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怎麼練琴(二)每天的常規練習

張六老師認為,每天至少所有瑣碎的時間積起來有1小時的練習份量,是蠻基本的。

1.練習開始首先要調音!記得音樂有約70%的理性,最基本的-聲音要準

2.然後要熱身,彈奏樂器本身就是一種「運動」,一種sport,像打籃球、打桌球一樣,熱身的方法是左手爬格子(還沒學到的同學,先不用管這)以及右手上下來回刷弦,一次至少3~5分鐘,從慢速開始,一下一下有節奏的彈清楚、刷好,有失誤就忘了,下次用到同一個手指時再修正,把手指的肌肉、神經熱機好,讓他們進入好運作的狀態,再開始練想練的東西,在冬天熱身要稍微多一點(因為天氣冷,手指僵硬....)

再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用節拍器練節拍,練刷弦節奏,以最簡單的一小節兩拍(兩個碰),然後再開1/2,也就是(、恰、碰、恰),下上下上刷,從低速50bpm開始練,拍點有命中的話,就聽不到節拍器的聲音,但開始聽到節拍器的聲音跟自己刷弦一前一後出現,就表示自己有慢拍或者搶拍,如果這個覺得很單調無聊,還有個方法....去買節奏遊戲的電動來玩,例如: DanceDanceRevolution、太鼓達人、熱情森巴等等。


再來彈烏克本身,烏克麗麗對於其他流行樂器如鋼琴、吉他等等,有個得天獨厚的特性,就是她是「mobile」可攜帶性能最好的流行樂器之一,所以呢,可以背到哪、彈到哪,而且音量小,不吵人,就算你搭火車、坐捷運、公車,辦公閒暇中午午餐等餐點時一樣可以抽空玩,只是切記,雖然烏克麗麗聲音小,公眾空間可不要故意彈很大聲XD,因為可能隔壁在睡覺等等,小小聲彈,不小心太high了一點,可以趕快悶音把聲音消掉。

這是烏克麗麗比其他合聲樂器(鋼琴、吉他)優異的一點,公園不能彈鋼琴、通勤列車上無法彈吉他,但是烏克麗麗隨時隨地都可以玩(台灣再擠的通琴電車還是可以喔),每天瑣碎的練習,累積起來,練習量會非常的可觀,會比吉他或鋼琴的學習者進步快速。

be happy,有空就玩,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