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台北1121.10團體班 進度14/24:節奏變化進階

昨天除了兩位上星期預上的同學以外,其餘到期

這次我們講的是進階的節奏變化,在加減法變拍角度,就是二進位系統,這次我們好像在上資訊工程系大一計算機概論XD

這種東西的詳述,可以看一位前輩夏昊霝的專述

在家練習,請自己套一個自己最常用的和弦進行,然後練習一個聽過覺得有趣的節奏pattern去練,可以用上各種作節奏的技法(切音、拍板、刷弦 bla bla)

例如說10 11 11 10等等

此外也可以練正反拍、三連音的合體例如
1 1,111,1 1,111,

這邊特別提醒一件事情,這些節拍的變化不限於刷和弦,而是實際上單音旋律的節奏也是一樣的觀念,刷和弦來是練習法,用法,是包含旋律也是,其實旋律的狀況會更複雜,有時一拍1bit,有時2bit,有時3bit有時四bit,而且加上減法,例如說一拍內切四下,然後彈1011的節奏,旋律不代表沒有節奏,此外市面上很多書上面提到的「節奏模式」....

實際上就是我們提到的這些pattern,再加上搶拖拍技術(啥folk rock、slow soul、slow rock、恰恰、倫巴、華爾茲..bla bla),其實出了台灣全世界沒有人再這麼說,那些東西應該是「曲風」,一個曲風有幾種偏好的pattern,還有他們的groove(律動,力道輕重、發聲長短、時間點),詳細可以參考這位留美歸國吉他手的文章,光是恰恰,就有很多種,真正所謂的曲風可是要花大半輩子去琢磨的呢。

只要是那樣寫的書,只要裡面的譜和弦沒下錯、單音旋律沒有錯,拿來可以練彈唱就好,但是裡面的樂理請看看、而進階想玩演奏曲的同學,觀念要更清楚,演奏品質的基礎點不是按照譜所有音都彈出來,而是好的節奏律動。


這次的選歌是這個風之谷有名的插曲,以下是張六老師的強者日本朋友編的:

從intro2的地方開始練就好,Intro1其實是別的旋律,然後是三拍子(不過不是華爾茲喔,華爾茲不等於三拍子)

以這是大眾文化歌曲裡面,跟這次日本天災最有關係的歌曲

這一首不難,好好練好,就可以自拍個為日本祈福的影片,歌詞也很簡單,只要會哼旋律就好了,日本朋友會感受到的。

刷法節奏上,可以跟老師的,也可以學他的,當然也可以自己設計(這次我們學什麼呢?):)

此外跟音樂無關的,真的建議同學們,救命包很重要,應該要準備以備不時之需,此外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好背的烏克麗麗請記得順便背著走,災後沒水沒電沒瓦斯,暗夜裡可以撫慰人心(所以沒有譜還能彈就很重要XD)的就是烏克了(也是預防PTSD)。

每天要鏘鏘鏘喔~安慰哀傷的人不要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