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11/24:切音+轉調

本日出席狀況:劍心在新竹出差來不了

今次帶大家練習兩個東西,一個是轉調,我們使用小蜜蜂做轉調練習,在那三個調之間來回轉來轉去,中間過渡的中介和弦,是不是很像連環索呢?

更進一步在轉調的時候主音do的選擇是個課題,請選擇好轉而且全部的音自己都唱得出來,不會唱到高音處爆表,或者唱到低音處低不下去的。(張六老師課堂上有錯誤示範XD不要學喔)

此外,到目前所有的歌選個喜歡的,可以先作好紙上計畫:打算第一次唱什麼調,然後轉什麼調,然後想轉到的調的和弦算好、記在紙上,照課堂上的練法依樣話葫蘆就對了。

另外我們新學製造節奏的一種技巧:切音

記得,切音的竅門是轉「手腕」,然後你的拇指「一度讚」刀鋒切,千萬不要正切去撞指板,那樣手會痛的,當然也不是超溫柔的摸過去XD
作的對不對的檢驗點是:
切下去中斷前一次上刷的和弦殘響,有聽到「洽」的聲音
角度正確、施力對(要出一點點力),就可以了,有沒有背後打指板木頭的聲音還在其次

練習上,是這樣的Loop

12341234


其實就是平常節拍的偶數正拍換成切音,所以無論如何,保持你的手腕做順時鐘(下刷)逆時鐘(上刷)的反覆活塞運動

這樣故意製造的「雜音」,就是作節奏的好材料,以後我們還會介紹別的作法,雜音不一定是錯誤,只要出現在適合的地方,就是對的。

所以呢,要作swing+切音,也不過就是上刷的拍點時值往後拖到比較接近切音的時間點囉

然後下面是G key的外婆的澎湖灣,大家可以跟著影片彈,PS課堂上教的是精簡的版本,省略了跟第一段一樣旋律的第二段,第二段各位只要第一段的和弦進行即可。




另外,課後,張六老師給小品補課,補的是第八課的FOLK ROCK第四型,過程中,張六老師覺得有些可以分享的地方:
  • 節奏感的問題千萬不要怪罪自己沒有慧根,學習上沒有啥慧不慧根這件事,只是早練晚練(有的人學烏克之前搞不好是DDR電動跳過幾百個小時哩),強化節奏感的方法就是多聽多練習,把芭樂舞曲放下去左手打正拍,右手打反拍去練,或者家裡有遊樂器的話,去買個Dance Dance Revolution的跳舞節奏電動好好玩一玩(至少....練到4顆星),或者其他節奏音樂的電動都可以,那是很好的訓練道具
  • 一個人就是一個小樂團:嘴巴是旋律部,右手是節奏部,左手是和聲部,所以無論如何,右手不管食指有沒有刷出音,手腕上下擺動絕對不能停,如果鼓手當機了、主唱繼續唱、吉他手繼續刷,那整個樂團不就大亂了?
  • 鼓手很辛苦,新節奏可能學得比較慢,那就乾脆整個樂團一起慢,大家一起配合自己的右手,同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真有某一句卡住,就嘴巴停、右手停,準備好再從中斷點繼續開始
記得烏克麗麗節奏的基本功,就是手腕順逆旋轉不中斷的簡諧運動、轉動速度穩定,隨著手腕的轉動,控制食指打出去、捲回來的時間點,藉此產生各種不同節奏,但是食指沒有打出去彈出音,不表示手腕可以隨意停下來(特別安排的地方不算),因為你的節奏韻律會中斷,然後請不要用手臂擺動+食指冰棒神功(食指請放鬆讓它可屈可伸),一來入弦點沒瞄準好的話,食指打到指板容易受傷(但是食指屈伸運作的那種有「容錯能力」,手指一彎就不會撞到指板),二來手臂動作大,費力又不好做精密的節拍控制(沒錯,手腕或者腳板都是很好的人體節拍器)

請各位記得節奏為音樂之母,節奏的基本功就是你的人肉節拍器,請各位養成好習慣囉。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