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7/24:秋蟬

本次上課,小品同學因為課程時間短期衝突,調到桃園班去、瓊X同學(確定不是瓊瑤)因為學校開學作息有變化暫時得連缺三堂課,小茜同學被招喚到對岸出差,本次只有五人到,要補課的人,張六老師會另行約時間,另外跟大家告知一下,下星期二晚,也就是中秋節前夕確定停課一次喔,不要跑來(跟女僕小姐烤肉嗎?XD)

本次課程是講三拍子也就是華爾茲的節奏,本來這課的示範曲也是真善美電影的經典名曲小白花(請看上一班的課程紀錄),不過由於秋風開始掃落葉了,因應時節,所以本次教秋蟬,另外兩班使用不同的歌曲的部份,原則上日後張六老師會公開歌的PDF檔,到時候就可以交流了,學一堂課但會唱兩首歌喔。

秋蟬是首很美的歌曲,沒有愛、只寫情,描述季節的更迭給人的感觸。作詞作曲是李子恆,最早的可考原唱是:楊芳儀和徐曉菁(劉文正或者南方二重唱都是比較後來的了)


此外上面這一版不是C大調的,一般秋蟬是唱D調、G調,因為同學們還在入門,所以張六老師先教各位C調,一兩個月後,各位會學到如何移調,到時候就可以自己移到較多人使用的調來唱囉。

這一首最大的特徵就是可以玩合唱、二部卡農等等,再加上假終止、變速等等,可以玩的東西非常多,此外各位可以把倒數兩句的和弦進行對調,也通喔,當然也可以兩句都用C F C教會終止做結,很有淡淡的秋風。

那在玩這首歌上,張六老師有以下的建議:
  • 想要找人玩合聲時,一開始最好合聲的人不要彈,因為各位目前在刷和弦時,比較沒有辦法多工處理,唱和聲的那位刷烏克可能時序會亂掉,由主唱來刷即可,或者唱和聲的那位刷奏簡化,例如只刷碰,不刷掐掐,而且改用拇指由上而下慢刷,簡化到好記,練很熟以後在一起刷囉。
  • 兩人以上一起練團來玩時,在玩假終止的時候,記得一定要有一個人指揮,然後那個人的從靜止開始重新刷的第一下動作要故意作大一點,而且須是讓別人容易看得到的角度,這樣同步才比較沒有問題,否則就完全得靠默契囉。
ok分享到此,先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囉,這首練好一點,中秋烤肉會上就可以現學現賣唷(歌詞又不難背)。

ps由於這一次又間隔了個星期,下次來,張六老師要以二人組二人組的方式來校閱喔(我會幫其中一人:)),另外
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