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台北1114.10團體班 進度12/24:無敵八和弦+自然泛音

三月六日本班一人未到,三位下一班的預上本課

這次我們練小手拉大手,這首歌是弱起拍+Folkrock+無敵八和弦+轉調+大小和弦代理,另外我們又多練了假終止做暫停,然後點個右手泛音「噹一下」

小手拉大手曲子其實本來是日本動畫電影主題曲-日本吉卜力工作室2002年動畫電影貓的報恩主題曲,我們來欣賞一下原作者加原版

先提醒各位,我們的歌詞拍點有調整過,降低演唱難度,原來歌詞唱的拍點在哪裡,我們可以觀察以下影片....

風になる(幻化成風)

我們來看原作者つじあやの(tsu ji a ya no)親自示範


然後來瞧瞧張六老師的日本友人搞的初音可愛版示範大家可以跟著刷,和弦進行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可以多學到一種喔:

(這不是張六老師在課堂上彈的那隻蔥烏克嗎?是的,這是張六老師為了慶祝老朋友U900chieder的烏克動畫歌曲教學頻道3週年而做的:))

從這個版本可以看到豐富的節奏變化,而且這首歌的旋律有一段會轉調進G大調,這版本比較沒有「遮掩」這件事情,這發生在「又再一起回到涼涼(的)深秋」的地方,您發現了嗎?其實歌詞有唱到G大調的Ti->Do喔(二弦第二格爬到第三格)


最後是台灣版:


日版、台版各有奧妙,我們的版本大致上是台版日版的混合體,另外歌詞的拍點簡化過

另外關於自然泛音,張六老師推薦右手單手泛音,記得,順序是:
  1. 食指的指肉輕輕觸弦,碰在泛音點上,稍微壓一下,感覺指頭有點壓力即可,不可碰到指板,然後拇指搭弦
  2. 姆指撥過去
  3. 食指在很短的時間差下離弦
完成時,拇指跟食指都離弦,可以伴隨著手腕動作,然後左手泛音,則是用左手的手指來代替右手的食指。

練習的方法是,按照四弦、三弦、二弦、ㄧ弦再從ㄧ弦往四弦的順序,一個一個按照節奏去噹(請慢慢作),當你有90%的機率不會出錯,就練成了,這個主要不是練力氣,而是很精密的小動作時間timing控制,也是鍛鍊神經的好方法,然後記得...

先求有,不求大聲(大聲一失誤會很難聽XD)

原理方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和這篇更詳盡的文章

另外泛音彈得好不好聽,也跟位置有關,各位在「噹」的很精準以後,可以試著上下微調一點點位置,可能找到更好的點(同樣力道下,最響的那個)。

此外完全四度、完全五度的泛音點各位也可以噹看看。


就這樣囉,本期結束,下星期開始進入下一階段的課程囉,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1 則留言:

Gman 提到...

之前張六教我泛音時我一直抓不到所謂 "食指在很短時間差離開弦"的時間差
"很短"是個很抽象的意境...

我放棄練習單手彈泛音,先練習用左手輕壓12格上方琴弦然後右手撥弦,依然抓不太到時間差。

後來朋友的一句話就讓我能掌握到彈泛音的時間差
朋友說:
『讓碰著弦的手指跟著彈弦時的振動一起離開琴弦』

我練習後很快就體會到那個時間差的程度!
可能還是有點抽象,但是希望對想練習泛音的朋友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