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0602.10 台北班-進度13/24

昨天我們進入到第十三堂、第十二課-指型、SHUFFLE、敲板(也有人稱為打板)

除了一位同學因為平常工作太忙碌,表示要休息一陣子,沒關係,將來想回來,再從後面的別班上到同樣進度時在繼續即可,其他人都繼續上下去,先祝賀大家,整個基礎的期程我們剛過了一半。

那本月的課程,基本上是藍藍的,偏重藍調,讓大家熟悉這個現代流行音樂的重要基石。

首先我們開始涉獵SHUFFLE這種節奏,很像Swing,又有一點不太一樣,有一種說法,Swing是比較快的SHUFFLE,分析上,我們可以知道SHUFFLE是三連音(一拍切成三等分)節奏每拍都省略掉中間那一個1/3,而這裡有個學問那就是1/3是除不盡的,這也造成不同人的SHUFFLE會略有不同,當然Swing這種情形會更明顯,不管我們用「拖拍」或者三連音的刪除法來理解他們,要記得Swing SHUFFLE的好聽來自於那種不平均的跌倒感,只要彈出來,你能穩定的控制那種要跌不跌的那種節奏感那就對了。

至於指型,以前我們以為單音歸單音,和弦歸和弦,然後單音的音階好像很死,但是當我們知道和弦跟單音的強烈關聯以後,每個大三和弦例如C、F、G、D等,就是由不同大調的 1 3 5音構成,先找到該合弦的根音,也就是該大調的Do,該大調的家,然後你的和弦按法會引導出ㄧ整個大調的音階地圖,大家就會發現原來大調音階指型不只有一種可能,有很多種可能,每一個開放和弦的按法都是很好的指引,告訴你的調的音階地圖怎麼走。當然小三和弦如Am、Em、Bm等等,指示的就是小調的音階指型。


這次我們選歌-小叮噹之歌,為什麼選它呢,第一它是藍色的,所以符合本月主題(疑XD),第二,我們放慢速度來彈唱,那就是很好的SHUFFLE練習曲,不過為了方便大家玩下面附上兩個原曲,這是短版的,很大聲


下面這是加長版的,而且應該是絕大多數人最常聽過的版本,是由山野智子唱的版本


那大家會發現有一段一段之間有間奏,當然還有ㄧ開始的前奏,指型我們在課堂上講,還沒有用很多,各位,這片加長版就是給大家玩的。

由於原曲是D大調,大家按好D和弦(有按D調高音D的版本),就會發現指型地圖「浮」在指板上面,D、G、A7和弦請用左手屈指一算,不就剛好是I IV V7嗎?然後反覆聽幾遍,體會開始發現到連前奏、間奏你也能聽出和弦級數變化,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試著玩單音即興(這時別唱,專心彈單音即可),非常的簡單,單音即興時,不刷和弦,在每一個和弦出現的那段間隔,把他們的根音(個別是D大調的1 4 5音)當成核心點,隨便上上下下按照D大調音階來回游移,例如說: 和弦在I,那你可以彈1 2 3 2 1 2 3或者 1 低7 2 1 ...,當前和弦是IV,那你可以彈4 2 3 2 4....隨你玩,把握住每段的結構音(就是那時和弦的根音啦),然後當和弦往「高處」爬時,例如I-> IV,在和弦交替的時刻,你可以彈1 2 3 4橋接上去,此外本次教到了偏fingerstyle的敲板技法,由於食指敲敲法需要在一弦作,那何不乾脆在一弦展開高音D調音階呢?就在那邊上上下下游來游去,每彈到音就順便敲你的指板或者面板,當然也不一定要每個音都彈,可以間隔一或兩個拍點彈一次,至於即興的好不好聽,我請大家先試誤,有時你會發現不小心跟旋律線打架,沒關係下次避開就好,從中去發現好聽的樂句,當然可能不小心彈出來,下次就彈不出來了XD沒關係,即興本來就是這樣,畢竟叫作「即興」阿。

作即興時,ㄧ開始頭腦運算的速度很慢,沒關係,這是正常的,只要多玩,你頭腦的運算速度會越來越快喔,如同GMAN本週跟我私下聊到最近他的感觸:「原來玩音樂不是是非題,而選擇題,甚至是申論題!」是的,音樂是活的,是向打電動一樣可以被玩的,跟大家相勉勵,我們漸漸快要離開是非題的巢臼囉。

Q:頑皮豹是?
A:是爵士藍調,是有點深度的東西了,不過我們本月是藍調月,當大家藍調有認識以後,就會漸漸了解頑皮豹是甚麼樣的曲子。:)

祝大家Happy每天鏘鏘鏘! (有空週末可以愀同學到公園一起青菜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