用了,下次還會用金曲歌王陳建年的曲子作教學,陳建年的藍調相當有名呢(他的師父龍哥也很厲害,張六老師跟他還有一面之緣呢)。

Q&A時間--
Q:Swing跟SHUFFLE的差別?

A:可以這麼想
  1. Swing比較輕快、SHUFFLE比較慢。
  2. Swing比較「軟」,SHUFFLE比較,有很明顯「切」開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