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怎麼練琴(ㄧ)節奏與聽力的培養

觀察過許多同學的學習以後,張六老師決定分享怎麼練琴這件事。

首先....我們不是學烏克麗麗,而是用烏克麗麗這個工具學習音樂。

音樂是聽覺感官的藝術,所以,除了驅動手指使烏克麗麗發出聲音,培養耳朵的聽力是同等重要的。

那怎麼練聽呢?

那就是多聽音樂,向海綿一樣,沒有區別的,古典可以聽、爵士可以聽、搖滾可以聽、藍調可以聽、流行芭樂歌也聽、舞曲尤其要聽很多....然後....

可以跟者用腳、用手打拍子(你可以拍打身邊的東西)、跟著曲子用嘴巴哼旋律也可以嘗試唱合音(沒有琴在手上的話),如果你已經跟張六老師到第五、第六個月,耳朵聽力已經夠好,彈奏烏克麗麗的雙手已經夠靈敏,可以試著即時聽樂曲,然後跟著彈進去(已經算是所謂的「抓歌」了)。

其中,最基本的是打節奏,因為音樂也是時間控制的技藝演奏一首樂曲的基本品質,取決於節奏的律動,再好的旋律、再好的和弦進行,律動亂七八糟,這首曲就毀了,節奏是音樂之母,人類在原始時代就會表現的。

什麼是好的律動呢?例如說像這樣的演出



音樂欣賞上,我建議去弄個火焰之舞或者STOMP破銅爛鐵,有空就看,然後拿起烏克跟著打節奏,或者雙手敲桌子-左手用手掌拍模擬正拍、右手握拳敲反拍。

另外,流行舞曲、或者節奏強的藍調或搖滾樂,例如說像下面這兩個:





也都很好,不練打拍子,身體跟著節奏搖擺也可以(不過不太推薦搖頭就是了orz),至少對到正拍反拍,烏克在手邊,悶弦下上、下上跟著刷也可以,ㄧ開始全刷最好(像馬拉松,考驗你的持續力與專注力喔)


練習時間不見得要密集,每天瑣碎時間,5分鐘空檔就可以作,不管誰播的音樂,有音樂就跟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