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23/24:五聲音階

倒數第二次課囉,本次有兩人請假。

昨天我們學五聲音階。

大家回去的功課是,接下來爬格子請改爬五聲音階,用模進往高音爬的方式,從指板最左邊往右邊爬過去,再從最右邊向最左邊,往低音的方向做模進,請搭配唱1 2 3 5 6,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在彈什麼,另外無意識練起五個模組接合的「順序」..

此外也能從隨便彈中,發現好聽的旋律,

終極目標,就是第三弦選好一個任一個音當key,然後可以很快速的定位好,往右邊、甚至往左邊爬都知道怎麼彈,然後五聲音階還能插入兩半音再想要的位置變成大調音階、或小調音階、Mixolydian調式音階....這是需要相當時間的功課,一天練一點、一天練一點慢慢來

另外,比較近期的自我鍛鍊,就是彈熟悉的旋律,例如:

小白兔愛跳舞的日本原曲:証城寺の狸囃子


茉莉花


然後過年快到了,過年常聽到鳳陽花鼓,鳳陽花鼓也是五聲音階,剛好張六老師去年作改編做了賀歲的初音鳳陽花鼓



蘋果花,這是陳珊妮公主的版本,張六老師認為是目前為止唯一勝過原作的版本,收錄在「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專輯(製作很讚的一張專輯!)

蘋果花原曲:林檎追分 (蘋果的日語是「林檎」,唸ringo)

這是原唱-日本女歌神美空雲雀(已故)唱的,那個技巧太可怕了..

美空雲雀是誰呢?問你阿公阿嬤就知道了,要跟老一輩的套交情,就要知道演歌,認識演歌可以從這首歌開始(不過這首唱好不容易就是了)

而蘋果花,美空阿嬤示範了一件事情,雖然五聲音階是拔掉兩個音,使得沒有半音移動出現,但是這讓人可以展現歌唱技巧製造表情,這就是演歌迷人的地方,說回彈琴上,也就是說作曲者保留一些旋律創作空間給大家用滑、抖、推弦等技巧來發揮。

然後試著把它們彈出來,五聲音階音很少,隨便彈都會不小心彈出某首歌的旋律,只要你彈出一個好像有印象的東西,就努力藉著彈烏克,把久遠前遺忘的旋律喚醒吧。

此外藍調即興上,這個大家還記得的,用小調五聲音階隨便彈,現在可以用更大的指板範圍去彈

一時彈錯怎麼吧?

就趕快順著節拍滑音滑到好聽的音去即可:)

ok這次分享到這裡

1 則留言:

Gman 提到...

我去幫客戶裝系統...搞到七點多才回到公司 =_="
下禮拜如果有補課我也要補!!!
我自己先彈了一下!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