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1121.10團體班-進度6/24 三拍子小白花

接連幾次的長假,1/9我們又繼續開始上課了,很多同學都進步很多:)

本次我們學習新的節奏碰恰恰,這是三拍子的一種節奏模式,也就是華爾茲舞曲使用的。

何謂三拍子?一小節有三拍

這次我們學的範例歌原曲在這裡

Edelweiss - Sound of Music - Christopher Plummer's own voice from Mark on Vimeo.



可以欣賞一下,第一輪請注意為了表演老爹很久沒彈了,所以他要故意演一開始有點沒唱好(別學喔)然後才漸入佳境,此外從第二輪開始,加入他女兒唱第二旋律,沒錯,這就是對位,可以試著跟他女兒與他老爹對唱看看。

節奏的訓練上,這次發現有些同學在一小節的碰恰恰結束,要交接到下一小節時會突然變快,只要你有這種困擾,那一定要開節拍器來練彈唱,一開始建議開
BPM=60
beats=3(一小節有三拍)
然後使用四分音符(每一拍敲只打一下正拍)

60不會落拍以後,再升高一點到BPM=80

自己的身體要有相應的律動,每小節第一拍看你是點頭還是跺腳,動作會比較大、重,後兩下比較輕或小力。

然後沒有琴的時候,請使用隨手可得的方式去練節奏,例如說輕敲桌子:
左手握拳敲桌當「碰」,右手開手掌用指尖敲桌當「恰」

刷弦上碰與恰該刷到的弦,記得

碰一定要碰到最低音弦-三弦
恰像打鈸、鑼發出清亮的高音,所以不可刷到最低音弦

就這麼簡單,不一定要拘泥碰只可刷到34,恰只可刷到12弦

再來,節奏穩了以後,再追求不完全終止時機的個人表現操作。(下星期複習時,抽籤抽人出來當領唱喔:) )最後結束記得要漸慢:)

然後小白花是有相當緣由的,因為六年級生的老爹有相當的比例當年就靠著弄一把吉他就學這首歌騙到你老媽的(可能騙到手以後,就不再彈了?XD),這是彈情歌追女生的濫觴,由於以前曾經在舊文提過,請進去裡面看,然後該文裡面提到的假終止,其實指得是「不完全終止」,因為後來經查,不完全終止這詞比較全面(停在五級屬七和弦只是其中一種作法),所以現在改了講義。

至於小白花的介紹,請參考前篇。:)

ok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