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13/24:指型初步研究+SHUFFLE+敲板

週二晚上昨天我們進入到新的一堂課,這堂課有幾個重點:

  1. 每個和弦其實指示一個調的音階怎麼按
  2. Swing拖拍的節奏再慢一點,變出好像「掰咖」的人在走路的節奏-SHUFFLE
  3. 節奏的變化,除了時值、有刷沒刷以外,還可以敲打烏克的筒身製造類打鼓的聲響

關於第一點,我們看和弦的觀點,更進一步,如果說一個大調音階從低音do走到高音do好像再走一段路,那該大調對應的和弦就好像該音階的重要「里程碑」,告訴你該大調1 3 5在哪裡,然後有了靜音1 3 5,就可以自己推算出該大調動音的 2 4 6 7的位置,然後不同大和弦的按法,例如說D和弦有兩種按法,就告訴你彈D大調音階有複數的按法,有時這條路比較方便,有時那條路比較方便,請記得,以後學一個新和弦,不只記按的手指,更重要的是,哪個手指按的是根音1


關於第二點,我們開始涉獵SHUFFLE這種節奏,它很像Swing,又有一點不太一樣,有一種說法,Swing是比較快的SHUFFLE,分析上,我們可以知道SHUFFLE是ㄧ小節四拍子,一拍又除於3的三連音(一拍切成三等分)節奏每拍都省略掉中間那一個1/3

而這裡有個學問那就是1/3是除不盡的,這也造成不同人的SHUFFLE會略有不同,當然Swing這種情形會更明顯,不管我們用「拖拍」或者三連音的刪除法來理解他們,要記得Swing SHUFFLE的好聽來自於那種不平均的跌倒感,只要彈出來,能穩定的控制那種要跌不跌的那種節奏感那就對了。

而第三點呢,手做切音的動作,手腕的位置越低位切音越脆,越上面上在指版上做,會比較重,這可以用來設計多樣化節奏聲響,當然也可以又切弦又打面板。

這次我們選歌-小叮噹之歌,我們放慢速度來彈唱,那就是很好的SHUFFLE練習曲,不過為了方便大家玩,下面附上原曲:
這是加長版的,而且應該是絕大多數人最常聽過的版本,是由山野智子唱的版本

因為KEY就是D大調,所以各位一樣可以把這個影片當成烏克卡啦OK跟著彈刷

然後加長版的前奏、間奏的單音在彈些什麼?我建議大家自己試著抓看看,用試誤法,以張六老師上課時提過的一些線索對著影片彈看看:)至於間奏時可以下什麼和弦?這更簡單了,幾乎是4選ㄧ,記得先上D大調的核心三和弦I IV V7,然後就可以自己哼間奏,然後手刷和弦。

然後如果有同學研究出來完整的前奏、間奏怎麼彈,下星期請同學來秀一下。

祝大家Happy每天鏘鏘鏘! (有空週末可以愀同學出外一起彈喔,別老是悶在家裡自己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