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進度7/24 無敵四和弦

好久不見大家了,這次週日的課(1/9),有一人未到課、一人請假,然後兩位1121斑的同學連上兩堂,還有一位女同學重回班上(之前家裡有事)

許久不見,感覺同學們都有不少進步。

這次我們學無敵四和弦,也就是多了Am->vi級和弦(why vi級?因為根音是C大調的6音,絕對音A),vi在大調的順階和弦中,是代理I級和弦的作用。另外還有FOLKROCK風格的一種節奏刷法(我歸納為型三),簡單說就是一種「減法」的節奏變化。


在彈奏時,大家仔細觀察有幾次眼睛一直盯著指板?那無敵四和弦的練法,我請大家C Am F G7,請練到眼睛不看指版,也能很順的一小節一小節換和弦,練習用你的耳朵跟手指觸覺,而不靠眼睛,就算左手按錯時,請請用耳手協調來處理而不是用眼睛,好比你不會用耳朵來學畫畫(視覺藝術),學音樂(聽覺藝術)當然主力是靠耳朵囉

練習上有事沒事就無敵四和弦不斷循環,然後F聽不夠爽,也可以換Dm,會這四個和弦(更正確來說,是I vi IV V7),一大票的流行歌就可以彈唱了。

然後練歌時,節奏上,到B段的歡ㄢ,那邊剛好從G7摔五樓下來到C,我知道那「很爽」,但是請按耐住那....愉悅的衝動,不要心情一爽快就不穩了XD這是要避免的。

如果你會這樣,請開節拍器,開個100 bpm,一小節有4 beats,1beat 刷一下或者刷兩下(也就是正反拍),來練。


Q:為什麼G7和弦要那樣按?

A:這有兩個層面,一個是我們的G7跟Am一樣其實有轉位,簡單說,只要和弦根音不在三弦上的,統統是轉位和弦,然後當前「有沒有轉位」這件事暫時不需要去關心它。第二個層面,是一個和弦為何要那樣按?這個答案會在第四個月的期程,張六老師會帶大家練「和弦推算」,這邊只要先知道一件事情,每一種和弦代表一種音階,和弦就是音階,音階就是和弦:

歡樂年華刷到Am的地方,那邊的旋律跟A小調的旋律合
刷到F的地方,那邊的旋律跟F大調的旋律合....至於G7呢,G7是一種特別的音階群

這就是伴奏上的奧秘,我們三個月後,大家就會學到,上到那一課以後,和弦不再是查表法,而是看指板,指板好像會另亮燈告訴自己要怎麼按。

本週大家要多多無敵四和弦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