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帶烏克麗麗去教召的心得


這次教召,張六老師我帶了烏克麗麗去了:)

其實臨行前,家母有很多疑慮,覺得會不會被沒收之類的?不過我執意帶到軍中,不然好無聊啊!而且我很清楚真正不能帶的是什麼....

況且,至少60年前的美軍,夏威夷從軍的日裔美人就是帶著烏克麗麗到部隊的呢
為了避免我老媽的碎碎唸,我就把我的烏克麗麗塞到背包裡(嘿嘿這當然要我們家的Ukuman超薄烏克才辦得到),眼不見為淨,她就接受了。


帶到部隊以後,大受歡迎啊!詢問度超高的,不分現役、後備役,泡泡還是中士都有人問呢。教召又熱又苦悶,有音樂是很快樂的,而烏克麗麗這種嬌小的樂器,音量小不太吵人、又可以塞到內務櫃 裡,又不是管制品,根本是完全合情合法的政戰裝備啊XD,非常的方便,最後一天我還拿到安官桌彈哩,家母的疑慮完全是多疑的,我們協 訓的連長還唸我怎麼不早說有帶這個?不然軍歌比賽就可以用XD(我很害羞的)

不過....

部隊裡面不太有機會讓你有譜看,實際上我也懶得帶譜,所以大半時間是在寢室時隨意彈,實際的狀況就像是上面照片的現場,你的床位週邊有十多人圍著你(真恐怖),還要應付點歌、跟人的互動,所以,真功夫就很重要了,我所謂的真功夫是手耳協調度,看譜需要的手眼協調度在此時一點用也沒有....

我有幾首背好的,隨時可以彈,但是更多的是現場有人點歌,我沒聽過的,我的絕招是:「你唱給我聽,我就幫你伴奏,但....你可要唱準喔XD」,ya就是即時用耳朵抓他唱歌的key,然後用該調的核心三和弦即時伴奏起來,叫對方唱準的原因自然是不讓自己抓錯key。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一次本來想要作小叮噹,因為有人問動慢歌,就用D和弦shuffle起來,然後突然一個大老粗跳出來,開始唱「有緣、無緣,大家來作夥」,然後我就配合他開始作「歡喜來淡水」(我還不熟喔,我只知道該歌也是shuffle),他唱得很準歌喉好,所以就很好配:)

此外就是藍調隨便亂彈的即興,順便練功....

其實平常生活中,彈烏克麗麗也很容易出現這狀況,一堆人圍著你七嘴八舌問東問西,想聽你表演,感覺就很鄉民(我也很鄉民),只要你的學習方向是對的,有把基本的手耳協調度練起來(記得,是用耳朵學音樂,不是用眼睛學音樂,用錯器官練倍功半),絕對可以應付這種情境,例如我在部隊中午休息時,有人躺在床上,又有人要聽我表演,我只好彈....布拉姆斯搖籃曲 ,就是「寶寶睡~寶寶睡~」那首,然後就很歡樂 XD這首曲還是我臨時從腦袋記憶回想出來的,我根本沒看過譜。

這種情境是,學烏克麗麗的比吉他更容易遇見,也有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請好好把握,另外也別再說教召無法練烏克這件事,絕對可以的。:)

6 則留言:

Gibby 提到...

哈哈哈,真的有人和我一樣直接把shuffle那段旋律和流浪到淡水聯想在一起!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可以試試看「小叮噹流浪去淡水」,就兩首歌合體起來:)

Ellery Cheng 提到...

看一些演唱會有人拿一種有兩個頭的吉他在演奏, 請問烏克麗麗有雙頭的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有:)

http://ukulelehunt.com/buy-ukulele/brands/mele-ukulele/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這也是,youtube搜尋double neck ukulele就可以找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9mCkMYnpfA

Alex 提到...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