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0602.10 台北班-進度20/24-快節奏小調曲

今天wedo去當兵了,然後GMAN加班、CORA身體不適不能來, 所以本日是二人特別指導日,因應可思客的西洋鬼節-萬聖節的佈置,今天有特別BONUS指導。

先講bonus吧,由於可思客店裡今天的背景配樂不時穿插了日本恐怖童謠-PS2電動九怨裡面的OP曲わらべ呗 「はしぞろえ」 ,這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古曲。

張六老師臨時抓歌,星期二跟星期三的同學,都有學到這首詭異的小調曲怎麼彈,這首歌的詳細可以參考這裡面九怨童謠部份,很短可是很有味道。

那講到正題,我們這次學霹靂貓
霹靂貓其實是小調曲,之前的小調曲可能讓同學覺得,小調是不是都是慢速抒情歌?這不一定喔,就好像大調曲也有小白花一類的抒情歌阿,而小調部份,就以熱血型動畫OP而言,霹靂貓、六神合體、聖鬥士星矢等可是小調曲呢






用小調的快節奏曲,通常ㄧ開始塑造一種鬱悶的逆境,然後隨著音樂的情節發展(和弦進行)突破逆境。

事實上重金屬搖滾很多偏重小調呢。

那回到霹靂貓,這一首其實很好聽,是當年少見好聽的台版動畫曲,不過有不少節拍上面要注意的地方,要留意算拍子,還有ㄧ開始高把位的單音前奏,會考驗到左右手手指的靈活度,這務必放慢速度反覆練習,原曲是D小調,所以這一首的前奏我們Ukuman 15琴格琴就會比較吃香可以完全彈出(高把位單音前奏),可以跟原本的 OP曲合奏:),琴格低於15格的同學要不省略前奏,要不降key成C小調就可以彈了(但是刷弦難度會上升一些),節奏技巧上,切音、folkrock四型、二型、拖拍等等可以混合使用,和聲上,和聲小音階、自然小音階可以嘗試切換看看(Am7換A7....不過要掌握時機點喔)

祝大家HAPPY鏘鏘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