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0602.10 台北班-進度19/24-和聲小調音階與旋律小調音階




(一開始先精選兩首男、女生版好聽的綠袖子,第2首女生版就是E小調,給大家練三拍分解和絃)
昨天20日,我們學習小調曲很關鍵的和聲小調音階與旋律小調音階。

出席狀況:吟潔因為工作忙今天也來不了,之後找時間再補吧,這幾節其實蠻精華的!

小調比起大調有趣的地方,就是為了解決終止感的問題(終止感跟「戲劇效果」息息相關),有多采多姿的作法,所以小調最基本就有三種音階,有的時候用甲比較好聽,有時候用乙比較好聽,有時用丙比較好聽。

這次張六老師教大家的,是代表性的經典-英國著名民謠綠袖子(Greensleeves),這首曲的練習方法是:
  1. 從頭到尾把單音反覆彈過多遍,旋律彈到低音時,有些時候用te音,有些時候用ti音,也就是說,各位彈的就是旋律小調音階!那也請發揮實驗精神,如果從頭到尾我們都彈自然小調音階呢?(事實上,也真的有人不用旋律小調唱綠袖子,例如這個義大利歌手,不過她的英語咬字真有點XDXD)請比較聽起來的差異,當然,用自然小調音階,我們就不能使用終止氣味強烈的屬七和弦邁向結束了。(why?因為屬七和弦的一個音會跟Te打架)
  2. 彈奏的技術點上,這一首張六老師安排了一個懶人小調BOX,故意配成一個和弦按位跟音階很緊密的盒子,然後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每個和弦都代表一系的音階(或者說,這世界沒有「和弦」,和弦是音階按法的路牌),開放Em和弦從三弦到一弦剛好是1 b3 5,根音在三弦,各位同學還記得屬七和弦推算的洗禮嗎?當時苦雖苦,但是現在可以看到成果了-和弦推算的逆向就是-一眼看出音階的按法,知道1 b3 5以後,再自己找出2、4,小調音階的1~b6就出來了!
  3. 彈唱:像往常一樣,先用刷的碰恰恰,然後練分解和弦
  4. 更有心的同學,可以練習和弦跟單音一起來彈的演奏曲,記得一開始彈奏速度要慢,記得節奏是音樂之母,不要因為急破壞了節奏的穩定,請記得「動作很快不代表很厲害,節奏穩定才是關鍵」,只要這樣練:重拍點(碰)刷和弦,其他時候彈單音(所以你的手指隨時以該時的和弦指型為基準分配好彈的單音位置)
大概這樣的次第,這一首是超級大補丸,好好練,功力會上升很多,彈得好, 英國都鐸王朝的風情很自然的就流露出來囉(不過張六老師估計這要兩個星期吧?大家慢慢練即可:))。what?都鐸王朝?

綠袖子是都鐸王朝英王亨利八世的情婦安妮的暱稱, 安妮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伊莉莎白女皇一世她媽,電影美人心機(都鐸王朝影集也有講)就是講這一段故事
(美人心機的劇照,我好喜歡娜塔莉.波曼阿!!!!)

唸書時歷史課本不是有說亨利八世創英國國教派嗎?why?就是因為....
亨利八世:「更!羅馬教廷不讓我娶情婦,他媽的,我要獨立一派」所以這歷史事件也跟綠袖子有關(抖抖抖)

最後補上有趣的東西,綠袖子的歌詞版本超多的(沒辦法,400多年的作品了,衍生出的版本真多),課堂上的組合唱膩的話,這裡還有其他選擇,此外這個美國神人好像每種版本歌詞都給她唱下去了@_@


最後,由於wedo要去服役,又一位夥伴要離開我們了,為了歡送wedo,張六老師特別錄影彈綠袖子替wedo餞行

綠袖子練到第四階段,不難達到這水準,張六老師這樣也不算厲害,只算還可以聽罷了,請把這設成未來的里程碑,然後呢,練習時練習的重點請鎖定在「從Em和弦指型看出音階」、三手指並用分解和弦


本次不算Q&A的Q&A
Q1:在初級藍調的課程以後,開始感覺到東西多,在後面苦苦追趕....
A1:反過來想,把學音樂用學習練肌肉比擬,舉重已經可以舉200公斤的人,天天只舉些100公斤、150公斤,當然覺得很簡單,甚至會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當205、210公斤試舉開始流汗、有卡關的感覺,這才是真正開始有鍛鍊到自己的時候,這也是老師被需要的地方-指導學生突破關卡。張六老師常提到學烏克要快樂,要追求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謙虛的、來自進步的喜悅,卡關其實是好事,就好像和聲推進到V級,再來只要解決到I,研究怎麼去「解決」,快樂就出現了,分享給大家。:)

Q2:分解和弦手指分配的問題
A2:關於四指彈分解和弦,那是來自吉他的。別的樂器的技法不代表烏克不能用,事實上這十年來烏克很多技法借自吉他,甚至還有打鼓的技巧呢,張六老師也常常喜歡用琵琶的輪指在烏克上,然而重點是:用這個技法有什麼用?要達成什麼目的?當你不清楚時,學它是有害的,所以先練習三指分解和弦就好囉。:)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