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0602.10 台北班-進度15/24藍調基礎(二)

8/16下午補上Ho-yi-la-lu-wan的內嵌影片
本次課X潔未到,下下週找張六老師補課吧。:)

昨天我們繼續學藍調,首先是學習聽KEY,重點是聽低音,左手形成藍調音階的BOX指型,然後隨著音樂播放左右移動你的BOX,然後當你食指按的低音DO吻合到音樂裡面的I級的BASS旋律中的根音時,再開始隨便彈你BOX裡面的藍調音階,看看是否吻合,如果合的話,你就抓到他了,關於這東西,youtube搜尋blues,搜尋SRV或B.B.King有很多名曲,大家都可以練習看看。

然後KEY定好,先只彈根音,穩穩傻傻的從頭跟到尾,確定了曲式(有標準12bar、8bar、16bar等),熟悉了歌曲、彈好幾輪,很熟悉曲子的進行以後,根音與根音之間可以想想怎麼連接,而不是死死的連彈根音,或者聽出、彈出跟原曲一樣的樂句,然後當你聽到很常見的那種樂句或者很好聽的,請把它收到你的「樂句辭典」中,例如說這次提到的:fa do fa me do,搖滾樂常聽到這個老套的樂句吧?這就是從藍調來的,記得me要推一點弦喔,風味才到。還有V IV I I 時,V到IV最容易彈很芭樂的so se fa(當然實際彈要以當時你的節奏來分配),看你要比較哀戚拖者腳步的SHUFFLE還是明朗的一般的平均拍,此外順便提Ho-yi-na-lu-wan這一首在I級常聽到的樂句是so te so fa do(yes,最後一音回到根音)。



�建年 \ HO-YI-NA-LU-WAN
Uploaded by tcmusic. - See the latest featured music videos.

本週建議大家,體驗傳統藍調的方式,就是很草根,用省略的和弦+單音bass進行,暫時忘記和弦怎麼按那回事,頭腦只要想你的級數與單音根音就好(就只有1 4 5),不喜歡我們課堂上的key,自己左右移動整個BOX到一個新的調,左手還是一樣的動作(想的事情一樣是I /1 IV/4 V/5),速度慢慢來,加敲板打節奏,就很有FU囉,記得se跟me要推一點弦,不管是玩Ho-yi-na-lu-wan(台東藍調?XDXD)或者張六老師自己寫的「我的小__不練琴」,至於藍調的歌詞,自己想編歌詞的話,老實說就像打油詩那樣啦,別想甚麼微言大義,只要不吐不快,容易對拍就好囉,話說有仇報仇,沒仇寫到歌裡幹譙?XDXD

另外附上今天額外教的1966年蝙蝠俠影集OP

它的旋律非常簡單,不過就是在I IV V各級的根音附近游移,順序上,以I而言,一次循環的順序是這樣:re re ra ra do do ra ra(記得喔,ra是降re的念法),然後IV、V級的話同理可推,真正的問題是
速度


要練速度的話(大家剛學,一小時內一定達不到原來OP的速度),建議就先單練re re ra ra do do ra ra,從慢速開始,右手用拇指食指交替的運指練熟、左手出食指、中指、無名指,然後彈全部的話,總是用食指定位到根音(1 4 5音),再慢慢加快,這是最容易彈起來的彈法(只用拇指的話,那拇指抖動的速度就要霹靂快囉,而且重點是音要很清楚),記得最後一個音那是結束在高音的so(#G音)(不過那個要看成結束在I級和弦的五音喔),當然不彈快,慢慢彈也可以,重點是讓你練手指(原來這才是真正目的??XD),此外蝙蝠俠OP應該也是16bar的變體(張六老師沒有特別去算,同學可以自己算算看)。

那到這邊,可能有同學不禁感嘆:藍調怎麼那麼奇特?

是的藍調就是這麼妙,藍調不只是能彈藍調音階,它可以使用的變化音很多,一個八度裡面12個音統統可以用,而且,藍調是一種旋律可以跟和弦沒有強烈關係的樂種,就算從和弦的角度思考,藍調主要是用屬七和弦(在藍調的世界,沒有二階屬和弦這種事,可以每個和弦統統用屬七),屬七和弦本來就允許很多變化音,當然不同的旋律安排,就會造成不同的氣份,例如蝙蝠俠,那麼多的連續半音移動,有沒有發現,這樣非常的緊張,從頭到尾都維持很大的緊張度(因為一般人的聽覺預期,出現半音移動就是回到「家」,可以休息喘口氣),老實說根本沒有隨著級數進行有緊張程度變化@_@,甚至可以說「不悅耳」,但是它符合蝙蝠俠的訴求,人家就是要觀眾從頭到尾繃起神經,直到最後一刻。

那這次有三首藍調範例曲,一首快樂、一首抱怨、一首緊張,我們隔一個星期才會再見面,大家就好好地把他們玩一玩吧。:)

ps.小八卦一下大家可以查蝙蝠俠男主角叫甚麼名字?是不是跟BLUES發音很接近呀,此外附上藍調的維基百科連結,大家會對藍調更有認識喔。

另外推薦大家最近HBO在播放的著名藍調電影:Crossroads(十字路口),裡面講藍調精神蠻完整的,然後先給大家雷裡面非常精湛的一段魔鬼重金屬吉他VS小男孩藍調吉他的對決(想好好看電影,就先不要按播放鈕喔)


這段其實描述了扎實的基本功勝過技巧的賣弄(這一段兩人的吉他,其實都是由電吉它神人Steve Vai,也就是演魔鬼吉他手的那位編的,他很厲害喔,演戲演得很機車猥褻,演彈錯又演得很像@_@),請留意最近HBO的重播時間表。


先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囉。:)

2 則留言:

森野泉(Morino) 提到...

老師:網路上有找到角頭音樂放的陳建年\HO-YI-NA-LU-WAN(豐年祭現場演唱)的影片,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3ivye_yyy-ho-yi-na-lu-wan_music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太感謝了,我來嵌入到文章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