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24/24:COPY歌入門

本週二終於到最後一堂課了XD,恭喜大家上完全程。(淚奔


本次的bonus:過年必備曲金蛇狂舞,先把張六老師這個翻作品這個聽熟(不過跟原曲的開頭有ㄧ點點不同..為了配合小女生初音的聲線而改),再去看譜彈,比較好上手,然後印的有點模糊的地方,補在這裡(按小圖看大圖),自己用原子筆補上去吧


關於抓歌,聽、複製出主旋律還是很重要的第一步,聽出主旋律最重要的就是找出do,然後旋律收尾的方式是哪一種,來判斷出調性,記得Do是關鍵。

一聽很快抓出來,好像特技表演,其實只要耳朵的聽力常常磨練,常常去「破解」你喜歡的歌曲到底在彈甚麼,聽力(耳朵判斷音與音之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好、辨識速度越來越快,練習的前提,就是先欣賞跟著哼,哼到旋律背起來,這樣破解上速度才會快,然後再來關鍵的1 4 5音-給它生出核心三和弦,講義上有講了就不重複了。

由於課堂上,器材(嗚我的電烏克小音箱orz)的限制,呈現的效果有限,這邊張六老師分享一些練抓主旋律的好入門歌曲,可以自己選題目來練功:

小調:

金剛腿+鐵頭功

這個簡單透頂,除了一開始的前奏外,最好其他的旋律都能聽出來,然後有些音太低正常烏克彈(這首在烏克上實際要彈,要移調)不出來了,只要抓出「我是金剛腿、他是鐵頭功」那兩句就好

Smile.dk的微笑姊妹Butterfly,大家不陌生,和弦進行大家已經有了,這邊是練習
抓出完整的旋律。


國內的電音舞曲團體芭比的「觸電」


貝多芬的「給愛麗絲」,抓這個之前張六老師給個小提示:這首有用變化音階,ㄧ開始是5 b5的反覆,其他是正常的小調旋律進行,這首最好彈到背起來,因為當垃圾車來的時候,秀出來很炫。



初音:Ievan Polkka,這個是很有名的芬蘭民謠,很有趣,不過有多一點點難度,彈熟,很好引起國高中~大學熱愛動漫之宅宅的共鳴喔。


美少女戰士(七八年級女生的兒時回憶?)-旋律很優美



最後很有心的話,可以來挑戰看看 娜姐的Like A Prayer


請留意,以上某一首用上行結束的曲子用了旋律、合聲小音階:)
----------------
大調系列:

真善美電影主題曲:The Sound of Music(跟電影同名,這是舞台劇版,非常膾炙人口)


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波妞」主題曲,這個旋律音很多,但是很好預測、很通俗簡單,非常的容易被記憶下來(久石讓大師請小弟一拜orz),和弦的進行用屁股想都想得出來


楚留香,很老的歌了~以前很紅過


藍調音階:
課堂上提過的槍與玫瑰的easy歌:"It's So Easy",這一首是藍調音階(這首不是藍調的曲式,但是很藍的搖滾樂),但有地方會變出小調音階-多出一個2音(氣份轉換的地方會跑出1 2b3)

這首也可以練小調五聲音階(不是日本小調五聲喔,是一般的小調五聲),試試自己五聲音階爬的熟不熟?此外,裡面有一些藍藍的老梗樂句,不仿聽起來,把它收到自己的字典裡





日本小調:四丁目

這是日本一個很屌的爵士團CICALA MVTA改編的日本民謠(歡樂的那種),旋律不斷loop,不難記起來旋律,只是越彈越快,最後面跟不到的話,就不要勉強自己吧(張六老師知道這曲子很好玩,不過量力而為,而且要跟彈到高速事先一定要暖好身....)orz此外可以順便欣賞爵士樂怎麼玩曲子,到最後面那是給全團群魔亂舞隨便亂彈,但是還是很好聽


上面的曲子玩過以後,應該會發現,其中有很多電音舞曲,其實舞曲為了讓人好記憶、易high、好跳舞,旋律多半很簡單(有些跟兒歌可以比),所以很適合練功,然後張六老師上課時雖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就抓出來,但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抓歌ㄧ開始當然沒那麼厲害5~6秒就抓得出來XD

方法上:找個安靜的時間、空間(降低雜音減少誤判),選好一首有興趣的歌,要反覆聽很多遍,印象很清楚,自己才好做聲紋辨識XD

此外旋律其實還有一種進行技術,那就是反覆,例如說:It's so Easy的b3 1 b3 1 ,這也是很好用的作法(當然不要用太長,會很單調XD)

而且各位可能不滿於彈一模一樣,可以試著跟著主旋律,做簡單的即興,例如:主旋律這樣彈 5 1
我們可以試著在那中間的空檔插入幾個音進去例如變成5 3 4 2 1(當然5 4 3 2 1也可以啦),記得要配合節拍去做。

請大家聽到有趣的音樂,就試著玩看看:)

那關於期末考(暫訂名稱為烏克假面試合?)與授勛....於過年後實施,時間會再通知大家(會提前,連同詳細規則),各位先選歌好好練一練吧:)

請記得,學音樂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跟經典音樂學習。:)

ps.jake shimabukuro 彈得「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要知道這首歌是英國Beatles的,Beatles當時又是受美國藍調前輩Muddy Waters(電影藍調傳奇裡面有提到)的影響,學東西當然要跟祖師爺學囉。:)

過年回老家也要HAPPY鏘鏘鏘喔:) (小碰友:阿姨、屬淑!妳們好厲害喔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