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0602.10 台北班-進度16/24藍調初級(三)根音循環-和絃推算

本週三是本月-藍調月的最後一次上課,這次我們更深入地來探討和弦怎麼來的,本堂COLA身體微恙不克前來,此外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張六老師畫四線格畫錯了orz多畫了一條線,以後會改進(五弦烏克麗麗用的?XDXD)

老實說本堂比較像「數學」,以前我們主要是圍繞在一個安全的低把位區域,我們對高把位可以說很害怕,看高手覺得在高把位與低把位之間來來回回隨便彈都有東西,覺得很厲害,又和弦任何把位隨便都可以按出來,真是神@_@其實我們跟他們的差距是....

他們的指版上隱藏著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標籤-根音位置,大家還記得嗎?每個和弦的「原位」,最低的那個音就是根音,也就是說和弦是從指定的根音上長出來的。例如說

C大調音階以其1音為底,往上疊3音與5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C和弦

F大調音階以其1音為底,往上疊3音與5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F和弦

A小調音階以其1音為底,往上疊降3音與5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Am和弦

G key的Mixolydian音階,以其1音為底,往上疊3音與5音與降7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G7和弦

以下類推....換句話說,我們在彈唱一首C大調的歌時,可以想成刷到...
I級的C和弦時-----這時C大調的1 3 5音,可以跟我們的主旋律相合(廢話XD)
IV級F和弦-----這時F大調的1 3 5音,可以跟我們的主旋律相合(就是C大調的4 6 1)
V7級的G7和弦----這時G Mixlolydian調式的的1 3 5 b7音,可以跟我們的主旋律相合(就是C大調的5 7 2 4)
vi級的Am和弦----這時A小調的1 b3 5,可以跟我們的主旋律相合(C大調的6 1 3)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不同的和弦類型原來可以說是代表不同的調式音階!然後C跟F的差距,只是代表不同Key的大調

好,當我們來想C跟F這兩個和弦時....我們熟悉的開放C和弦與開放F和弦,差別在哪裡?
開放C和弦根音在三弦空弦音
開放F和弦根音在二弦第一格

平平都是1 3 5音在疊,會不會有一種固定的循環模式??

yes有!

說回來,這就是那些高手跟我們的差別,他們知道這個循環道理,我們還不知道,如果現在要隨便指定指板上的一個位置,以它為根音彈出指定的類型和弦,他們只要知道現在循環到哪裡,然後就可以快速彈出特定的和弦指型動作

所以第一步,要知道根音在指板上是怎麼循環的!這個說破了,其實也就一文不值,指板上任何的C D E F G A B等音含他們的升降音版本的循環都一模一樣....

其二,我們要會基本的推算....

為何這個月教藍調?

1.幫助同學過渡到小調,藍調是個介於大小調音樂間的特殊樂種

2.同學們的領悟性與手指靈活度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可以開始探究我們以前傻傻按的那些和弦,它們的來歷到底為何?這樣親手推算,當推算過,就會發現:
和弦不單單是和弦,更是一個2D的音階地圖,一個和弦按法根本就幫你標定好了一組音階!

試想,C開放和弦,不是正好暗示你高音C往下割一條線左邊那區塊的C大調音階地圖?練習推算和弦,可以幫助你瞬間看出音階地圖

3.練習推和弦很重要,可是我的媽啊!一個大調用到的順階和弦五花八門,至少要推三大類和弦,每大類又最少有四種類型,最少最少有12組,媽媽咪阿,@_@所以呢,藍調不是以屬七和弦為主嗎?只要會推屬七和弦就好啦,頂多藍調的I級和弦如果比較喜歡回到一個大和弦,屬七和弦少彈b7音,只撥1 3 5音,就是大和弦啦。

那會這些有啥好處?

之前我們怎麼彈唱音樂?

1.看歌譜
2.歌譜上的和弦去一個一個查表看怎麼按音
3.把和弦按法一個一個背起來彈

以前我們只會死背,無法活用現在不同了。

當我們要彈一組藍調音階,以前還要看我們彈啥key,然後掌上五度圈屈指一算,然後去查和弦表...喔E key的藍調,I級用E7或者E,IV級用A7、V級用B7,很辛苦,而且同時彈音階跟和弦時,你可能會發現,每次要彈和弦時,要從你好彈的音階區域移動到遙遠的把位去刷特定和弦,很難彈.....

這節課雖然有點苦,但熬過以後,很有趣的,自己要玩藍調的時候,你還需要關心是彈啥key的藍調嗎?不用了(但是跟別人一起玩時,跟夥伴還是要溝通用的key),以我們目前用的某藍調音階區塊裡,以1 4 5音各長出一個「形、兩個三角附點形的的屬七和弦指型,讓你可以近距離更快速方便的做單音跟和弦的切換,這樣的東西就是所謂的BOX觀念,一組音階跟環繞著這組音階好彈的和弦組合。

然後只要記得12小節的進行順序,真的可以隨便亂彈了,查表?那是幼幼班在做的事情....你都可以開始自己寫表了....

那本週給各位的家庭作業就是.....在第三弦隨便選個喜歡的點當主音Do,然後把我們的懶人藍調BOX搬家過去,就開始12小節藍調吧,刷和弦的過程中,可以善用沒用到的手指去隨便按個藍調音階的單音....

當然如果你覺得這樣沒學問,可以自己推出別的藍調音階位置,例如主音do從二弦出發爬到一弦呢?好,一樣地,反正記得1 4 5音,再去找對應的I IV V屬七和弦的指型(不用查表了,不過就那四種變化囉)然後一樣可以玩起來,知道1 4 5音然後反射動作變出屬七和弦,你已經不用查表了。

最後附送一個東西,張六老師上上週末被困在高雄飯店時所做的簡單12小節藍調歌:初音之丹丹之亂

其實這首音樂留了空間給人做旋律solo,啥key的呢?我記得好像是#C key的
,大家試彈看看吧?答案是D key你聽出來了嗎?

當然也可以只刷12小節的和弦進行,幫助自己熟悉(播放器右上角有無窮loop按鈕),請跟初音一起玩吧,本月的課到這結束,下個月的課表,這幾天會更新給大家。 :)

祝大家Happy鏘鏘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