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0602.10 台北班-進度18/24-自然小調音階的和聲進行與分解和弦

昨天吟潔同學趕不來,另外森野同學有病痛,所以跟張六老師申請休學,森野,先休息一陣吧,開心的彈最重要了。

這次教大家的是自然小調音階的和弦進行和把和弦拆開來彈的技法-分解和弦

自然小調的和弦進行,速記法,就是把平行大調(C小調的平行大調是C大調,A小調的平行大調是A大調)的I IV V變成i iv v,然後要加重一點終止感,v改成小七和弦,也就是說A小調的v級Em改成Em7,不過這樣的終止感比起大調還不太夠,之後我們會再提到更強的作法。

分解和弦裡面最有名的是琶音(Arpeggio),張六老師在課堂上有一點說得不太對,這邊修正一下,把和弦拆開來彈有很多種,彈的順序有很多種,Arpeggio只是其中的一種,Arpeggio指的是把和弦拆開,彈起組成音,從高而低或者低音向高依序彈,Arpeggio來自義大利字:「arpeggiare」,意思是「像豎琴一樣彈」,有看過希臘神話的電影吧?裡面彈豎琴美妙的聲音那個就是了。


抱歉術語用錯orz,我們課堂上學的是分解和弦,真正的Arpeggio(例如1 3 5 7 7 5 3 1 1 3 5 7 7 5 3 1)對HIGH G的烏克麗麗比較有難度(要對和弦組成音很清楚),我們日後再來學。

另外有一點修正,屬七和弦的組成音是1 3 5 b7(也就是大調音階第七音改一下,變某M調式),大七和弦是1 3 5 7,但是小七和弦卻是1 b3 5 b7(就是小調的音階組成音)
,小七和弦的第七音根音上的小七度,抱歉一時口誤,修正一下

照慣例,我們附上原曲影片,來跟著原曲彈唱吧。



請記得重拍點,就是你拇指刷第四弦的那一下,「走、鄉、小、上」....這些字上,然後每根弦要很規律的輪流彈(時值均等),然後一開始唱的音,請記得就是A音,由於我們烏克小調一開始缺乏低音A的支持,可能一開始會「聽錯」記得自己給自己前奏Em->Am的終止式提醒自己(跟著影片彈就比較不用),另外分享
第三段怎麼彈的有氣勢的作法--往下刷的時候,要加重的拍點處(笑、寫、哼、鄉、任......等等),用食指加中指同時下刷加大力道,當然唱的時候稍微加重音,其餘地方只有上下刷一二弦(也就是說這些是輕拍)。

這次分享到這裡,這首歌,小調的地方培養情緒,然後進入大調的區段,就給大家把情緒散發出來,給大家Happy鏘鏘鏘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