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自製防刮板

有時我們看到吉他的響孔下面會有一片暗色的東西,好像是好看的裝飾,其實那不是裝飾,他的名稱叫做防刮板,或者叫護板,簡單來說,就是保護刷過頭(其實這也是一種聲響技巧)磨損琴身用的。

可是我們烏克麗麗一般都沒有作防括板,用肉彈琴的人還好,如果是用指甲彈琴的就頭痛了@@而市售的防括板又是吉他用的,很大一片,我們只需要小小一片就夠了,那怎麼辦呢?其實我們可以自己來DIY:)

防括板其實就是一片薄的壓克力或者特類似材質附有背膠可以黏到筒身上。

DIY上我們可以用便利商店便當的蓋子或者咖啡杯背蓋來做,例如像這樣的

由於張六老師是要作給青蔥麗麗的,所以是選用西雅圖咖啡的綠色透明杯蓋,用剪刀剪出想要的形狀
然後背面用刷面膠帶貼好
最好是貼得很密,不留縫隙(不然貼到琴身上,會有橫紋)

然後撕下雙面膠帶的時候,要貼上去之前,先用布清理要貼的地方,那邊要非常乾淨,不能有凹凸不平的情形,然後貼上去時,要用類似貼手機螢幕保護貼得作法,一邊貼一邊從後面「滾」壓

最後完成品如下,有功能性又不難看(所以選擇便當盒盒蓋的顏色種類就是一個課題)


這樣子,筒身就不怕指甲肆虐了。XD

1 則留言:

eleanor 提到...

好有智慧啊!! 按你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