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0602.10 台北班-進度17/24 自然小調音階

從這堂課開始,我們開始進入小調的單元。

不過在正課開始前,免不了的,要先複習上一堂的。

有些同學已經忘記了上次推的東西,以及其妙用,這次張六老師把我們上次推出來的懶人藍調盒畫了圖出來,首先這是我們習慣的一種藍調指型....

以前不管什麼Key 的藍調,我們還要用掌上五度圈+查表法去查I IV V級要用什麼和絃,然而,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要又彈單音、又刷和絃,可能你的和絃絃位得離開你的音階位置好遠一段距離

會了根音在4個絃的屬七和絃有什麼好處?
這樣是不是很容易找到把你的藍調音階團團包圍住的一組I IV V級屬七和絃?可以很方便的又刷和絃進行,然後空檔的時候還可以伸出有空的手指按些單音,而且這個BOX是可以整個左右移動的,當然這個意思就是說,藍調的初級階段的各位在玩藍調時,要彈某某key的藍調,只要三號絃的起點位置定位好,把BOX移動過去,根本不需要查和絃表,只要把意識集中在I IV V,I級時就是倒L,IV V是4音5音為三角形尖點,就可以玩起來,這容易吧?然後初級藍調只要這個BOX掌握好,藍調12小節練熟(一直LOOP),節奏穩,打好基礎就夠了,至於即興亂彈?就彈省略b5音的藍調音階(變成一種五聲音階1 b3 4 5 b7)這個可以觀摩Mike老爹的影片

那個小朋友做得到,各位當然也做得到囉,1人獨樂樂不過隱,就兩人一組,一人刷,另一人solo旋律囉。:)


另外說回正課這次開始提到小調了,那小調要先從自然小調音階來學起。

那這次教的曲目是1986倩女幽魂的OP,以下影片請大家服用



那在家練什麼呢?

1.請把Do ReMe Fa SolLe Te Do練熟,這段時間就用這個爬格子,上行Do ReMe Fa SoLe Te Do,下行Do Te LeSol Fa MeRe Do要練熟,而且邊彈邊唱,一定要唱出來,就像唸經一樣,培養你對小調的音感。
當然,跟大調比起來,各位會發現,Do Fa Sol都是一樣的,小調的氣份來自有變化的那些音,怎麼聽出他們?就有賴不斷的repeat上行下行。

2.倩女幽魂請跟著影片彈,Key已經告訴大家了,譜也有了,請練到可以不急不徐的從頭跟到尾,然後適當的用抖、推、滑的左手技巧,然後去感覺不同於大調的那種終止感,特別是彈到倒數幾行的22那裡,請用耳朵留意那好像觸發終止程序的氣份。

那下次我們就會開始提小調的和聲。:)

Q&A時間:
Q1:藍調真的可以隨便彈?
A1:這只對了一半,和絃進行是固定的,單音才可以即興,當然即興的方向是怎樣隨便彈都可以組出好聽的旋律,這是一條長遠的路,不過作為起點,從藍調入手不太容易「彈錯」,因為3個屬七和絃加上原來的單音,同學們可以觀察在一個八度內,從彈的key的低音DO到高音Do共有12個半音,有幾個不在那個盒子所有可以按的裏面?你會發現要彈「錯」還蠻困難的@_@問題只在於說絞盡腦汁怎麼彈得好聽,總不能一直彈4 5 4 5 4 5 4 5 4 5吧?XD
Q2:怎麼抖音(或者叫「揉音」)抖不出來?
A1:右手要稍微彈大力一點,讓餘音可以持續較久,然後左手近乎握住整個琴把,以拇指扣住的地方作支點,稍微一點點「來回轉」,或者只用壓絃的那個手指的指力也可以,然後記得抖的幅度適合就好,抖太大聽起來會有點噁心肉麻XD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