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班 進度2/24 和聲基礎

昨天我們上第二課,進入了和弦進行的世界,有同學有事未能前來,下星期請提早來跟3:30~4:30的1121班上第二課喔。

西洋式和聲技術說穿了就是,基於故事「戲劇化」表現,story based,每首音樂是一個故事,然後適當的時間點要改變戲劇的張力,扣住觀眾的注意力。

張力簡單的說就是緊張程度,緊張的時刻是「爆點」讓觀眾緊張,最不緊張的時候是平靜的時候,這樣來塑造節的高潮低潮起伏。

了解這個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經典動作片電影,魔鬼終結者1、2,變形金剛電影版第一集、星際大戰第七集帝國大反擊....等等,因為近代電影的劇情安排就是借自音樂的和聲學理論....(可以看看40~50年前的電影,那種緩慢的步調、不明顯的衝突感,會讓你覺得昏昏欲睡....因為那多半只是舞台劇的照抄電影化而已)

何謂爆點?「好看的電影20分鐘內就會有爆炸」,這是相傳很久的一句話,爆炸當然是泛稱一切爆點,例如說
  • 爆點可以是屍體、受害者(偵探片、恐怖片,當然屍體也可能只有一部分@_@)
  • 爆點可以是第三者(愛情文藝片的三角戀愛等等 )
  • 爆點可以是一台直昇機變形橫掃軍事基地
  • 爆點可以是奸詐小人(例如少林足球ㄧ開始的黃金右腳被害)
  • 爆點可以是隕石掉下來、巨大機器人、超大飛碟、大地震..
這種高度應用,應該是電影從音樂上學來的,因為舞台劇比較沒講究這種東西....,對於時間進行中,張力的變化,電影要從音樂的世界吸取經驗。

音樂上,所謂的和聲是和弦的進行,從一個和弦到另一個和弦,安排的原理不只是跟旋律音的配合,更重要的是爆點的安排

和弦上的爆點就是屬和弦/屬七和弦,這是一個大調的V級順階和弦,聽到他會很緊張,相對的是主和弦,ㄧ個大調的I級順接和弦。

最基本的和弦進行配置就是I V I V I ..........記得最後回到I
  • I->V,讓人感覺繃緊,好像主角遇到危機
  • V->I,讓人感覺從緊張中,壓力得到紓解,好像主角逃出生天,有終止感
然後請留意V-> I的終止感,那也像雲霄飛車衝下來、高空彈跳摔下來、忍尿很久最後終於找到廁得以好好解放...等等的感覺,然後這種終止感也告訴你這首曲的調性,例如說今天我們刷的是C大調的終止,不是其他D大調還是bB小調之類的。

離家出走,再回到家就會感覺到調性,嗯家是最可貴的。XD

好好地反覆刷弦熟悉他吧。


小蜜蜂的和弦進行是所有的歌曲的最簡和弦進行典型,複雜的和弦進行只不過是在過程中再內插法插入小緊張、小小緊張、非常可怕的大緊張....等等

其實這個原則共通於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做簡報等等,也可以說是「心靈控制」的技巧,當然怎樣安排可以扣人心弦,使得觀眾的心理「不會疲憊」、又充滿驚喜就是學問了。所以我們要學習很許多經典好曲,研究前人怎麼安排?

練習上小蜜蜂請用慢速開始練,左手要配合爬格子,加強手指肌力以及按弦姿勢的正確(指尖近乎垂直壓在弦上)、按弦準確(從用眼睛檢查過渡到用指頭的觸覺修正),右手一樣是下上不停的簡諧運動循環。

然後記得一定要開口唱,別忘了,和弦進行是聲,終究是幫助旋律回家,沒有唱旋律乾刷就沒意義了。

然後右手的原則一樣是隨著音樂進行的不中斷簡諧運動,左手和弦變換,是要在變換點前prepare

何謂prepare?prepare=pre+pare

預先準備是也,不是"postpare"(事後到位??),預先做準備,要在目標和弦的拍點前動作就要準備變化,無名指還在壓高音的C音,但是食指、中指要在fa、re上空待命,這樣才來得及。


這次有四位同學是本週一口氣連上兩堂的,應該會感覺到份量非常的重,可能消化上有一點辛苦,回家可以多練一些(請參考前面有幾篇平常練習方法),一個是第一堂課的節奏,一個是第二堂課的和弦切換,透過常規練習進化身體的素質(耳朵、手指神經與肌肉),當然耳朵聽力仍然是神經的一環,神經這種東西的訓練沒其他法則,就是反覆操作,讓神經習慣新的運作模式,烙印起來,過程好像在燒ROM,當自己手腕變成自己可以完全的控制,再也不會不聽使喚,那就成了。:)

Q&A時間

Q1:為何V級屬七和弦(C大調裡的為G7)比較刺激?
A1:第一是因為其根音5音距離家1音的「五度距離」(幾度幾度,以後會教),第二是G7和弦組成音本身之間各自的距離就很緊張

Q2 :爬單音時,2音壓完放開時,要彈二弦空弦的單音,2音能持續振動怎麼辦?(忘記這是哪一班的問題?XD統一在此回)
A2:沒關係,先不要管他,這是正常的,彈木烏克,彈時讓餘音自然發完是常規,這個干擾不嚴重,特殊情況才要消音(插電的烏克麗麗就要另外加強消音技術,因為餘音可能會延續10幾秒....變成不要的雜音)

每天要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