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17/24:節奏變化進階專述

今天全員到齊,這次張六老師傳授最近新增加的課目-更系統性的節奏變化。

一言以敝之,就是易經所啟發現代數位電腦的Van Neumann電腦系統的基石-

二進位系統

刷出聲音 刷出聲音

各種音樂風格使用的節奏,種種的變化都來自基礎單元-ㄧ拍子,ㄧ拍子要被切成幾等分,每等分發生的可能只有兩種,無或者有,0或者1,陰或者陽。

順便一題,易經常常給人一種神秘、算命的感覺,其實那是數學不好的文人塑造的,只好用神秘學來帶過去,其實易經應該放在數學課程講才對,因為易經是中國上古的一套統計、數理邏輯推論技術,基礎來自二進位系統,目的是推算事情可能的態勢演變。

好了不講數學了,易經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數位易經這本書來看。

然後,本次範例歌曲是聖誕鈴聲,這首歌大家耳熟能詳,和弦進行幾乎都是同學們很熟悉的老梗,有一般的順階和弦、二階屬和弦加上這次新學的不算和弦的和弦-掛留和弦。

那該怎麼刷弦呢?

張六老師課堂上示範的,只是其中一種作法,只要配合歌詞好唱,同學們可以嘗試很多不同組合,記得最少最少每段落的第一小節第一拍正拍要有聲音,然後在做這個練習時,張六老師建議把彈奏速度放慢,這樣讓自己頭腦有比較多的時間進行思考要刷不刷,當然包括拖拍的可能,實驗的目的是發現一種好聽的節奏。

然後,張六老師帶大家玩了聖誕老人喔喔喔接力賽的遊戲,同學們都太溫柔了,刺激度不夠阿orz,張六老師最近在桃園帶的兩小班同學就玩得很有趣喔,有人玩過前一個超快的,後面來個超級慢速....好像那種錄音機沒電的那種速度@_@超慢也是一種挑戰阿,洗三溫暖蠻刺激的?下次課我們複習的時候可以玩陰險一點。XDXD

最後介紹了一些CD,大家可以弄來聽,學音樂,聽音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然這邊所謂的聽音樂跟沒學音樂前的那種「Entertainment」聽音樂有點不太一樣,我們聽音樂是投入音樂中,用聲音來思考,預測下一步樂曲會是怎麼樣的走向,當然也鍛鍊聽力,多聽幾遍,會哼了以後(聽覺記憶建立起來),就可以試著在烏克麗麗上重現一樣的旋律,當然記得喔一開始從單純、規律的出發。

下次,張六老師會分享幾本參考書給各位(樂理書是也),說到樂理書好像很可怕,其實這些日子來,已經把不少隱晦難懂的理論潛移默化給大家囉。

最後分享一首張六老師以前發過的一張迷你專輯中的惡搞金勾臂歌,用初音未來唱台語:


那大家在家好好玩Jingle Bell吧,12月越冷越要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