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 進度15/24:噹噹噹

昨天一位同學未到,這次我們繼續學Shuffle

這次是一首有名的經典節奏藍調Only You,以下是這首歌的來歷,The Platters,也大有來歷,可以看英文維基百科


這是原曲


然後是噹噹噹版,出自周星馳大話西遊的第二集


上面是粵語版,來個國語版吧,sry 這個音質比較差,找不到更好的了XD


兩者key都一樣,所以大家可以配著練,練習上,先把shuffle節奏練好、多練這次幾個和弦變換的難點,然後記得這首歌一樣有假終止,發生在某個D7,周星馳東西遊記的改唱版裡面使用這個假終止非常的傳神,至於難唱的問題....學習請學原版(反覆多聽幾次再跟著唱、也可以唱合音部),自己演唱不仿玩星爺電影的版本,心理比較不會有負擔。

Q&A
Q:這次有同學問有關練演奏曲時和弦跟單音混合狀況,有處理不好的情形怎麼辦?
A:先有一個觀念,每一個TAB譜,都是很「私人」的,適用於某個技術層次的人、或者某人的個人壞習慣(例如他有一雙超大手?),甚至可能有不適當...也就是說不見的是適合你用的。

當你的程度還不到那邊,有兩種方法,不是加強自己的能力,不然就是把它簡化,學音樂有三大修行:音感、知識、技術,不是磨練自己技術,不然就是用知識+音感,去把裝飾性的東西拆掉,保留結構骨幹,把結構骨幹作好,等自己技術力變強以後,再把裝飾的東西加回來,每一首複雜的曲子,原來都是很單純的,最忌諱是囫圇吞棗,從頭到尾每個音符都彈了,但是律動很差節奏不穩、處處有雜音....彈音樂的重點是好聽,好聽的基本是良好的節奏律動,完整是其次。

當然,每一首簡單的歌,我們也可以將之複雜化,例如說DoReMi之歌(事實上完整的DoReMi之歌所有配器都自己彈不簡單唷)試試看主旋律加和弦,然後要怎麼作才好聽?當你構思出一個好的solution,記錄下來,就是所謂的譜了。這邊順便廣告一下,這就是4/9進階講座要講的,這種機會不多請把握,阿怪的價碼本來是一節吉他課1000左右的那種卡司喔XD。

這邊順便舉個比照例子:先聽聽魔鬼終結者的主題曲第一集

那時只有這麼簡單、旋律短、配器單純,但是好的節奏律動已經奠定下來,已經是好聽的東西。

第二集的主題曲

站在好聽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有更複雜的配器、更高品質的音色、更長的旋律、更複雜的合聲等等

分享給大家,玩音樂也是一樣,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然後下星期開始連續有幾堂的藍調基礎課程,裡面就會有很多演奏曲裡面關鍵
的技術,例如說某首weep my Guitar啦、還是本週三來台灣演出的超級大咖的Europa,它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有深厚的藍色成份....然後本次課程的Only You先練好,練到Shuffle節奏穩,把歌唱好(放下琴,跟著原唱唱,也是一個訓練喔),學藍調(藍調不只是一種曲風,而是幾乎所有各種現代流行曲風的基礎,搖滾、金屬、爵士
、雷鬼、藍草都深受其影響)就好上手,喜歡演奏曲的同學更是不能放過囉。

祝大家玩得快樂,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